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山國小科展勇奪第一 獲邀旭光科技中心成果展示

文字-A A +A

被視為全國科展前哨戰的南投縣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於今年5月5日在旭光高中登場,虎山國小以優異的成績,勇奪第61屆生活與應用科學科第一類-機電與資訊國小組南投縣賽第一名。

指導老師白雅儀及參賽選手戴君諭及柯詠傑於複賽會場前合影

去年即獲得縣賽第二名佳績的虎山國小,今年再接再勵於賽前先由高年級導師舉薦適合的學生人選,再由指導老師進行密集訓練;雖然第61屆全國中小學科展於2021年4-5月才開始送件及評選,但在指導老師的規畫下,在2020年10月便開始籌備科展競賽事宜。

程式組選手用micro:bit編寫程式並不斷優化

虎山科展小組籌備期間雖長達半年但每次僅幾十分鐘,所以師生都很珍惜能召集的時間,緊鑼密鼓地進行主題發想、作品說明書撰寫、第一代積木模型製作、第二代機電機台設計測試與組裝、研究問題訂定、實驗記錄精確數據、統計分析實驗結果等競賽事宜。

複賽前利用全校教職員開晨會時間練習作品發表

指導老師白雅儀表示,五年級學生簡鼎諺、柯詠傑,在學校實施的校園田野教育中親身體驗到照顧農作物不易,除了要勤澆水施肥外,更需要驅離與捕抓農業害蟲,農作物最終才能收成。六年級學生戴君諭、簡瑄辰、簡銘緯以及黃苡嘉,則是貢獻在自然與生活科技課與資訊課中所學,共同訂定「智能植物保護機」之作品主題。

主題發想期間各組動手將第一代積木模型實做出來並進行全校師生票選

作品確定後開始進行研究,科展團隊耗時半年,不斷反覆假設、猜測、驗證、組裝,最後學生在使用積木組裝時突發奇想,決定以雷切方式製作第二代機台,終於完美做出結合機電與資訊的機台,也因此獲得評審青睞,拿下縣賽生應科第一類-國小機電與資訊組第一名。

科展選手運用焊接器、鑽孔機等工具動手組裝第二代機台

負責機台改造的學生柯詠傑說,機台組裝過程中遇到了預期以外的損壞,但全員仍堅持找出損壞原因再積極進行修復,最終從三台機器中保住一台運作到縣賽複審結束;負責程式修改的學生戴君諭說,在撰寫程式時需要絞盡腦汁思索及編寫出最佳程式碼,並不斷優化其內容,始得讓機台能更順利運行。

科展選手先分別寫出程式後再一起討論及修改

眾人異口同聲說到每次克服困難時,都很開心;白雅儀老師表示,國小生都會學習到電與電路、程式編寫與簡易科技手作,本次作品剛好運用課堂所學解決問題,而實驗結果發現,智能植物保護機因橡皮筋彈性係數進行驅離昆蟲進而保護植物的結果,將來可加裝人工辨識鏡頭或是改裝噴水裝置等提升機台性能, 能更精準驅離特定害蟲或更環保。

用創客積木及自然科紗布組裝植物保護機模擬實驗箱

校長葉兆祺表示,虎山國小每年都會帶領學生參加專利著作發明及參與科學展覽會,並在校內推廣科學教育、資科教學及專利研發課程,因此吸引附近學子就讀,從「4年27件199位學生取得專利」中,可以看出虎山國小重視專利發明、科學及資科教育用心之處;虎山多元豐富的學習成果,顯現虎山學子在科技領域及運用科技學習的整合及創意能力,也期待虎山的科技教育,能培育更多符合未來需求的科技人才。

葉兆祺校長於9月份疫情緩解後針對還在虎山就讀之學生頒發科展獎狀及獎學金

此次旭光科技自造中心於10月26日週二上午辦理中心揭牌儀式,活動也結合南投縣資訊科技教育成果展示,南投虎山國小便是受邀參與成果作品展示的優秀學校之一,透過本次活動展示科技教育推動成果,期待各校於科技資源方面能合作共享、提升整體科技素養,竭誠歡迎對於資訊科技教育有興趣者蒞臨同樂,到場親自跟參與的來賓與學生們互動,並實際體驗南投縣推動科技教育的成果。

此次即將於旭光科技自造中心揭牌儀式暨成果發表中擺放之作品展示板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10.31

kuas4688

加入時間: 2017.10.31
1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從教室到科技前線:代理教師轉生資工師勇者之路

2023-05-17
瀏覽:
7,074
推:
3
回應:
0

T型人才白雅儀融合視設與資科創設美智能中心

2023-04-01
瀏覽:
9,115
推:
108
回應:
0

南開創客孩子王 點亮虎山新光芒

2021-12-19
瀏覽:
3,435
推:
0
回應:
0

虎山創客冬令營 學AI人工智慧 牛年3D科技藝術創作

2021-02-04
瀏覽:
2,467
推:
52
回應:
0

南開科大協同虎山國小舉辦micro: bit v2營隊活動

2020-12-20
瀏覽:
2,402
推:
0
回應:
0

觀光旅遊的AR特色鏈結之旅 定義未來的科技旅遊

2020-12-17
瀏覽:
2,449
推:
1
回應:
0

體驗未來趨勢…資訊老師白雅儀帶學生參與電競賽事

2019-06-11
瀏覽:
6,694
推:
324
回應:
0

2018白老師Young Maker日月潭夏令營STEAM勇氣館

2018-08-22
瀏覽:
4,166
推:
13
回應:
1

虎山國小科展勇奪第一 獲邀旭光科技中心成果展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