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離死神毛振飛退而不休轉身台灣礦工(挖掘台灣能源)解說員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人要有溫度!

       毛振飛提到,煤礦在1970年代以前都是重要戰略物資,戒嚴時期礦工是受到國家機器嚴格控制,每個礦坑都有警備總部與國民黨生產事業黨部人員進駐,有一次某個礦工下工喝酒時,大嘆工作辛苦,號召大家明天不要下坑工作,隔天居然有兩百多人響應,礦工是無底薪,以自己挖到台車數量計酬,沒下坑就是沒錢。結果那個號召者就被抓去派出所關了兩星期,過沒多久有一次下大雨被土石流沖到基隆河底,連屍體都找不到。

        台灣歷史脈絡裡煤礦史可謂一部血淚史,有這麼一群礦工(地下工作人員),對臺灣的經濟發展功不可沒,且每分每秒都面臨著生命存亡,用自己的雙手,貢獻了臺灣的能源發展和經濟建設,卻在歷史的主述中徹底被遺忘,直到現在,仍然沒有得到來自國家合理的補償,九成的礦工們都會得到塵肺症。1876年清朝在八斗子開採第一個官方煤礦,1984年的三大災變後,到2000年台灣最後一個煤礦收坑,歷經了125年。從業人員最多時不過6萬人,現場死亡的人數就高達6,554人,一群退休礦工出錢出力在新北市瑞芳區猴洞成立礦工文史館!

       呼籲政府可以比照老農津貼給予針對礦工的養老金,因為很多老礦工於礦坑關閉後,在沒有新制年金的保障下,僅能依賴微薄的國民年金過活。

          呼籲政府文化單位趕快來接辦或接收礦工文史文物,這項資產是台灣全體人民的,應由國家管理維護,别再讓礦工們(儉肠奈肚)支撐著文史館!   

     

       在礦坑裡會遇到的危險,除了岩層可能會崩塌的危機,以及一氧化碳中毒外,還得耐得住悶熱到足以讓人休克的高溫。想像你在攝氏40度的悶熱高溫下,在汗流不止的情形下,怎麼還有辦法戴得住防護設備?「選擇戴口罩是今天死;不戴口罩是可能明天才死。」

      

        惡劣環境下,礦工的勞動權益也很不堪。在雇主和國家監控的雙重高壓下,沒有法的保障,礦工們帶著過一天算一天的想法生活,平安走出礦坑的第一件事是趕緊去抽一支菸,得到那一刻的滿足,再繼續入坑面對不知生死的日子。吆喝著不要入坑一天去喝酒的人,接下來的七天即被警署拘禁不見人影,沒有人知道那七天這個人怎麼過的,也已經無從問起了。(資料來自毛振飛臉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5則報導
64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脫離死神毛振飛退而不休轉身台灣礦工(挖掘台灣能源)解說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