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崁文化協會重視人際交流,拉近社區共同守護學童安全

文字-A A +A

南崁文化協會是由一群關注文史工作與生態環境議題的居民組成,透過舉辦講座、工作坊、市集、兒童影展等活動拉近社區情誼,灌輸生態保育觀念與喚醒文化意識,達成交流的目的,提升公民參與度。


非三級防疫期間拍攝
(圖一)手做越南春捲認識新住民文化
 

創建友善社區 理事長善用媒體經驗行銷在地
起初南崁文化協會為了凝聚公民意識而組成,當時發起公民運動保存歷史建築,也順利將建築保留下來,轉變為現在的「南崁兒童藝術村」,爾後南崁文化協會也成了維繫地方情感的團體。現任理事長高瑞麟對於協會有很多的想法,在接任之前經常聽聞社區居民因為小事情傷了和氣,雙雙告上法院,他心想如果大家彼此認識一定可以減少很多摩擦,於是接下理事長一職後經常與成員們思索如何創造一個更友善的社區。
身為資深媒體人高瑞麟很懂得行銷,使用多元的方式帶給民眾不同的體驗,南崁文化協會在居民的巧手之下,變得有聲有色,高理事長也不藏私地運用媒體經驗,以直播節目的方式,邀請在地桃園人上節目分享時事議題,或是介紹在地特色商家,讓桃園人更認識城市的每一個角落。
 
聯合警局升級路網 佈建安心寶貝路
經過協會實地走訪南崁各區後,調查發現,目前南崁的居民多數是新移居的人口,又以核心家庭居多,在雙薪家庭的狀況下,不得已讓孩子放學後獨自返家,孩子的安危明顯出現一大漏洞,為了解決該狀況,協會想到要為孩子鋪設一條「安心寶貝路」,便尋找小學附近的店家,進行拜訪與評估,邀約他們加入「安心寶貝路」的安心路網,讓孩子在遇到危險時可以短暫停留,等待家長或警察的保護,減少悲劇發生。


非三級防疫期間拍攝
(圖二)警察指導學童自保術

孩童的安全不僅是家長的責任,更是社區共同關注的議題,若平時敦親睦鄰與鄰居保持友善關係,當遇到困難時,人人都會主動伸出援手,這樣緊密的社區關係無疑是為孩童安全增添一層防護傘。而考量種種安全問題,協會決定關注這項議題,保護未來的主人翁,不僅特別設計遊戲帶領他們走訪店家玩遊戲,還因此舉辦活動共同繪製示意圖,並與警局合作教學防身術,除此之外,他們也找了插畫家繪製「安心店家」老闆的圖像,製成撲克牌分送給孩子,加深他們對店家的印象,在建立有系統的路網之後,協會更不忘與警察局合作增設巡邏點,提升路網的安全性。


(圖三)「安心寶貝路」路網店家桌遊撲克牌

 
重視人際交流 憂線上活動減損品質
南崁文化協會重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因此不斷創造居民間的交流,為了讓多數人認識社區中的少數民族,所以搭起橋樑,舉辦「食在.有文化」的活動,安排原住民與新住民分享自己民族的特色食物,並在教學分享中述說自己移居的小故事。接著延續活動的熱度,協會舉辦工作坊並發行專刊,聘請講師教學寫作、攝影、編輯技巧,讓居民參與公共事務,採集在地人文故事,主動連結社區。


非三級防疫期間拍攝
(圖四)南崁兒童影展-代言大使楊千霈與觀眾互動

為了增廣孩子們的視野,每年南崁文化協會固定舉辦兒童影展,播放生態紀錄片、議題電影,教孩子以不同角度欣賞影片。今年受到疫情的影響,限制室內集會人數,為了安全著想不讓疫情損害孩子們的權益,考慮以線上方式進行,但是高瑞麟理事長認為這樣的方式不但減損電影收看的品質,也減少人與人之間溝通交流的機會,這與協會的理念相去甚遠,因此極力爭取延後辦理,期盼疫情及早結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11.13

Job Enjoy

加入時間: 2015.11.13
15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南崁文化協會重視人際交流,拉近社區共同守護學童安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