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出減碳做外交 日本「零碳基礎建設倡議」開創商機也助全球脫碳

文字-A A +A

"作為外交艱困的國家,許多台灣人都很關心和友邦的關係,對於農耕隊、醫療隊等「友外作為」並不陌生。而對日本政府而言,經營外交,還能用得上節能減碳的工具,為不同的地球村民創造雙贏。"

至2021年6月,日本在17個國家利用JCM基金補助的節能減碳案例已達186件。圖片來源:Global Environment Centre Foundation

  日本環境省在今年(2021)6月15日發佈新聞稿,闡明「零碳基礎建設倡議」(零碳 Infrainitiative)的內容與目標。簡單地說,就是透過提供補助的「聯合抵換額度機制」(Joint Crediting Mechanism,下稱JCM),鼓勵日本企業到外國施作有減碳效果的基礎建設。

  JCM制度的基本概念是透過日本企業在節能減碳方面優秀的技術、產品、系統、服務等,為發展中國家作出貢獻,並在其中減少的溫室氣體排放,以換取碳權,藉此抵消自身的溫室氣體排放。同時為日本企業帶來商機、提振經濟。

 

JCM在東南亞推進較低碳的基礎建設與能源設施

  在越南,日方引進的非晶合金變壓器,和過去使用的變壓器相比,能源損耗減少三分之一,因而成為越南電力公司的標準設備,並推廣到鄰近的寮國。此後,非晶合金變壓器在越南、寮國的商業規模,從2014年的10億日幣以下,成長到2017年的近70億日幣。

  在柬埔寨,JCM基金協助建設以無線網絡串聯的高能效LED路燈共5140座,和過去的舊路燈相比,節能程度達70%。在日方技術支援之下,這些路燈及其管理設備,都由當地工廠製造。

  透過JCM基金的補助,在緬甸推動廢棄物發電,並且透過先進的處理技術,從廢棄物中分離出玻璃瓶、塑膠等可再生的資源。在蒙古國擴大太陽能利用時,也透過設置在亞洲開發銀行內的JCM基金得到補助,採購減碳表現出色的相關設備。

JCM制度是透過輸出日本的低碳技術到其他國家,換取碳權來抵消自身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圖片來源:The Joint Crediting Mechanism

  基於日本與印尼企業原本就有良好關係,日方為廢紙處理工廠引進能效較好的處理機器,並為印尼提供相關教育訓練,促進資源回收工作。總體能效改善10%,電費支出因此降低,一年減碳量可達17,822公噸。同時,廢紙處理量也從一天3,200公噸提高到4,200公噸。這個案例增加了當地廠商參加JCM論壇的機會,促進了減碳、零碳等相關技術的普及。

 

JCM制度遍及17國

  目前和日本簽定JCM制度的國家有:寮國、柬埔寨、越南、智利、緬甸、衣索比亞、沙烏地阿拉伯、墨西哥等17個國家。參與的日本企業包括豐田汽車、伊藤忠商事、YKK、TOTO、大塚製藥等,各企業分別就自己擅長的領域提供協助。

  自2013年至2021年6月,日本在這些國家利用JCM基金補助的節能減碳案例共有186件。範圍從太陽能、風力、地熱、生質能等各種再生能源的建廠與擴增,到工廠節能空調、能源管理、高效能輸配電線、熱電聯產機器等,不一而足。

日方為印尼引進的廢紙處理機器。圖片來源:公益法人IGES

 

  以全球的尺度來看,JCM制度所促成的減碳成績,對於國際間氣候變遷相關協議的減碳目標,能產生相當的助益。期盼預定今年11月舉辦的COP26(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將繼續就《巴黎協定》第6條進行商議,讓締約雙方在碳市場的合作機制得到更適切的發展。

  在JCM制度的影響之下,促進了兩國企業的交流合作,讓海外基礎建設把減碳納入考量。預計2030年之前,其事業規模最大可達一兆日幣,削減溫室氣體一億公噸。倘若順利達標,這些減碳成績不只是彼此的成就,更是成就彼此。暖化的後果全球都得承受,而所有對於他國在減碳上所提供的協助,都是為彼此開創生路。

 

台達50周年節用厚生倡議:https://delta50.deltaww.com/initiative/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輸出減碳做外交 日本「零碳基礎建設倡議」開創商機也助全球脫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