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發表2021年度專刊 掲全球企業四大趨勢

文字-A A +A

工研院今(7)日舉辦《鏈國際:強韌協創 永續共榮》專刊發表,揭露產業發展過程,協助臺灣企業對接全球商機,並需積極找尋領頭羊產業、以4大方向鏈結國際:建構強韌生態、強化在地價值、引領創新應用、實現永續環境,期盼協助臺灣企業洞察4大國際重要趨勢,展望未來產業新發展。


▲工研院劉文雄院長透過視訊方式,參與活動並宣布年度專刊正式發表

今日《鏈國際:強韌協創 永續共榮》專刊發表暨跨域創新論壇,在遵守現行防疫規定的前提下,邀集許多國家在臺代表處及企業貴賓共襄盛舉。工研院院長劉文雄透過視訊連線致詞時表示,做為臺灣產業科技的先行者,工研院解析科技發展趨勢,以科技創新做為產業靠山。面對新冠疫情對產業的衝擊,以及淨零碳排的永續概念已逐漸全球落實,工研院今年初成立「淨零永續策略辦公室」,從預想未來生活情境,到一系列的案例分析與成果歸納,期望能帶給政策及產業,做為後疫時代鏈結國際的新思維與解方。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所長暨人工智慧應用策略辦公室主任蘇孟宗指出,即使受到全球疫情影響,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統計,2020年全球仍有超過90%的國家/地區與臺灣具有經貿往來關係,且臺灣產業以出口為導向,佔GDP比重超過70%,顯示全球區域情勢對於我國產業影響幅度至關重大。建議臺灣企業應朝向「建構強韌生態」、「強化在地價值」、「引領創新應用」、「實現永續環境」等4大方向敏捷接軌國際,將可望躍居全球重要產業生態鏈的關鍵伙伴。在新時代的國際情勢下,包括低軌通訊衛星、電動車、半導體設備、精準健康、低碳材料、數位平臺、科技農業等,都將有機會讓臺灣企業大展身手,而軟硬體人才、AI人工智慧終端與硬體的結合更是臺灣的利基。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蘇孟宗院長(右一)說明專刊內容,建議臺灣企業應朝向4大方向敏捷接軌國際,將有機會站穩領頭羊角色

自2013年起,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每年提出年度主題研究專刊「IEKTopics」,今年已邁入第9年,持續針對未來5年內值得臺灣關注的產業與科技重大議題,提出研究成果及發展政策建言。《鏈國際:強韌協創 永續共榮》專刊當中,剖析18個具代表性的臺灣企業,歸納後疫時代國際重大趨勢,聚焦歐美、日本、新南向國家等國的疫後復甦趨勢及重要的產業政策,並針對臺灣與各個區域互相精進合作的方向建言,期能提供臺灣產業面對國際情勢變化的國際視野,及早籌備因應之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08.14

Sid

加入時間: 2017.08.14
54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工研院發表2021年度專刊 掲全球企業四大趨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