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八百》用懶人包 帶大眾跟進每週天下事

文字-A A +A

【記者姚斐茜、謝家瑀/臺北市報導】起初,只是六位就讀政治大學的大學生。然而他們卻都懷抱著類似的想法,也就是關心政治與時事。最初,他們只是對社會議題燃起興趣的一群年輕人,想起當年國高中時期對於時事並沒有太多關心的自己,促使他們想要將這些想法帶給更多不同溫層的人們,並且成為產出資訊的人。因此,一個瘋狂的想法就此誕生,也就是創辦《政經八百》。

以共感突破同溫層何謂《政經八百》?

《政經八百》是四個大學生創辦於二〇一九年九月的社群,同時存在於現世代大多數人都有使用的Facebook與Instagram上。四個年輕人創立《政經八百》的中心理念,就是突破同溫層,利用更貼近大眾日常生活的事件嘗試與不同溫層的人進行對話,同時也增加大眾分享自身觀點的意願,例如於六月一日發佈的「#從《我是遺物整理師》看韓國的跨國收養」。《政經八百》採取每週發佈新貼文的模式,彙整每週政治、經濟時事,並且製作成懶人包,搭配一篇約三百至三百五十字的文章,使普羅大眾能夠以更輕鬆的方式理解時事。然而,懶人包除了有插畫幫助民眾理解,也畫上重點方便人們一眼抓住關鍵字,另外,也包含了圖表以及數據除了佐證內容,也能更快速地接收資訊。

從六人到十四人的團隊

隨著關注《政經八百》的人們越來越多,也吸引到許多政治大學同學們的注意力,以最初創辦的六位同學為核心向外拓展,分別是金融系的陳緯君、政治系的朱俞蒨以及張舒菲、財政系的呂意晴、外交系的王海咪、教育系的黃昱喆。後續許多成員來自於朋友的朋友、學長姐招募的學弟妹,也因為擁有熱忱而陸陸續續加入團隊。

最後,從最初的六個人增加到現今的十四個人,這同時也擴張了《政經八百》無論在校園或是網路上的影響力。

《政經八百》團隊成員合照。圖片提供/黃昱喆

渺小的我們大大的夢

自從團隊逐漸成形後,這群年輕人在開會、討論過後,便設定了《政經八百》的短期目標——「影響二〇二〇年的總統大選」,黃昱喆笑著說。「我們想讓更多人去投票」,黃昱喆的這席話也同時展現了創辦《政經八百》的初衷,試著與更多人對話,促成部分大眾心理上、態度上的轉變。

為了這個短期目標,《政經八百》發佈了一系列「#大選當前我們還能做什麼」的貼文,以插畫、懶人包、文章呈現「如何從三個面向判斷一位候選人」,並且向民眾詳細敘述「政治、政治獻金、負面新聞」。

除了短期目標,《政經八百》也有一直是秉持的中心理念,也就是突破同溫層,透過社群發布令民眾產生共鳴的時事、話題,試圖讓大眾更加了解政經時事,並且也試著與那些對政經時事較為冷感的人們進行溝通。

精闢分工造就一週三貼文

《政經八百》將成員分為政治時事組以及經濟時事組。

以政治時事組為例,政治時事的貼文發布時間是星期二,而政治寫手可以自由挑選契合主軸的主題,例如於六月一日發布「#從《我是遺物整理師》看韓過的跨國收養」,便是由政治寫手自己挑選的主題。政治寫手會在星期日之前完成內文以及放置在圖片上的文字,將其傳送至群組讓成員審核過,才會到達美編組的手中,進行最後的視覺畫面呈現。當美編組製圖完成,便會將圖片檔傳送至群組,讓所有成員審核。

最後,便是由社群組的成員,對文字做最後編輯,修飾文章內容、篩檢字數。除此之外,貼文也由社群組發布,另外,也會同時發布一篇這則貼文的限時動態。

貼文圖片#從《我是遺物整理師》看韓國的跨國收養。圖片提供/《政經八百》

貼文圖片#從《我是遺物整理師》看韓國的跨國收養。圖片提供/《政經八百》

舉辦實體活動帶來全新體驗

從創辦至今一直維持著相同的作業模式,或許是因為缺乏變化,因此成員容易產生缺乏目標的錯覺。但成員黃昱喆說道,正是因為長期以同樣的方式運行,所以才不容易發現團隊做這些事情帶來的特殊之處,似乎要做點與平常不同的事才算是找到某種新目標。然而,《政經八百》團隊目前的目標便是進入校園舉辦實體活動。

另外,黃昱喆也直言,《政經八百》曾想過是否要變現,但卻也清楚知道,大眾喜歡看免費的內容,不太願意花錢觀看內容,這讓自媒體變現成為一件非常困難的事。

點燃團隊成員的讀者回饋

即使過程中有辛酸,卻也有另成員十分窩心的時刻,也就是收到讀者回饋。其中一位成員直言,朋友就讀高中的妹妹與班上同學討論「是否有能夠增加時事觀念的社群」時,其中一位同學聽見直呼「《政經八百》!」,而這件事也由朋友轉告給《政經八百》的成員之一A。這使《政經八百》的成員更加了解自身是存在影響力的,且影響力不只存在於青年族群,甚至拓展至高中生。成員們聽了這起事件後,也更加肯定了自己正在做對的事。

創造新世代的影響力

在《政經八百》的成員意識到自己的影響力拓展至青少年後,萌生了在寒暑假期間舉辦營隊、實體活動的念頭,而這也能夠讓學生們提早建立關心時事的概念,同時,這也是《政經八百》一直以來努力的方向之一。

《政經八百》在最初,只是幾個大學生的熱血夢想,卻怎麼也沒想到,有一天也能夠藉由自身與媒體傳播的力量,帶來與眾不同的影響力。

採訪側記

在採訪過程中,由小編團隊中的五個成員回答我們的問題,發現所有小編的年紀都與我們相差不大,大約落在二十至三十歲間,使整個訪問過程相當活潑有趣,且許多問答之間都很能產生共鳴。訪問過程非常愉快,雖然礙於疫情只能通話訪問,但過程卻比想像中來得順利許多。

延伸閱讀

《VERSE》透過紙媒讓文化走入生活

醫起543透過Podcast聊醫聊

零廢棄花藝 將廢棄花材製成精緻花圈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6則報導
2,261則影音
70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204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3,300
推:
1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2,913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5,696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6,953
推:
1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28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7,947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2,830
推:
2
回應:
0
3:11

戲劇治療 接住高危家庭的少年

2024-02-21
瀏覽:
13,848
推:
3
回應:
0
2:04

開放市民種植的麗山農場 種出有機綠竹筍

2024-02-19
瀏覽:
8,183
推:
2
回應:
0

《政經八百》用懶人包 帶大眾跟進每週天下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