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養三十邀你家1」三十周年茶會分享孩子轉變

嵌入:
文字-A A +A

10/23是台灣世界展望會家庭寄養服務中心的三十周年茶會,以「寄養三十,邀你家1」為主題,邀請資深寄養父母及自立青年的分享對談,以及專家們針對寄養家庭議題的探討,吸引超過百人線上參與。

台灣世界展望會代理會長李紹齡表示,展望會自民國80年起承接台北市政府委託開辦家庭寄養服務,30年來從一開始的五戶寄養家庭,照顧10名兒少,到現在已有925戶寄養家庭加入,照顧2,535名兒少。感謝每一位寄養父母不算計的愛、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全力支持以及一路跟著我們一起努力的社工夥伴,寄養三十,感謝有你!也盼望下一個30年,有更多溫暖,無私不計較的雙手加入,幫助受傷的孩子,「寄養三十,邀你家1」,因為缺一不可!

另外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周榆修局長也分享:「三十年來我一直在想,成就一件幸福的事,有兩件事很重要,一是公私協力,二是一棒接一棒。寄養家庭在生活中會遇到很多挑戰,所以社工協助、資源整合等就非常重要,萬丈高樓平地起,因為有大家這些年的努力,才有今天的成就!」

「抓住孩子的心,要先抓住孩子的胃!」寄養媽媽們分享照顧甘苦談 感動全場

     今日展望會特別邀請資深寄養媽媽柯惠鈴、陳樓姍姍與張素真,與各自照顧過的自立青年現身分享「家」是如何為孩子帶來的改變。其中柯惠鈴分享,她喜歡先用食物與孩子建立情感連結,每當孩子喜歡吃甚麼,就會盡全力準備,並笑說「因為要抓住小孩的心,就要先抓住小孩的胃!」其曾被照顧過的自立青年林怡婷就表示,她最喜歡的食物是炸豬排,所以每當回到惠鈴媽媽的家就有炸豬排在等著她吃,這份味覺的記憶讓她有家的感覺,內心獲得一份踏實的歸屬感。

另一位資深寄養媽媽陳樓姍姍說,一直以來她都是以開放態度照顧孩子,讓孩子做自己是最重要的事,所以在自立青年陳昭郡小時候決定走入田徑隊時,便全力支持她,並看著她努力走到現在,成為一名田徑長跑紀錄保持國手。一旁的陳昭郡也分享她一路以來是如何跨越障礙:「心理障礙是最難克服,尤其是當生活帶來的挫折,但在面對怨懟的當下,只有欣然接受他,才能跨越障礙。態度會決定一個人的高度!」

最後資歷已有20年的寄養媽媽張素真,一邊手拿過往寄養孩童給的卡片等物件,一邊與大家分享照顧孩子的生活點滴,「我們家是透過『獎勵機制』來教育孩子,我覺得用遊戲來結合學習,是一件很棒的事!孩子都會變得很積極學習。此外,孩子在暑假時,我也會鼓勵他們去做志工,雖然他們剛開始沒有意願,但卻越做越覺得有意義!」她亦表示,一路以來感謝孩子帶給她很多喜樂,感謝展望會社工的協助,也感謝上帝的賞識讓她擔任寄養媽媽!

幫助我們的社會抱住這些孩子 給他們一個完整的家 

除了寄養家庭與孩子的分享外,茶會也邀請各界專家討論寄養家庭的困境,及在社會中的重要性。其中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兒童及少年福利科葉俊郎科長提到,目前寄養父母的平均皆55歲以上,面臨高齡化危機,同時又因晚婚、台北市居住空間有限的狀況下,有意願成為寄養家庭的數量逐年減少。

儘管目前也有安置機構等機制照顧被社會遺漏的孩子,但心禾診所的林亮吟院長就表示,對於這些受創孩子最好的治療,便是家庭的照顧。認為養成一個人的背後,不是只有理性與規範,最重要的是情感經歷,所以當孩子擁有寄養家庭全面性的照顧關懷,便能給予他們對生命的渴望與動力。

台灣世界展望會望在寄養家庭能量不足的困境下,透過「寄養三十,邀你家1」三十周年感恩茶會的分享,讓更多人有機會認識寄養家庭,並預計招募100戶的有志家庭加入行列。目前,寄養家庭申請資格只要年齡介於25至65歲,有穩定收入,無不良素行紀錄且身心健康,皆可申請,讓您用愛心,抱住這些孩子,給他們一個完整的家。

欲進一步了解寄養家庭服務工作,請聯繫台灣世界展望會家庭寄養服務中心,電話02-2585-1195,或網頁:https://reurl.cc/Dv0byO
愛心服務專線:02-2175-1995,或洽詢電子信箱:pr@worldvision.org.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08.18

台灣世界展望會

加入時間: 2020.08.18
148則報導
1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寄養三十邀你家1」三十周年茶會分享孩子轉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