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來~觀光寶地無法不面對的環境危機

文字-A A +A


  寶來,位於高雄六龜區,是南橫西段非常重要的觀光旅遊景點,在八八前,寶來是荖濃溪溪泛舟的起點,也是機關團體南台灣旅遊的首選,林立的溫泉渡假山莊說明了當時繁華一時的盛況,是六龜旅遊發展最興盛的地區,在桃源區梅蘭加油站未設立前,寶來中油也是西段前進南橫必停的最後的加油站。而位於寶來前的妙通寺,是廣欽老和尚在南部常駐的殊勝莊嚴的三寶福地,佛教界頗負盛名。寶來在地的長者提到當時的盛況。
  但是好景不常,在八八風災侵襲之後,整個地形地貌完全改變,位於荖濃溪旁的溫泉山莊被淹沒,而泛舟的起點也被土石流填平,觀光人潮可說是一落千丈,一直到近幾年溫泉季的推動才稍有起色。 但是位在泛舟起點對岸的山頭自從八八水災整個樹木被刷下大半,形成光禿禿的順向坡,卻一直威脅著寶來居民的安全,尤其崩塌地還不斷的發育演化,讓寶來的長者不得不大聲疾呼,請政府投注心力在這個大崩塌地的整治。
  透過Google地圖的歷史影像,我們看到八八前的山頭是林木茂密,但是88後林木少了3/4,2017年之後,山頭土石有有了變化 今年八月的盧碧颱風帶來了大量的雨量,8/6寶來的荖濃溪就已開始怒吼,部分堆積的土石也開始崩落,8/7日的荖濃溪行水區已完全被溪水所覆蓋,寶來一橋甚至因為溪水暴漲有被沖垮之虞而短暫封橋。以下就是盧碧前後的山頭對照,可見原有僅剩的林木去掉大半,而且下緣的山體有向河測滑落的跡象。 最後透過邱議瑩委員的奔走,行政院蘇貞昌院長到桃源勘災前也指示要投入數億元的經費整治,但是面對這種大規模的滑坡,居民還是要小心謹慎,因為面對極端氣候,人力終究只能有限度的減災,怎樣和大自然和解共存,是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學習的功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8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3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寶來~觀光寶地無法不面對的環境危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