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州餐行系職輔成果亮眼 強化學生就業即戰力

文字-A A +A

中州科技大學餐旅商務行銷系通過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10年職涯輔導補助計畫(創新類)經費補助,並獲得年度績優執行單位肯定,受邀於10月22日假遠東科大舉辦之「110年職涯輔導補助計畫成果分享會」現場進行分享與展攤,計畫主持人李怡穎副教授亦受邀擔任當天創新類補助計畫成果分享的引言人。中州科技大學計畫執行成果亮眼,在成果報告會場獲得青年發展署陳雪玉署長的高度肯定。

中州科技大學今年度申請的計畫主題為「職輔法拉力-休閒產業三創服務商品設計與職場體驗計畫」,以行動職輔三創實驗室為核心,集結企業單位、職輔教師、學長姊力量形成職涯拉力,循序漸進涵養學生就業競爭力並設定職涯目標。協助學生職涯探索認識職場全貌,能力提升找到適切實習場域、就業力養成順利轉銜職場就業或創業。

本計畫成果展現了三大創新亮點!亮點一,在於以實務為導向強化學生就業力。今年度一月份計畫開跑後,團隊循序漸進推動職輔教材融入課程,邀請業師辦理兩場三創與職涯發展趨勢講座,舉辦五場次產業導向培力工作坊,讓學生透過咖啡飲調創意商品設計、手作甜點、咖啡烘焙萃取等實作課程提升專業職能。

在後疫情時代新常態趨勢下,職輔工作也面臨數位轉型;中州科技大學在計畫執行期間仍遵循防疫措施,計畫協同主持人之一的「智慧雲端與大數據中心」許順發主任排除萬難將部分職輔講座及工作坊改為線上方式進行,持續推動職輔工作。

第二個職輔創新亮點,是以企業為場域提高學職轉換即戰力!帶領學生走入企業,包含咖啡產業鏈職場體驗,參訪阿里山鄒築園咖啡觀光休閒農場,從咖啡種子到後製處理流程的認識與實作,以及雲林古坑TGC咖啡莊園,從咖啡萃取到門市經營實作體驗。另外,則是參訪嘉義福泰桔子商旅,認識飯店客務到房務作業體系以及千巧谷休閒農場的休閒體驗到餐飲伴手禮設計實務。

再者,為展現學生所學並與產業連結,今年五月份辦理一場休閒餐旅三創商品設計暨體驗競賽及成果發表會,指定參賽學生在食材成本限制下依據不同目標族群開發及製作雙人下午茶套餐,藉以展現學生學習成效並探索個人未來職涯發展方向。

同時,針對三年級學生亦辦理三場校外實習說明會,目前已有學生順利赴星享道集團進行餐飲及房務實習工作。後續亦規劃於11月辦理餐飲微創業市集,建置產業情境,結合各專業課程特色展現學習成果。除了學生能力提升之外,亦強化職輔教師業界職能及產業導向課程設計內涵,包含辦理職涯導師實務增能工作坊及研習、推動產學合作、與企業簽訂MOU,邀請業界諮詢委員參與系人才培育及課程設計等。

第三個職輔創新亮點,則是以學生為核心啟發生涯設計力!透過大手拉小手帶動活動,從學生的角度進行職涯探索,讓在校生帶領高中生學弟妹,畢業生指導在校生的方式,分享個人生涯發展經驗值,藉以設計屬於個人獨特的生涯發展藍圖。

另外,計畫團隊亦輔導一位學生創業圓夢,張聖乾同學原為中州科技大學機械系畢業生,工作多年後想往餐飲業發展,為強化個人經營專業,特於今年度又回來報考餐旅商務行銷系。在許順發主任與李怡穎主任指導下,師生共同規畫健康餐盒設計、服務流程規畫、門市經營管理以及智慧營運分析,張同學所開設的「喬治保健GEORGE EHS」已於今年10月份開始試營運,預計11月正式開幕。

中州科技大學餐旅商務行銷系主任李怡穎表示,疫情過後的新常態趨勢下,學生更應培養自主學習能力、危機處理能力、線上協作能力以及行銷科技應用能力等新世代創新就業力,以符合未來產業人才需求期待。本計畫主要透過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職輔資源挹注,結合職場達人講座與在校生及畢業校友分享帶領實作的職涯典範拉力—職輔熱情投入、職輔資源導入以及學生職涯探索協助的職輔教師拉力,加上業師分享、實作場域提供、職場體驗參訪與企業領航、學生創意商品化指導的事業單位拉力等重要職輔動力強化,在中州科大職輔三創實驗室所有團隊夥伴共同努力下,協助學生找到自己的職涯GPS定位及發展目標,強化未來就業即戰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8.27

亞可夫

加入時間: 2008.08.27
487則報導
76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中州餐行系辦理工作坊 推出二林添團特色餐點

2022-10-13
瀏覽:
4,103
推:
84
回應:
0

111年度大專校院學務與輔導創新工作研討會

2022-10-12
瀏覽:
2,542
推:
1
回應:
0

中州團隊台灣之光 蔡總統王縣長皆頒獎表揚

2022-10-03
瀏覽:
4,160
推:
6
回應:
0

鹿港龍山寺五門殿門神彩繪修復 12日舉行退神儀式

2022-09-12
瀏覽:
4,892
推:
145
回應:
0

大將爺託夢指示 鹿港威靈廟關鬼門改回傳統日

2022-08-26
瀏覽:
5,742
推:
121
回應:
0

鹿港普度消失的一角 舊港溝碼頭區拜阿彌陀

2022-08-22
瀏覽:
4,445
推:
3
回應:
0
3:30

2022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決賽 中州二林團隊奪冠

2022-08-11
瀏覽:
4,566
推:
3
回應:
0
3:23

2022高雄易牙美食節 中州餐廚系再奪三金

2022-08-08
瀏覽:
3,666
推:
104
回應:
0
2:08

國際美食養生大賽 中州科大餐廚系師徒勇奪三金

2022-08-02
瀏覽:
3,712
推:
28
回應:
0
3:49

鹿港手工七娘媽亭 90歲阿嬤親手製作

2022-08-01
瀏覽:
4,497
推:
15
回應:
0

中州餐行系職輔成果亮眼 強化學生就業即戰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