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ear Blue 屏東海洋文學新浪潮》新書座談屏總圖登場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岡山論壇/屏東報導】  屏東縣長潘孟安8月29日出席在屏東縣立圖書館總館五樓演講廳舉辦《 Dear Blue 屏東海洋文學新浪潮》新書座談,與作家李敏勇老師、本書策劃主編李明璁,從成長的記憶、文學推廣、教育等不同角度,與在場民眾暢談屏東海洋的種種姿態。《 Dear Blue 屏東海洋文學新浪潮》限量500本,已於各大書店、網路等通路上架販售,讓所有想收藏的讀者都可以買到。

屏東縣政府邀請李敏勇、楊政源、陳柏言、施百俊、傅怡禎、陳冠榮、陳凱琳、吳懷晨、洪震宇、陳耀昌、曾元耀、張卉君、栗光等共13位跨越不同世代與專業的作家,創作《 Dear Blue 屏東海洋文學新浪潮》,書寫對海的鄉愁、敘事、生活與心情,透過作家的筆觸,讓人從各個面向重新理解海洋文化,推廣海洋文學的多元角度與全新視野。潘縣長表示,臺灣雖是海島國家,早期卻因種種限制,無法親近海洋。屏東三面環海的地理位置,在大航海時代扮演重要地位,屏東就像一本大書,海洋資源豐富,這本書聚焦「屏東海洋文化」,希望以此為開端,並陸續透過海洋文學獎、論壇的舉辦,讓更多作家或創作者藉由這個平台,發掘海洋文化的精髓。

潘孟安縣長表示,透過大武山文學獎說明,在總圖修繕後舉辦過許多講座,帶動閱讀風潮,透過海洋的紀錄身為屏東子民,可以透過海島可以親近海,從小親近海洋沙灘生活印記,漁獲在家鄉裡的點滴養育,這些可以透過生活中發現不一樣的體驗,多元的屏東文化有山有海,透過黑潮文化可以三面臨海,屬於大航海時代的歷史定位,從海底文裡的許多漁業,遊憩與保育之間可以讓生態與生活面向,由文學家的新詩與散文,影像的紀錄與文筆的撰寫,旅遊文學家是退休後的理想生活。

李敏勇作家表示,可以從小在屏東讀書中,發現屏東的文學在海洋有複雜的詠嘆,長期觀察之後,海洋文學就是描寫相關的現象、精神、文化,推動海洋文學可以有許多的可能性,在屏東恆春半島的地理類似日本伊豆半島,大武山在中心地帶,在沿海地區的鄉鎮,從小與海的鄉愁,寫作有特殊意味。海洋是文學很重要的課題,海對於屏東的特殊性,以及場域特質,不論從歷史面或是地理的角度都可以讓屏東的文學發展更加豐富,未來並擴大整個臺灣文學的視野。

李明聰策劃主編表示,透過海洋文學新浪潮,由李敏勇老師的作品引出屏東的多元性,這一本書是文學新浪潮,屏東縣政府想要讓讀者可以更認識屏東這塊土地,觸及各多元族群的在屏東生活。當時接下屏東本事的刊物編輯,經路過海邊的一個景色吸引,有許多照片可以道出屏東是我的心之故鄉,許多海的照片都有不同顏色呈現,書中透過海平線的文字讓讀者可以呈現平靜的心情,發現海的印象是多元又充滿不同顏色,關於海的文學透過不同的作者書寫,讓這個新時代屬於南國大航海時代的開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1.11

岡山論壇

加入時間: 2009.01.11
80則報導
30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 Dear Blue 屏東海洋文學新浪潮》新書座談屏總圖登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2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2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