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外灘走進台灣」Angel姐的花漾旗袍夢

文字-A A +A

「從外灘走進台灣」Angle姐的花漾旗袍夢

撰稿人:吳昕恩

採訪者:吳昕恩、潘柔安

受訪者:花漾雨蝶旗袍唐裝手作坊/創辦人-Angel

在繁忙的城市中,有那麼一家特殊的服飾店不同於其他獨立文創商鋪慣於隱身在寧靜的巷弄以用來襯托氛圍,而是選擇開在明顯的街道旁讓古色古香的店舖與門前那車水馬龍的街景形成強烈對比。這家店就是全勝利星村唯一一家的旗袍店——【花漾雨蝶】

旗袍,作為相當鮮明的時代性衣著,往往讓人聯想到民國初年上海外灘那歌舞昇平以及社交名媛們重要衣著,旗袍成為了上流社會的圖騰,帶給人雍容華貴的印象。不過,旗袍事實上並非如此單純,旗袍更有女性主義在當代啟蒙的意義,而廣為人知的作家張愛玲更是當代女性穿著旗袍的先鋒。台灣與旗袍的淵源是從日治時代開始,與當時中國相仿,旗袍也是作為上流社會的必備穿著,而在日後台灣的傳統中,旗袍也變成了台灣喜慶時的衣著,遠離了台灣市井小民的日常生活,只留在了眷村女性的日常裡。

而Angel姐在十多年前的一次偶然的晚宴中發現到周邊國家對於自身傳統衣著的保留讓他想到了—— 「讓已然沒落的旗袍文化可以重新再生」這一件事,於是便開始了這一條復甦旗袍夢的路。說也特別,Angel姐本身出自於高雄的漁村和眷村文化八竿子打不著邊,卻自己承擔了在勝利星村中復興旗袍穿著的任務。

我走進二店,看見了屋內陳列了非常多歷史悠久的工具,例如像是Angel姐自己珍藏的120年手推式裁縫機以及紫檀木化妝臺等等, Angel姐說二店是專門在客製化旗袍的地方,主要是給高消費水準者來用的。她說,從這裡出去的任何一件旗袍都是獨一無二的,連旗袍的布料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匹布,絕對不會撞衫,而且可以依每個人的狀況來特別訂製,不用害怕因為身材而穿不下旗袍或者害怕穿了旗袍會顯老。Angel姐希望讓旗袍能夠從重大晚宴上穿著的衣服,變成是一般人也能在日常穿著,讓旗袍不再只是掛在衣櫥裡的衣服,而是真的能夠穿上街讓大家讚嘆的衣物,讓衣服成為衣服是他的願望之一。

在訪談中, Angel姐向我們說了一個故事, 有關一店的故事。一店在以前是孫立人將軍攝影官家眷所居住的地方,而現在擺放數百件旗袍的地方,正是他們的寢室,剛剛好女主人非常喜歡穿旗袍,據他們的小兒子說,他的母親生前的衣櫃裡起碼有上百件旗袍,是位相當喜愛旗袍的女士。我想可能是天意讓旗袍店開在了這裡,從這位夫人的故居來重新復甦旗袍吧。

Angel姐說,他希望在未來的勝利星村能夠看見每一個來觀光的遊客都能穿著旗袍跟唐裝,像日本的京都一樣,每個人都能夠穿著當地的服裝,悠閒自在地逛街玩樂融入當地的風俗,讓大家認知到穿旗袍就跟穿和服一樣平常,讓旗袍能夠融入每個人的日常生活,讓它成為跟我們平常的衣服一樣,我們可以穿著旗袍去逛街、買菜、倒垃圾,而不是只有婚喪喜慶這種大事的時候才穿著旗袍,這是Angel姐的夢想。

花漾雨蝶,期望讓所有人都活得自由自在跟蝴蝶一樣,也要跟花一樣活的美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19

屏東青年志工站

加入時間: 2020.11.19
96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一樣的年代、不一樣的產業

2023-08-08
瀏覽:
4,049
推:
1
回應:
0

與你的一次 「鞋」逅~70年不變的堅持

2023-08-08
瀏覽:
2,588
推:
0
回應:
0

傾盡全力,倒吃甘蔗的商圈人生

2023-08-08
瀏覽:
2,369
推:
0
回應:
0

與你的一次「鞋」逅

2023-08-07
瀏覽:
2,930
推:
0
回應:
0

旅行的意義

2023-03-10
瀏覽:
3,328
推:
2
回應:
0

小小星空守護者

2023-03-09
瀏覽:
4,273
推:
3
回應:
0

找回屬於台灣的聲音

2023-03-08
瀏覽:
2,872
推:
0
回應:
0

記憶中的燒臘店–大裕好吃雞肉(港式燒臘)

2023-01-30
瀏覽:
5,106
推:
53
回應:
0

「刻」在心裡 「印」在回憶—明星刻印社

2023-01-30
瀏覽:
4,908
推:
0
回應:
0

「從外灘走進台灣」Angel姐的花漾旗袍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