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除外來種 小花蔓澤蘭 關愛社區發展協會帶領志工、民眾合力拔除

文字-A A +A

【記者 陳宜誠 採訪報導】防治野外「綠癌」小花蔓澤蘭,花蓮林管處、花蓮縣花蓮市關愛社區發展協會今天在美崙山,邀請荒野保護協會邱明慧老師、劉又菁老師向社區民眾說明小花蔓澤蘭、銀膠菊等外來種危害情形,並帶領國防里社區民眾、國風里社區民眾與持修積善協會綠美化志工著手清除美崙山的小花蔓澤蘭。

   每年針對外來入侵種執行防治,發現小花蔓澤蘭數量已逐年降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希望持續藉由防治宣導活動,向民眾說明外來種對環境危害情形,吸引更多人隨時隨地參與預防和消除,以維護台灣自然生態。

   趁著中秋連假前夕,以及10月小花蔓澤蘭開花期前,花蓮市關愛社區發展協會捲動社區居民、志工團隊到美崙山清除外來種(小花蔓澤蘭),根除小花蔓澤蘭對台灣原生種植物的危害,降低生態環境的損壞。志工們說,趕在假期之前來做有意義的事情,看到今天一袋袋豐富的成果十分開心。

   積極參與除蔓活動的志工陳淑媛說:「清除有害物種人人有責,我不落人後喔!」

綠美化志工團隊小隊長張愛蓮表示,園區已經察覺到小花蔓澤蘭侵蝕原生種植的狀況,導致生態產生危機,今天帶領志工來參與活動,透過專業講解認識小花蔓澤蘭的特性,引導志工平時在社區、園區看到小花蔓澤蘭就進行隨手拔除,希望一己之力可以影響身旁的人共同參與,讓真正的外來種可以銷聲匿跡。

小花蔓澤蘭葉子呈現心型,原產於中南美洲,為一年生攀爬植物,生命力旺盛,種子隨風散播,在台灣中低海拔地區橫行無阻,常藉由莖蔓攀附纏繞原生植物,遮蔽陽光,使原生植物無法行光合作用而死亡。

 一整個早上,志工們共同完成20大袋的清除成果。清除活動開始前,大家有明確的目標就是務必要做到「連根拔起、斬草除根」,不能發生「春風吹又生」的狀況。

參與志工張蕾說,動手移除入侵種真的很有意義。

協會理事長陳雅雯說:「一場疫情限制我們許多行動,同時讓我們學會珍惜與感激,從尊重自然環境、保護生態平衡,經過多年的宣導,發現認識小花蔓澤蘭的民眾增加,隨時清除外來種的行動更生活化,相信我們的社區會因此更美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12.17

勁傳媒

加入時間: 2018.12.17
151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移除外來種 小花蔓澤蘭 關愛社區發展協會帶領志工、民眾合力拔除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