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商神化電子煙的12項基本教條

文字-A A +A

第13屆亞太拒菸研討會【嚴道博士紀念講座】
講座:菸商神化電子煙的12項基本教條(Myth-busting 12 cardinal beliefs in modern vaping theology)

主講:雪梨大學名譽教授Simon Chapman博士


圖片來源:APACT會議拍攝

菸商將電子煙營造為「減害、替代、可戒菸」的神器,力促各國政府開放管理、而非禁止; 菸商也創造12條「電子煙神學」,短短幾年就成為很多年輕人信奉的「教條」。

2021年WHO發表最新的「全球菸草流行報告」,強調新型菸品帶來的威脅,更直指「菸草公司的目標很簡單,就是『吸引新一代年輕人對尼古丁上癮』」!

當今,我們面對新型菸品的全新攻掠,到底電子煙是菸商口中的「和藹精靈(benevolent genie)」?還是反菸人士看到的「邪惡妖魔(evil genie)」?我們過去半個世紀所推動與累積的菸害防制,會不會在菸商發動的新型菸品攻掠中前功盡棄?

我們正站在菸害防制史上最重要也最詭譎的浪潮,我們必須先認清菸商神化電子煙的12項基本教條:


圖片來源:APACT會議拍攝

 

神化-1:電子煙的危害比吸菸少95%?
事實:連美國的知名電子煙推崇者,也是獨立研究者Carl Philips都說:「電子煙的危害少95%,這是無稽之談!
這只是一個以假亂真的說詞,起源於英國衛生部(Public Health England,PHE) 的報告,錯誤引用一個來自垃圾科學雜誌(junk-science journal,為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目的而捏造的非科學內容)的造假數字。」事實上,吸菸所引起的慢性病需要很長的潛伏期(20-50年),但電子煙在一些國家大多流行5-10年(如:英國、美國、法國),目前根本無法判斷實際危害程度。

圖片來源:APACT會議拍攝

神化-2:現在就斷言電子煙幾乎是無害的?
事實:菸商舉證之研究報告僅追蹤個案短短幾年,皆無法確認電子煙長期使用的健康影響,而且證據已顯示「電子煙的氣溶膠會造成內皮細胞急性傷害,引發組織傷害與疾病」

圖片來源:APACT會議拍攝

神化-3:尼古丁無害,是煙霧引起所有的危害的?
事實:菸商絕口不提成癮性,
刻意將尼古丁比擬有如維他命,稱可改善注意力與精神,強調不會致癌,還能緩解疼痛、焦慮與憂鬱。事實上,尼古丁有許多安全顧慮,除成癮性極高外,對心血管疾病與生殖能力方面都有顯著的影響,也可能損害青少年腦部發育、增加感染與癌症風險。

圖片來源:APACT會議拍攝

神化-4:雖有上千種化學調味料,但沒甚麼好擔心的?
事實:氣喘的兒童會因為不喜歡氣管擴張吸入劑的味道,而不按時用藥,但是從來沒有吸入劑會因此加入調味料!美國香精及粹取製造協會(FEMA) 2021年指出:「電子煙商不能因加入的是食品級的香料劑,就說其產品中的香料成分安全無虞,如此聲明是誤導且造假。」連國際倡議電子煙最活躍的英國學者Clive Bates都公開承認:「這些香精僅獲准於食用,從未評估吸入肺部的安全性」!

圖片來源:APACT會議拍攝

神化-5:雙重使用者的吸菸量明顯減少~這就是減害?
事實:每日吸菸量減少超過一半,也未證實能降低早期死亡的風險;即使每個月只吸6-10支菸,死亡風險仍高於非吸菸者,所有吸菸者無論吸菸量多少,都應該要戒菸。
圖片來源:APACT會議拍攝

神化-6:電子煙的二手煙是無害的?
事實:二手電子煙當然有害, 因此飛機上完全禁用電子煙!研究顯示電子煙霧的氣溶膠粒子數分佈在120-165奈米範圍,與傳統紙菸相近。且電子煙產生PM2.5的濃度比傳統紙菸更高。
圖片來源:APACT會議拍攝

神化-7有人就是戒不掉菸,所以電子煙是必須的?
事實:電子煙商宣傳「硬化假說」,說吸菸者戒菸不易所以須使用電子煙。其實吸菸是可以「變軟」而非「硬化」,吸菸者嘗試戒菸的次數越多,戒菸成功的機會就越高,會有越來越多人停止吸菸。
【註】硬化假說(Hardening Hypothesis):尼古丁成癮度愈高,可能愈不容易成功戒菸。
圖片來源:APACT會議拍攝

神化-8:電子煙對戒菸非常有效?
事實:同時吸菸又使用電子煙者停止吸菸的可能性很低,美國國家學院(NASEM)  指出,電子煙協助戒菸的證據極為有限,也缺乏資料支持電子煙的戒菸效果優於自行戒菸或現有戒菸藥物。
圖片來源:APACT會議拍攝

神化-9:電子煙使用率高的國家,吸菸率下降較快?
事實:大部分嘗試電子煙的吸菸者是期望減少菸量,但使用電子煙後大多仍繼續吸菸,真正減少菸量者不多,成功戒菸者更少。研究發現,吸紙菸者無論是同時吸電子煙、曾經吸電子煙後來停吸、或從沒來吸過電子煙,他們的每日吸紙菸量幾無差異。國家整體吸菸率降低與提高菸稅菸價有關,與藉著電子煙嘗試戒菸的人數增多無關。

圖片來源:APACT會議拍攝

神化-10:電子煙不會增加青少年吸菸?
事實:研究已證實電子煙有「入門效應(gatesway effect)」,美國國家學院(NASEM)指出,吸用電子煙的年輕人比不吸用者未來更可能吸菸,曾吸菸的年輕人若再吸電子煙,則吸菸頻率及總量皆會增加。英國大規模世代研究發現,未滿14歲不吸菸的青少年如吸用電子煙,在17歲時開始吸菸和經常吸菸的機率分別提高5倍和3倍。

圖片來源:APACT會議拍攝

神化-11:跨國菸草公司並不重視電子煙市場?
事實:跨國菸草公司的產品包括傳統紙菸、電子煙與加熱菸,在菸商的行銷下新型菸品銷售總值與市佔率迅速提升,且所有菸商都倡議對新型菸品減少管制。
圖片來源:APACT會議拍攝

神化-12:跨國菸商真心想放棄傳統紙菸?
事實:所有的菸商仍然不斷攻擊有效的菸害防制政策,菸草公司的紙菸部門仍設定業績成長關鍵指標(KPI),需對股東創造最大獲益,且從未宣告無條件終止紙菸銷售之最後期限,只會說其他的菸商也都還在賣菸!
圖片來源:APACT會議拍攝

 

*第13屆亞太拒菸研討會(APACT)重點報導已完整收錄在「華文戒菸網-APACT專區」。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菸商神化電子煙的12項基本教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