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獨~行天宮~賣米故事

文字-A A +A

2021.9.1

無論是從商,還是從事各種行業,都要以仁慈之心待人,以公正道義處事,一切合乎天理良心,尊重自己的人格與職業,能多為眾人著想,並且秉持「慎獨」的精神,在無人看到之處,也要守好正直的心念;那麼就能抵抗外在的誘惑,貫徹正確的原則,對社會有所貢獻。

 

在徽州歙(音ㄒㄧˋ)縣,有一位米商,叫做胡山,他常年在湖南的嘉禾地區經營賣米的事業。

 

當時有很多米商,在買進時會用大斗來量米,而在賣出時就換成小斗來量米;米變少了,卻還是賣一樣的價錢,以此來賺取更多利潤。雖然許多人都這麼做,已經變成賣米這一行的常態了,但是胡山仍然堅守公正的原則,無論買米或賣米,都用同樣大小的斗,而且分量足夠,絕不偷斤減兩。

 

良心做事,義為準則
 

有一年,嘉禾地區因為大旱災而糧食短缺,米價變得非常昂貴,甚至就算有錢,也不一定買得到米。

 

就在這時,有好幾家米商一起找上胡山,說他們已經商量好了,為了守住生意,決定不漲價,但是他們想在新米裡摻一半發霉的舊米來賣,這樣不但米的數量充足,而且利潤還能提高,米商希望胡山也可以加入他們。

 

胡山聽了之後,非常吃驚地說:「米糧是拿來填飽肚子、維持性命的,怎麼能摻雜壞掉的米呢?我們做生意一定要合於道義,我絕對不會做這種昧著良心的事!」不管那幾個米商如何動之以情、誘之以利,胡山都不為所動,嚴詞拒絕。

 

被拒絕的米商們非常生氣,便商議將米價再降低五文錢。很多原本在胡山米店買米的顧客,聽說有更便宜的米,馬上跑去別家買;還說胡山心腸不好,不肯降價幫助災民,是個無情無義的商人;但胡山並沒有因此而妥協,依然堅守著自己的理念。

 

幾天後,這些顧客終於發現便宜的米有霉味和很多米蟲;而米店老闆們還辯解說,新米本來就會這樣!可是去胡山店裡買米的人都說,胡山賣的米品質還是很好,完全沒有這些不良狀況。

 

這時,大家才恍然大悟,原來胡山才是有良心的商人,於是又紛紛回頭向胡山買米,還稱讚胡山的米店是「良心店」。而那幾個摻雜發霉舊米的米商,雖然最初幾天生意興隆,但最終還是賠了很多錢。

 

胡山賣米,講求的是公平,在乎的是道義,所以絕不同流合汙,而就算備受打擊,也能不改初衷,堅持到底;不但展現了端正的人品,也守護了商譽的清白。

 

https://www.ht.org.tw/religion1095.ht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1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南秈18地瓜煎餅 & 樹豆煎餅

2024-03-27
瀏覽:
1,365
推:
0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1,659
推:
4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1,511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4,010
推:
3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2,089
推:
0
回應:
0

Ankit introduces paddy field for kabbadi sport

2024-03-11
瀏覽:
4,133
推:
7
回應:
0

自煮(主)時間管理

2024-03-03
瀏覽:
3,028
推:
0
回應:
0

慎獨~行天宮~賣米故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