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毫米波天線量測技術開發 龍華科大、稜研科技產學合作培育人才

文字-A A +A

迎接5G時代,相關技術蓬勃發展,由於5G毫米波的高傳輸速度,被視為未來應用最廣的重要技術之一。龍華科技大學日前就與5G毫米波領域測試開發方案新創翹楚-稜研科技(TMYTEK)產學合作,雙方計畫共同運用該校的「(5G)行動通訊模組測試與調校類產業環境實作基地」特色場域,進行毫米波天線場型量測技術開發研究,並規劃相關領域課程,以因應產業快速發展,加速培育5G毫米波技術所需實務人才。
   
龍華科大學術副校長、該項產學合作計畫主持人陳逸謙教授表示,因應5G技術日益成熟並受到高頻使用,射頻電路、毫米波及天線的設計益發重要,無線通訊是許多重要技術應用(如:自駕車、物聯網、智慧城市及智慧製造)能否實現的重要關鍵,好的無線通訊產品亦需搭配合適的天線,才可實現預期功能。


   
陳逸謙教授指出,本項產學計畫雙方將結合業界最新技術與該校教育資源,運用各自經驗與現有設備,共同規劃5G毫米波相關領域之課程,透過專業指導、業界專家協同授課、提供學生校外實習或就業之機會,強化學子對5G相關技術研發及產業的認識,提升未來進入職場競爭力。
   
陳逸謙教授強調,龍華科大是全國科大中唯一設置「3D數位電路板設計暨智慧製造」與「(5G)行動通訊模組測試與調校」類產業環境實作基地的學校,透過與業界同步的產線實作場域,積極推動產學連結,提供學子完整一站式實習,累積全面的產線實作經驗,並培育相關技術種子師資,期盼以該校在5G天線量測與射頻領域完整豐富的實務經驗,強化產學合作,加速儲備國內5G人才能量。


   
為增進產學合作及資訊交流,日前龍華科大攜手工研院、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及稜研科技,辦理5G毫米波技術應用實務人才培育課程,並由龍華科大和稜研科技共同舉辦毫米波技術培育論壇,邀請學者及業界專家與會研討。
   
人才培育論壇及課程並由稜研科技副總經理林決仁擔任講師。林決仁從介紹5G毫米波技術及波束成形理論出發,讓與會者充分學習 5G 天線設計及射頻電路研發的基礎與實務;並藉由該公司最新產品5G毫米波波束成形教學套件BBoard,協助學員於測試儀器中觀察波束成形成果,進行驗證天線設計與演算法開發,以接軌先進通訊技術。


   
林決仁說,5G毫米波波束成形教學套件BBoard,提供一個完整的5G開發平台,可供學者專家進行各種開發與應用。BBoard軟硬體設計最特別的是移相器(Phase Shifter)、功率放大器(PA)與低雜訊放大器(LNA)、收發轉換開關(T/R switch)皆嵌入於主動元件中,不僅能夠節省老師備課時間與花費;對學生來說,藉由調整相位和增益,可輕鬆觀察毫米波訊號表現,以及毫米波波束成形理論,有助提升學習成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6.23

李強生

加入時間: 2020.06.23
414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5G毫米波天線量測技術開發 龍華科大、稜研科技產學合作培育人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