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翠池畔的土地公被廟拆神走?雪管處此舉乞丐趕廟公乎?

文字-A A +A

雪山翠池畔的土地公被廟拆神走?雪管處此舉乞丐趕廟公乎?

 

近廟欺神?誰毀山廟難為續,神尊片瓦半不存;土地公嘆官無肩,決策荒唐山客恨。神途多舛似風絮,悲來只有山川與山友,縱神靈不足惜,雖撫慰安定山友之心何足誇。廟拆神像遷他處,知是官家意?如今寄人籬下(土地公神尊暫奉於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靜海寺,八仙山主峰登山口附近?),想到傷神傷情又何奈?祇落數翻惆悵,幾度諮嗟。嗚呼,不無端索怨,神不與官爭地。人神相安相惜雪山翠池畔數十春秋過,何以今日遭忌,一聽雪管處斷送咱!

入山祈願神佑安。因緣殊勝,受命於天,鎮守雪山翠池寶地,人神盡歡也盡安。懷故舊兮,嘆那歲月好風華;悲淪毀兮,官威欺神何有祥?衙門似海兮,突現陌路;流落他鄉兮,翠池無光;離情重兮,淺嘆低迴。廟毀神走冷落兮,山客自求多福。不朽的神祇,流水的官,今招誰惹誰,何以如此顧官怨?

無情無義傷心處,山角雲頭雨欲滴!百岳老查聞訊,不勝慚赧,嘆乎無法護廟。自縱橫山林以還,曾多次駐足小廟前,淨化、靜化心靈,踏實山行,一路平安是幸兮!該神祇數十載翠池地盡職,不枉費與山友一段因緣。靜好歲月,山友親倚顏笑,又是何等心領神會好風光,今落得這般絕義無情,笑漸不聞聲漸悄,何以臻此?似乎,該土地公時不時飄回翠池靈山,僅見自欺欺人之疊石,書寫「平安」二字,難懂此官員何等莫名思維?山風忽忽起,陣陣使人哀;悽切訴衷腸,淒清難寄懷。被迫「安置」去,期盼再現翠池情,延續香火處,蒼蒼佑山崖!嗚呼,今官何必罪神祇,難將神意同官意,難將官心比山心?

別看廟小乾坤大,佑人行山歲月長。人誇山廟好,行山神明曉,官員耀清威,閒閒拆山廟。也罷,百岳老查特題詩一首,少致悲情,盼望福德正神土地公有知,也不辜登山人念舊之熱腸也。詩云:「寄情何處也,憑弔痛心哉。明月冷池畔,暗塵封廟台。廟已化烏有,神仍日日來。」嗚呼,不容山上有神明,官威何其極,神靈亦低頭,悲淒慘淡,嗚嗚咽咽,令神、讓人都有不勝唏噓之嘆哉!

苦只為情多,情多苦奈何?流落似煙塵,樹聲山影,情懷這般,難敵官威,難續雪山緣,寂寥轉添。天長地久不可問,雪山翠池之緣萬古猶留。幽池鳥啼,行山者不禁哀之無從,而見此廟毀神遷,心灰腸斷,恨官署殺絕!天天,浮雲落日滿山前,仰盼歸期,苦哉痛焉。呼籲官僚,莫辜負雪山翠池這段神緣!

~  百岳老查 2021.08.30.

 

附 記:

1.2018年中國河南省稍崗鎮當地一座道教廟宇~洪山廟,廟主被當局告知要拆廟,廟主說:「這廟有幾百年的歷史,是古廟,道教、佛教都是國教,你們把廟拆了,這不就沒有傳統文化了嗎?」當局強硬地說拆廟是國務院的命令,誰也攔不住,幾百年的文化遺產就這樣被改造、沒了。老百姓哀怨的說:「這些當官的正事不幹,專門欺負我們老百姓,改造我們的廟,不讓我們敬神。」更有村民氣憤說:「當初建廟沒用國家一分錢,政府說毀就給毀了,為什麼不聽聽老百姓的心聲?」

2.神處青山千古秀;廟朝翠池萬年長?小巧素樸的土地公廟靜靜依在翠池邊,已成翠池景觀印記。回首談廟感慨深,神佑山客難再尋?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林文和指出:「疫情微解封後,民眾湧入山林,部分登山民眾在土地公廟前焚香祭祀或插香菸祭拜,恐用火不慎而引發森林火災。」故有此拆廟遷神之舉,「聽言三句,便知其品」,可謂一派官話胡言!數十年來,諸多山友率在廟前合十虔誠祈禱,縱或有極少數焚香者,亦均小心翼翼(香爐亦置於小廟內部),何人敢胡為惹火?奈何「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是官意大於神意、大於天意?就算翠池土地公之劫難吧!1992年7月1日成立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而據悉早在1984、1985年間該土地公廟已被建造並供奉神尊於雪山翠池畔(此地標高3520公尺)迄今,早已成為登山人與山林間共生之重要部分。雪管處此舉不叫「乞丐趕廟公」,那什麼才叫「乞丐趕廟公」?「海不棄魚蝦,所以為大」,區區一小廟,何以不見容於雪管處?正信正念正智行山心安踏實,又何迷信之有?照片一.是百岳老查多次雪山行中之一次,於翠池畔土地公廟所拍攝,這廟已完全融入這山域之景致,山、廟與人共棲,無任何違和感!照片二.雪山翠池畔原有之土地公廟被毀之後,雪管處以書寫平安兩字之岩片替代,如山友胡逸嫻小姐2021.08.25.臉書所貼出的這張「平安」岩石照片。要敬告雪管處的是,此地地名叫「雪山翠池」,並不是「台南安平」!

百岳老查回應1:

每間寺廟、教堂的設置建造,都有其殊勝因緣與背景,簡單意義就是淨化、靜化人心。數十年前,前人發願在崇山峻嶺間打造這座小廟,令山友虔念,起信心種善根,更提醒山林行進間得時時戒慎恐懼,心無旁鶩,安住心地,穩定腳步,平安而順心地完成一次次山旅。如此信心行山,無關迷信!遺憾不能為今朝官署所容,以「莫須有」理由而將廟移除,眾山友徒歎奈何!  百岳老查 2021.08.30.

百岳老查回應2:

Fengmey小姐真是有心,特為土地公廟被拆乙節向管山當局反應(如附錄)。遺憾的是,看到的官方「制式」回應,盡扯些冠冕堂皇的話語,無針對性亦無實質內容,無啥參考價值亦難服眾!百岳老查對這太有經驗了,實無對官方答覆意見批駁之必要!惟要讓山友多所了解,還是戳一下「官調」好了:

1.「近年氣候極端異常,之前的久旱不雨,山區極為乾旱。」這跟拆廟遷神有什麼關係?數十年來氣候不都如此,只是程度之別而已!這個因素未免繞得太遠了!

2.「疫情微解封後,民眾湧入山林。」這跟拆廟遷神有什麼關係?高山有乘載管制,怎麼可能讓山友「湧入」?扯這個,有栽贓與自我否定之嫌?

3.「部分登山民眾在土地公廟前焚香燒紙錢祭祀或插香菸祭拜,惟恐其用火不愼而引發森林火災。」這個「疑慮」在翠池從未發生過,當然有極其少數山友會在香爐內插香或插香菸,是有的但也在廟裡面的香爐內而已;至於燒金紙者,幾乎未曾聽聞過?即使有人燒也只是意思意思且在安全無慮範圍內進行(其他山友看到也會阻止)?百岳老查對在山上亂燒火是敏感的,多次在翠池土地公廟前審視,未曾有見過燒金紙痕跡!以這理由拆廟,太過牽強亦難服眾。

4.「民眾以一顆虔誠尊敬山林的心登山,那就是對待山林最好的作法。」這跟拆廟移神有什麼必然邏輯?盡扯些沒營養的東西?

5.就憑上述這幾個難以成立或似是而非的「理由」,強行將土地公廟拆了、將土地公神尊給移走,不覺得太過牽強與蠻橫嗎?  百岳老查 2021.08.30.

附錄:

山友Fengmey小姐向雪管處反映有關翠池土地公廟被拆之事,所得到之官方答覆文:

您於1100819的電子郵件所提意見,茲答覆如下:

感謝您對翠池土地公廟的關心。這段時間以來,觀察到近年氣候極端異常,前半年的久旱不雨,山區極為乾旱,並考量疫情微解封後,民眾湧入山林,部分登山民眾在土地公廟前焚香燒紙錢祭祀或插香菸祭拜,惟恐其用火不愼而引發森林火災,尤其高山火災搶救難度相當因難,5月份的玉山森林大火,耗費大量人力物力,造成林木及生態體系遭受難以恢復的傷害,相信大家記憶猶新。

​因此,本處與東勢林區管理處取得共識,於今年7月初依照民間習俗禮儀,將位於翠池旁的土地公進行喬遷安奉。

​我們相信民眾以一顆虔誠尊敬山林的心登山,那就是對待山林最好的作法也是最好的祝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雪山翠池畔的土地公被廟拆神走?雪管處此舉乞丐趕廟公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