專訪藝術家Yosuke洋介:藝術是一種生命力的呈現

文字-A A +A

近日威力彩頭獎槓龜,創下連41槓紀錄,引起全民瘋狂,人人似乎都想要不勞而獲,夢想中樂透後可以過著樂透的生活。

不過,請你停下來思考一下,人人都想要不勞而獲,是真的嗎?

相較歐美國家而言,華人文化其實非常崇尚勤勞美德,古有名言「業精於勤荒於嬉」、「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台灣人深信「愛拼才會贏」,多數人彷彿恨不得自己可以像顆輪子一樣瘋狂前進。

乍聽之下,藝術和工作好像是兩個極端,藝術是無效的、工作是有效的,藝術是緩慢的、工作是快速的,藝術是虛無的,工作是實際的;每個人都需要工作,但是工作久了難免會覺得空虛寂寞冷,我們彷彿失去了自己的時間,今天好像跟昨天一樣,明天好像也會跟今天一樣,我們必須汗流滿面才得糊口,每天只能持續不斷地前進。

藝術對我來說就像是沙漠中的綠洲、高速公路上的休息站,藝術讓我可以停下來喘口氣,讓我擺脫目標導向的日常思維模式,並提醒我用更宏觀的角度來思考我們的環境、我們的身份,以及我們正在前進的方向,甚至進一步地說,藝術讓我們停下來思考——我們想要傳遞怎麼樣的價值觀,面對混亂和矛盾時,我們的選擇究竟是什麼。

這就是我喜歡Yosuke洋介的原因,洋介從高中開始在牆壁作畫,退伍後深受凱斯哈林(Keith Haring)、班克斯(Banksy)、巴斯奇亞(Jean-Michel Basquiat)的影響,便將塗鴉元素運用在創作上,加上他充滿創意的技巧來突破繪畫傳統。或許是因為洋介身兼畫家、作家、音樂家及創業家四種身份,他的創作很難被侷限或定義,就像水流一樣沒有固定的形狀,他總能找到阻力最小的道路,洗滌觀眾的意識,給予觀眾對生活、日常、工作一種全新的反思。

洋介的創作總是讓我感受到創造力和思考力,彷彿是從神而來的靈思,為我的工作提供新的創意動力,每當我在觀看洋介的創作時,好像都是在體驗藝術與思想的交融,我也渴望如洋介一樣創造可以改變思維、影響生命的創作。

《超越義藝之道》
Yosuke洋介2021創作畫展

茶會:8/29(日) 16:00
展期:8/18-9/15 11:00-21:30
地點:高雄SOGO百貨13樓 輕映19藝文空間(高雄市前鎮區三多三路217號)

藝術家訪談:

Q 你創作的動機為何?

A 創作是我的工作,我是樂在其中的。我希望能跟大家分享我的思想,還有我的內在世界。我希望我所傳達的思想是陪伴人們的精神在生活。希望這個社會能夠因爲我的創作而更美好、更進步一點點。

Q 你希望怎麼樣的核心思維是所有人都能夠接受到的呢?

A 在我的《藝術它 再呼吸》的創作裡面,文字的部分有分成幾個重點,人性分析的探討,對於社會制度的觀察和觀點,以及我所想要傳達的信念、價值觀。我的創作風格是抽象的,抽象是能夠帶給大家沒有侷限的想像力,像是這種想像力的力量,我也是希望大家在看我的創作時能夠去接收到、能夠去感受到的心情,《藝術它 再呼吸》是一本關於思想、思考方面的書,不只是一個答案的,他是一種開放性的思考方式。

Q 你認為藝術如何呈現呼吸的狀態?

A 我認為藝術是帶給人多重內在的省思以及價值感、美感,我在創作時會去思考如何和人產生互動、產生對話,那就是一種生命力的呈現,就會產生呼吸的效果。

Q 您怎麼會想到使用楔形文字成為你創作的元素?

A 我會採用楔形文字是有幾個因素,楔形文字是世界上最早的文字之一,代表了人類的文明起源——美索不達米亞,那對我來說有種神秘感,有種獨特的魅力、吸引力,我很喜歡對於我們環境的一種探討以及了解,這個對我們來說是重要的,我們必須要去瞭解,我們從何而來?我們的故事?這樣子能更了解自己,了解我們所存在的環境,以及環境與我們產生的關係與結構。

因為我是創作抽象畫為主要的脈絡,我如果是創作者的觀點來賦予創作意涵的話,那這些創作至少會有一個原本存在的定義,或者說是原本存在的故事性。

Q 你認為這個時代該怎麼定義藝術創作的價值?

A 我是時代的一部分,所以我不能代表時代。我同時有在創作、創造我們在談論的藝術,所以藝術創作對我來說意義是深遠的,藝術的價值是很長遠的,我透過創作來傳遞我的想法,我覺得藝術創作的影響、或者說藝術創作的價值,它的存在的重要性是已經流入在所接觸到的人的精神、想法、生活,具體我們所看得見的生活等等,我們之間都有所關聯,只要我的創作能夠去打動觀眾。事實上,我的創作,它正在發揮出它的價值。

▲ 洋介作品

 

▲ 洋介作品

 

▲ 洋介作品

《超越義藝之道》
Yosuke洋介2021創作畫展

茶會:8/29(日) 16:00
展期:8/18-9/15 11:00-21:30
地點:高雄SOGO百貨13樓 輕映19藝文空間(高雄市前鎮區三多三路217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1.06.22

COLO

加入時間: 2021.06.22
1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專訪藝術家Yosuke洋介:藝術是一種生命力的呈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