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依賴尼古丁相對低 但戒菸卻比男性困難?

文字-A A +A

女性依賴尼古丁相對低  但戒菸卻比男性困難?

文/高雄榮民總醫院戒菸治療管理中心 陳弘哲副主任

一項針對35,000 多名18歲以上吸菸者的研究發現,女性平均吸菸數量少於男性,但戒菸成功的可能性較小。該研究是法國勃根地大學(University of Burgundy)研究團隊在歐洲心臟病學會(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2021年大會上發表[1]。 
研究負責人Ingrid Allagbe表示,研究結果顯示,女性比男性更難戒菸! 女性需要更全面的戒菸計劃,包括提供心理學家、營養師和運動教練等多元專家介入,幫助女性戒菸。

圖片來源:freepik

這項分析研究的數據來源為2001年至2018年這十七年裡曾到戒菸服務機構尋求幫助的吸菸者,其中約43%為女性。研究結果指出,女性參與者平均每天抽23支菸,男性則平均每天抽27支;另外,女性吸菸者中,嚴重的尼古丁成癮者約佔56%,男性的嚴重尼古丁成癮者則為60%。但調查人員發現,有55%的男性能夠戒菸,卻僅有52%的女性能夠順利戒菸。

Ingrid Allagbe指出,女性的吸菸量雖然沒有男性來得大,對尼古丁依賴也沒有男性高,但為什麼戒菸卻比男性困難呢?可能的原因包括女性戒菸要面臨的障礙更多樣,包括情緒變化、更容易產生焦慮、憂鬱感或是擔心體重增加。

[1] 2021.8.25歐洲心臟學會新聞稿:Study suggests women find it more difficult to quit smoking than men https://www.escardio.org/The-ESC/Press-Office/Press-releases/Study-suggests-women-find-it-more-difficult-to-quit-smoking-than-men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女性依賴尼古丁相對低 但戒菸卻比男性困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