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鐵粉為何被腰斬?蔡英文須正視的信賴危機

文字-A A +A

(圖片來源:FiveThirtyEight)

最近台灣民意基金會一篇民調引起了政壇不少關注和討論,那就是蔡英文和蘇貞昌的支持度正嚴重流失,而其中被視為是民進黨和蔡英文鐵粉的年輕族群,其支持度更是從去年93%腰斬至47%。而從職業類別看,高低階層的白領階級及家庭主婦則是明顯不滿意的最大族群。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一般而言,民眾對執政者本身、政府效能以及對總體經濟表現的評價,都會影響對執政團隊的政治信任感,但這些都比不上政府在與民眾「自身利益」相關議題上,刻意忽略民意走向,所引發的民意反彈。

沒錯,在蔡英文連任後,上半場的防疫工作讓台灣在世界上取得傲人的成就,以及民眾引以自豪的榮耀,讓政府得到極高的支持度與滿意度。但近來從年輕人打不到疫苗、成為被紓困排擠的對象、到奧運年輕選手被當「細漢」坐不到商務艙等問題,都讓年輕族群的相對剝奪感越來越重,那個以為國民黨執政舊時期才有的階級權貴,再度復辟將他們推擠成了社會的邊緣人。

也許政府該正視的是,依賴「梗圖治國」的執政團隊,固然能製造話題、創造聲量,但是在民怨高漲的時候,即便是面對年輕族群,也需要政府端出實際政策牛肉,才能獲得民眾支持度。

太陽花運動後,年輕族群參與公共事務的機會和意願都增加了,透過網路,行政院和立法院的一舉一動都在網路上被放大推播,直接參與,造成改變,台灣民主發生顛覆性的變化。2020總統大選因為年輕族群的支持,民進黨取得完全執政,這是年輕人對蔡英文持續推進改革的信任與期待。然而連任已一年多的時間,我們除了看到因應疫情的相關措施,其他改革法案的進度和時程,迄今毫無進展,彷彿還停留在蔡英文擔任總統的第一個任期裡。

重大民生法案被擱置一旁

重大民生法案被高懸在行政院院長桌上,年輕族群期待的改革與牛肉全都落空,令人沮喪。以近期一個網路民調為例,這是由爆料公社發起的,題目是「你是否贊成儘速通過菸害防制法?」這時筆者才發現,這項關乎國民健康法案遲遲無法通過,並非因為立法院利益喬不攏,而是行政院遲遲不把法案送到立院。

不意外的,高達八成八的年輕族群和年輕媽媽都希望儘速通過該項法案,底下留言中能看到許多年輕媽媽對社會健康環境的擔憂、年輕族群對自我健康及形象的關注,甚至還有自己是抽菸民眾,也贊成這項法案:「雖然我自己抽菸,但這是對的方向,我也支持儘速通過這項法案。」一個年輕人在改革議題上,比政府還無私。

反觀行政院卻是猶豫不決,一下擔心得罪癮君子,一下擔心得罪菸商。對照十四年前台灣自願加入WTO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並在當時蘇貞昌為行政院長、蔡英文為副院長的時期,通過史上對菸商最嚴格菸害防制法,讓台灣菸害管制走在亞洲國家前端。十四年後,台灣已全面被其他國家超車,連日本都全面禁止室內吸菸,只剩台灣還死守著過時且無法與國際接軌的陳舊法規。而人民對於蔡政府的信賴也逐漸在這一連串的政治算計中消耗殆盡。

用行動重新奪得年輕族群支持

至此,蔡英文的任期,只剩二年多,難道剩下的任期只能在消極抵抗病毒的日子中不斷被虛耗嗎?年輕族群期待的各項改革,盼望建立一個健康、安全、公義的社會環境,能不能在蔡英文任內被實現?其實要拉回民意並不難,如同奧運選手商務艙事件,趕快補救、用行動代替口號讓年輕人看到蔡英文的誠意,這些就夠了。尤其九月立法院開議之後,政治戰場將轉移到立法院去,屆時我們期待內閣能夠重回對民生法案的關注,而這對蔡英文未來的政治聲望來說,也將至關重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8.23

Griesmann

加入時間: 2021.08.23
9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吸紙菸與內臟脂肪的增加有高度相關性

2024-04-16
瀏覽:
15,957
推:
0
回應:
0

紙菸二手煙可能會增加心房顫動的風險

2024-04-10
瀏覽:
23,925
推:
20
回應:
20

是時候做出改變

2024-04-03
瀏覽:
6,790
推:
46
回應:
46

還需要多少個一年?

2024-03-26
瀏覽:
27,252
推:
1
回應:
1

堅持修法的初衷

2024-03-20
瀏覽:
3,851
推:
0
回應:
0

給大眾應有的權利

2024-03-13
瀏覽:
4,107
推:
0
回應:
0

不想再忍受鄰居抽菸的煙臭味該怎麼辦?

2024-03-06
瀏覽:
5,546
推:
14
回應:
14

吸菸者人權不應被忽視

2024-02-21
瀏覽:
6,074
推:
1
回應:
1

為何政府強迫大眾選擇「健康殺手」?

2023-10-11
瀏覽:
6,473
推:
1
回應:
1

違背民意將會失去民心

2023-10-04
瀏覽:
9,564
推:
0
回應:
0

年輕鐵粉為何被腰斬?蔡英文須正視的信賴危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