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通知─2010-07-13青年敲碎黑金政治的第一塊磚!綠黨要求中選會廢除選舉保證金制度!

文字-A A +A

[新聞稿] 2010713 

青年敲碎黑金政治的第一塊磚!

綠黨要求中選會廢除選舉保證金制度

時間:2010年7月13日(週二)下午2:30
地點:中央選舉委員會前廣場(臺北市徐州路五號、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南棟 )

年底五都選舉兩大黨提名候選人完全了無新意,許多政治世家第二代都通過初選。目前高額的選舉保證金完全阻礙了青年參政的可能性,以市議員保證金二十萬元來看,一般青年至少要存個三、五年才勉強買得到「門票」,如果沒有富爸爸、富媽媽或「長輩的提攜」,根本無法跨越愈來愈高的參政門檻,保證金就是鞏固壟斷性的黑金體制的第一塊磚。

 


此次兩大黨市議員初選保證金及登記費就要六、七十萬元,部份選區甚至設下兩百萬元保證金的天價,蔡英文和朱立倫宣示選舉不插旗,並無法促成乾淨選舉,根本是在作假的。

連五都里長的選舉保證金也高達五萬元,讓社區草根力量無法萌芽,此次三合一選舉很多人會是這一生第一次投下里長的票,如果還是兩大黨壟斷基層作為樁腳,人民將逐漸失去對政治參與的熱情。

中選會七月份例會將於13日下午三點舉行,綠黨結合多個公民團體,於上週行文向中選會提案要求討論選舉保證金,短期內應降低今年五都選舉的市議員及里長保證金,中長期則應逐步修法,從不沒收到廢除保證金,並推動替代方案及公費選舉制度。

德國憲法法庭宣告保證金違憲,才有全世界史上最年輕國會議員(綠黨籍女性議員Lührmann於19歲就當選),台灣的政壇卻把高額保證金愈加愈高?

現場將有行動劇「青年敲碎黑金政治的第一塊磚」,敬請採訪。

共同行動團體:綠黨、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協會、全球綠人台灣之友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環保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美濃愛鄉協進會、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反賭博合法化聯盟、台灣環境行動網協會、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信義綠鑽森林公園聯盟 (擴大連署中)

新聞聯絡:綠黨 02-2392-0508、潘翰聲 0935-29581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記者會通知─2010-07-13青年敲碎黑金政治的第一塊磚!綠黨要求中選會廢除選舉保證金制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