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煙有如憂鬱棒,致青少年身心問題惡化【憂鬱棒系列-1】

文字-A A +A

憂鬱棒(Depression Sticks)」是美國反菸組織「真相倡議Truth Initiative」新一波的全美倡議行動,以反諷方式宣傳電子煙導致青少年憂鬱、焦慮、脾氣暴躁、情緒不穩、專注力下降等身心問題。
美國十多年來「供成人選擇、未同意青少年使用」的電子煙政策,放任年輕人在超商輕易購得各式加味電子煙,導致2019年全美高達530萬名青少成為電子煙的使用者!此次「真相倡議」組織製作宣導短片,藉一家虛擬電子煙公司推銷員至超商積極介紹產品「憂鬱棒」的劇情戳破菸商隱匿加味電子煙加重對青少年身心的危害,例如橘子汽水口味改成「悲傷柑橘」、清新薄荷改成「憂鬱薄荷」、快樂泡泡糖改成「憂愁泡泡糖」、酷涼薄荷改成「失落薄荷」,以反諷方式強調加味電子煙如同調味的憂鬱棒,吸了以後不會解憂、不會快樂,只會讓人更焦慮、更鬱卒!

圖片來源:拍攝Depression Sticks網路

真相倡議指出,「憂鬱棒」行動就是仿效菸商的行銷伎倆,包括推出年輕人喜愛的各種口味、透過網紅開箱與抖音影片推播吸引年輕人關注、設置期間限定的快閃店、在全國播出風格大膽且色彩繽紛的廣告真相倡議強調,「與菸商唯一不同的,這是『第一家坦誠吸電子煙會加重憂鬱及焦慮情緒的電子煙公司』!我們就是要揭露菸商不但隱匿這些危害,還誤導電子煙能緩解壓力、放鬆心情,讓年輕人越陷越深…的事實」。

根據發表在美國醫學期刊(JAMA)的研究指出,在2020年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期間,美國年輕人罹患憂鬱焦慮的情況增加了一倍[1],然而同時美國官方統計,2020年約20%高中生吸電子煙,其中近四成高中生經常吸電子煙[2]!許多年輕人以為新型菸品可以緩解因疫情造成的壓力、憂鬱與焦慮,但事實上卻只會加重情緒問題。

圖片來源:拍攝真相倡議調查報告

真相倡議最新調查[3]就指出,81%曾經吸過電子煙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因想減輕焦慮、抑鬱或壓力而開始吸電子煙;但有93%的電子煙使用者認為,電子煙加重他們的壓力、沮喪或焦慮,對生活反而產生負面影響。

真相倡議的執行長Robin Koval說:「『憂鬱棒』的宣導活動勇敢披露跨國菸草公司的營銷手段,只求儘早引誘年輕人終生上癮,無視對其腦部的傷害。這次行動著重於強調尼古丁可能加劇憂鬱與焦慮症狀,讓年輕人了解他們應該做出明智決定,拒絕新型菸品,維持最美好、最健康的生活。」

尼古丁會損害發育中的大腦,會破壞大腦迴路的形成,使大腦無法控制精神專注及學習,對成癮的敏感性,尼古丁還會對心理健康產生負面影響,如同發想「憂鬱棒」創意的Mojo Supermarket的創辦人Mo Said說的:「電子煙在年輕人的流行文化中變得正常,許多年輕人甚至不認為這是一個問題。但現在年輕人最關心的是他們的心理情緒與是否開心,如果我們能揭露吸食尼古丁與焦慮憂鬱之間的關聯,他們就再也不會以同樣的方式看待電子煙了。」

「真相倡議」指出新型菸品讓美國年輕人正在面臨「電子煙危害及心理健康危機」的兩大健康威脅而且這兩者還有大家沒有意識到的關聯,這些都將在接下來的「真相倡議憂鬱棒系列」文章中揭露

對於「真相倡議」運用美國反諷文化所推出的「憂鬱棒」倡議宣傳,電子煙商也試圖再扭曲解讀,以削弱年輕人思考新型菸品危害真相的激發,由WHO前菸害防制顧問和菸草地圖(Tobacco Atlas)主筆Judith Mackay教授所領導的國際反菸組織STOP也提醒,新型菸品的行銷策略之一就是鼓動年輕人在網路上發聲,也會安排個人或團體關心菸害防制、勞工權益、青少年發展等等議題表面上訴求是要求政府修法禁菸,但實際上可能就是菸商的新策略:製造雜音、避重就輕,削弱新型菸品的危害及模糊大眾對修法禁止新型菸品的焦點

文:台北榮民總醫院家醫部 賴志冠醫師、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林清麗主任

[1] 2021.8.9 Global Prevalence of Depressive and Anxiety Symptoms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During COVID-19-A Meta-analysis 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pediatrics/fullarticle/2782796

[2] 美國疾病預防管制中心E-cigarette Use Among Middle and High School Students — United States, 2020 https://www.cdc.gov/mmwr/volumes/69/wr/mm6937e1.htm?s_cid=mm6937e1_w

[3] 真相倡議調查報告Colliding Crises:Youth Mental Health and Nicotine Use https://truthinitiative.org/sites/default/files/media/files/2021/09/Mental-Health-and-Nicotine-Report.pdf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電子煙有如憂鬱棒,致青少年身心問題惡化【憂鬱棒系列-1】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