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皮革,也是一種對於生活的態度-弘手作革製作的職人故事

文字-A A +A

【不只是皮革,也是一種對於生活的態度】-弘手作革製作的職人故事

採訪者:林韋翰、葉昕佩、黃子真

受訪者:弘手作革製作-李文弘/創辦人

 

對皮革的熱愛,人生的自動導航

眼神專注於桌上的皮革,拿在手上的工具時而對皮革敲打、時而停下,夾式檯燈的光線非常光亮,但不刺眼的從四邊映照在一位皮革職人的臉上,全神貫注的態度,對於品質的堅持,不容許有絲毫的差錯。他是李文弘,一位土生土長的屏東人,接觸做皮革的契機是從大學時期開始,當時沒有拜師學藝,而網路資訊也沒有像現在這麼發達,完全是以自學的方式展開學習之路,先從書局買書看,到材料行買工具買皮,不斷地鑽研技巧、練習實作。退伍之後並非馬上進入皮革界發展,而是成為北漂青年在電視台工作、做業務和賣服飾,因為始終不習慣北部的天氣,也總是懷念著家鄉「屏東」的氣候和飲食,故所以決定毅然決然的返鄉發展自己最喜歡,以及最為拿手的皮革製作興趣,並成立「弘手作革製所」以全心全意投入的方式將它從興趣轉變成職業!

 

職人精神,追尋平凡生活中的不凡

「在皮革製作的過程中,我會站在客人的角度去想,如果我是客人,我在收到商品的時候,我會不會喜歡它,會不會想經常使用它。」李文弘認為,每一件作品從開始到完成,投入製作的時間都不相同,但唯一相同的事是他在皮革製作時的用心;因此,在接收每一張訂單成立的當下,就會盡力的和客人做好事前的溝通,因為他相信每一位客人對商品也一定有很高的期待,所以他要把東西做到最好,讓客人滿意開心。對李文弘來說,每一件作品都是精心之作,硬要叫他選出最得意、最喜歡的,他實在選不出來,也因為這樣的想法,才能讓他不斷的修正、向前。所有的皮革皆選用頂級歐洲全植鞣牛革,堅持全手工、手縫製作,過程中沒有機器輔助,只在皮件留下手作溫度,專注細節呈現,透過緩慢製作的作品,絕對可以讓我們感受到文弘老闆的用心。

 

專注手藝,超越自我

「我其實還沒有想到那麼遠,現在就專注地讓產品能夠更好、更細緻...」當我們問到關於未來、關於技藝傳承時,李文弘笑著說,對他來說,產品的行銷、技術的傳承不是這個當下他最關注的,確實會思考在哪個通路比較適合、也會有教學的課程,但最核心的想法,依然是能不能讓現在的作品能更精進、更完好,這樣的專注讓我們在訪問時也不時感受到他藝術家的性格。訪談到了尾聲,老闆告訴我們:「看到條件比我好的人都這麼努力了,我覺得我也必須要更加的努力。」

每一件手工製作出來的作品都是獨一無二,就跟我們人一樣,有自己的風格和魅力,也是因此手工皮革才如此的迷人,從打火機殼到皮夾,每一個都是李文弘和顧客之間交織出的成品,而與其說在販賣一個商品,也是在分享一份對手作皮革的愛、一份真誠的精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11.19

屏東青年志工站

加入時間: 2020.11.19
96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一樣的年代、不一樣的產業

2023-08-08
瀏覽:
4,083
推:
1
回應:
0

與你的一次 「鞋」逅~70年不變的堅持

2023-08-08
瀏覽:
2,618
推:
0
回應:
0

傾盡全力,倒吃甘蔗的商圈人生

2023-08-08
瀏覽:
2,420
推:
0
回應:
0

與你的一次「鞋」逅

2023-08-07
瀏覽:
2,980
推:
0
回應:
0

旅行的意義

2023-03-10
瀏覽:
3,367
推:
2
回應:
0

小小星空守護者

2023-03-09
瀏覽:
4,306
推:
3
回應:
0

找回屬於台灣的聲音

2023-03-08
瀏覽:
2,917
推:
0
回應:
0

記憶中的燒臘店–大裕好吃雞肉(港式燒臘)

2023-01-30
瀏覽:
5,188
推:
53
回應:
0

「刻」在心裡 「印」在回憶—明星刻印社

2023-01-30
瀏覽:
4,979
推:
0
回應:
0

不只是皮革,也是一種對於生活的態度-弘手作革製作的職人故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