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五的經濟弱勢兒童擔心國中畢業無法升學

文字-A A +A

【家扶盼以學習提升計畫讓弱勢兒順利求學圓夢】

家扶扶助兒參與課業輔導,改善學習狀況順利圓夢。

「沒錢怎麼跟人家去補習,想讀書就要靠自己,上不了高中,就半工半讀辛苦些吧!」經濟弱勢家庭孩子的宿命,似乎總是逃脫不了這個艱苦的求學過程,甚至必須放棄讀書的機會,當然這也是許多弱勢家庭家長最大的無奈。為了不讓窮苦孩子落入學習貧窮的困境,家扶基金會自去年開始結合企業資源以學習提升方案讓經濟弱勢的孩子也能針對自己學業落後的科目加強補習,今年並獲得聯詠科技教育基金會的拋磚引玉贊助170萬元經費,預計將幫助130名弱勢兒童獲得學習資源,增進學習智能。

教育是幫助孩子脫離貧窮的唯一途徑,卻也是多數經濟弱勢家長最煩惱的問題。根據家扶基金會的統計顯示,受助家長最擔心的問題就是孩子的低學業成就,佔了37.5%,且有36.4%的家長表示無法指導孩子的課業。而高達四成五(44.9%)的經濟弱勢國小國中學生表示最擔心家裡沒錢繳學雜費,更遑論補習費,國中生甚至擔心畢業不知道可不可以繼續升學。林柏榕董事長表示,家扶基金會發現所扶助的單親、隔代教養、身心障礙及外籍配偶等經濟弱勢家庭的學童,最常因為經濟資源缺乏而未能接受額外的課業輔導、補習等課程,導致學習成就低落,使弱勢兒在求學的路上遠遠落後其他孩子一大截,因此,家扶基金會企盼以推動經濟弱勢兒童學習提升方案來改善孩子的學習狀況,讓他們不致輸在起跑點上,而且得以順利求學圓夢。

來自隔代教養家庭的家扶兒小任說:「為了省錢我都用舊課本,如果版本不同就借同學的來看,同學下課都能去加強補習,為自己的未來努力,讓我好羨慕!」。另一位與祖母相依為命的國中生小瑄說:「阿嬤年紀大了身體又不好,我要照顧阿嬤分擔家務,家裡也沒錢補習,學校功課一直都趕不上別人,我好擔心會考不上好學校!」現在,小任及小瑄都成了聯詠科技贊助學習提升方案的受助對象,一位得以參加安親課輔班,一位得以至補習班加強英數理化課程,不僅解決了經濟困境,也增加了他們的學習機會與自信。

另一位家扶兒小杉,父親因案入獄,母親則為大陸籍配偶,儘管知道小杉在學校有嚴重的學習落後情形,也無力教導他課業,更別說是提供額外的費用讓他補習,小杉也因為受不了同學一度的嘲笑與同學打架,學習路上十分的無助孤單。他說:「同學都笑我笨小孩,說我成績差,我功課不會也不知道要問誰,害我很難過!」家扶社工老師知道小杉的情形,透過聯詠學習提升助學金的幫助,讓他現在可以下課後去加強補習。小杉希望功課快點進步不要被同學嘲笑,媽媽也不會再因為他和同學打架而傷心難過。

家扶基金會王明仁執行長表示,弱勢孩子的環境先天不足,但其實很多弱勢兒的智力和能力都很不錯,為了不讓貧窮成為孩子學習的阻力,家扶從去年開始與企業團體合作推動「弱勢學童學習提升」服務方案,幫助弱勢孩子得以參加課後輔導,以提升其學業成績與自我肯定的能力。感謝聯詠科技教育基金會贊助170萬元弱勢兒童學習提升助學金,預計能幫助130名弱勢兒童及少年獲得每月2000元的課後安親、補習費用。家扶基金會期盼更多的愛心企業可以參與贊助這項弱勢兒童學習提升計畫,讓更多的孩子可以增加學習機會及提升競爭力,並且可以舞動翅膀、展翅圓夢,早日脫離貧窮循環的惡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09

Rosalie

加入時間: 2007.06.09
276則報導
14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四成五的經濟弱勢兒童擔心國中畢業無法升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