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仁傑任桃市公民記者文發協會首屆理事長

嵌入:
文字-A A +A

部分影音:梁文賓提供


圖文:「桃園市公民記者文化發展協會」成立大會,貴賓、指導老師與全體會員合影。

中壢社區大學公民記者社學員經過四年學習,今(10月9日)假澗仔壢環境教育中心成立了「桃園市公民記者文化發展協會」,這是台灣公民新聞運動,從2007年公視成立PeoPo公民新聞至今近15年,第一個由下而上而成立公民記者協會。在當前傳統媒體日式微,地方公民以「你的小故事,我的大新聞」為訴求核心,發芽成長之後,組織化從桃園開始。

初期課程一度撐不下去

擔任該協會指導老師也是資深公民運家何宗勳,2017年8月受邀到中壢社區大學擔任「公民記者課程」講師,當時自己也意外,前三期課程規劃與講師陣容雖然堅強,但學員平均五六十歲以上,還有高達八十多歲,生硬的課程與嚴格要求前三期全數陣亡。但學校課務專員陳裕源不死心,在跟何宗勳老師討論,修正課程名稱為「媒體體達人課程」課程之後,並邀請資深媒體人何豪毅、公視peopo企劃王建雄擔任長期老師,緊接第四期學員巫仁傑等人加入,課程越來越豐富精彩,第四、五期學員陸續加入之後,向心力越來越強。


圖文:「桃園市公民記者文化發展協會」三位核心指導老師,左起何宗勳、何豪毅與王建雄。

創會理事長巫仁傑表示,何宗勳老師教學很活潑,結合公共議題與旅遊,上課足跡遍及桃園、新北與台北市。有到地方創生、生態河川、環境與動物保護、藝文展演、立法院等,這些公共性議題都是一般老百姓很難有機會接觸到,每次採訪體驗都讓學員覺得很新鮮。而半年一次兩天一夜旅遊,足跡更到達屏東、苗栗跟南投。

良師益友 學習猛進

而資深媒體何豪毅與公視peopo王建雄專業教學,更讓學員成長突飛猛進。最近一年兩年學員投稿在公視peopo新聞,常常被刊登在「公民新聞OnTV」。學生透過公視電視看到自己作品更有無限光榮。「2019Peopo公民新聞獎」頒獎典禮,巫仁傑的「大園環保達人郭啟洋 彎腰運動養生護地球」「行為藝術」創作接連!「撐」香港民主自由」入圍短片報導社會組。2020年社團榮獲109年桃園市社區大學公共性社團評選優等獎。

「中壢好生活」紮根社區

緊接成立「中壢好生活」粉絲團與社團「美天每天」,並發行紙本刊物「中壢好生活」至今也四期。今年團隊受邀到觀音富源社區與觀音區公所培訓社區公民記者,一位指導老師搭配四到六位助教,平均每位助教服務3-6名學員,讓社區直呼VIP級教學,不管年紀多大都被一一指導到。課程結束還成立「苦練腳」與「龍潭有事嗎?」粉絲團開始報導社區大小事。如今大家已經很有信心,今年10月第11期課程又改回原來「公民記者社」,因為真金已經不怕火煉。


圖文:受限於經費,只能不定期出版「中壢好生活」深度報導中壢美好事物,是一份溫馨社區小品刊物。

從中壢走向桃園各社區

而同學們也期望將理念宣揚出去,經過一年籌備正式成立協會。創會理事長巫仁傑在致詞中提到:今天成立協會是我們公民記者大喜的日子,希望我們的公民記者充分發揮「你的小故事,我的大新聞」的精神報導社區大小事,走訪各社區的時候,同時點燃社區公民記者學習的種子,幫助更多人成為社區的公民記者,一起來體驗「做中學」的學習樂趣,成為社群媒體時代的公民記者。期待未來我們每一年的會員大會,可以看到更多新的公民記者夥伴,一起見證我們豐碩的成果。


圖文:創會理事長巫仁傑年輕是傑出企業家,中年之後因為健康因素轉有機發展,如今積極投入公民新聞推廣。

成立大會當天出席貴賓,都是這幾年跟社團有連結朋友,有新街里莊金泉里長、中壢社大鄭文忠老師、中壢社大同學蘇安妮李志雄、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代表林怡如、澗仔壢環境教育中心黃麗珠主任、觀音區富源社區發展協會姜義城總幹事、全球社區規劃師國際城鄉交流協會張有昌副理事長、湯記口味肉鬆老闆湯玟琪小姐。

大會之後召開第一屆第一次理監事會議,選出理事長巫仁傑、常務理事梁文賓與孫毓晴。理事管翊淇、范姜玉、蔡淑珠、黃惠羚、林玉玲與姜義城六位。常務監事李靜平。監事:林秋琴與王建勛。候補理事鄭孟依與吳秋滿,後補監事林玉蓉。並且聘請陳裕源擔任協會總幹事,也聘指導老師何宗勳為榮譽理事長。

「桃園市公民記者文化發展協會」小檔案

成立目的:
桃園市公民記者文化發展協會成立之目的,是為了提昇公民社會品質、培訓更多關心公共事務的市民,透過數位匯流之報導,發揮公民影響力來改變社會。

服務項目:
一、提昇公民社會品質、培育更多關心公共事務的公民記者,期透過公民新聞之報導,發揮公民影響力來改變社會。
二、辦理提升公民記者之相關培訓、訓練、課程、講座、研究計畫、研討會等,提升公民記者之素養與專業。
三、舉辦相關記者會、活動等,宣導公民記者之理念與精神。
四、接受政府機關或公私機構團體,企業委辦事項及活動,及宣導本會之理念與精神。

聯絡方式:
巫仁傑 理事長 信箱:liwealth@gmail  line ID:austin_wu_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8

加入時間: 2007.10.22

hehe

加入時間: 2007.10.22
418則報導
196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7

來小琉球請阿惠姐煮飯給我們吃

2024-03-21
瀏覽:
2,931
推:
6
回應:
0
4:53

台灣燈會在台南 無人機 煙火秀

2024-02-14
瀏覽:
7,892
推:
13
回應:
0

生活再苦,有夢想也會努力撐下去!

2024-02-03
瀏覽:
5,493
推:
5
回應:
0
9:49

農民女俠洪箱告別式 數百民間友人送最後一程

2023-10-21
瀏覽:
8,340
推:
4
回應:
0

動保紮根社區 六村里長獲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獎

2023-09-08
瀏覽:
11,646
推:
15
回應:
0
4:58

中壢公民記者社的龜山踹拍體驗

2023-07-30
瀏覽:
6,854
推:
53
回應:
0
3:54

動保公約最夯 動督盟邀請18位村里長發起簽署

2022-11-09
瀏覽:
4,127
推:
22
回應:
0

蔡英文「國慶主題」所透露的台灣危機

2022-10-11
瀏覽:
4,091
推:
4
回應:
0
4:27

賴清德與三位台北市長候選人動保人氣觀察

2022-09-30
瀏覽:
4,684
推:
11
回應:
0

5位村里長榮獲2022動保村里長獎

2022-09-26
瀏覽:
5,952
推:
121
回應:
0

巫仁傑任桃市公民記者文發協會首屆理事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