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江夏文化研討會開幕式漢台兩地同步舉行

文字-A A +A

由湖北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武漢市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江夏區人民政府主辦的海峽兩岸江夏文化研討會開幕式暨兩岸黃氏宗親雲端話江夏活動,日前以視頻連線方式在武漢和臺灣苗栗同步舉行。

來自武漢、江蘇、廣東、廈門等地江夏文化研究會代表、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監事長黃明智、武漢台資企業協會會長蕭永瑞、全國各地台商、台青代表以及來自臺灣各地黃氏宗親會代表和兩岸專家學者等共160餘人參加活動。湖北省台辦、武漢市、江夏區領導和苗栗縣副縣長鄧貴菊、臺灣黃氏宗親總會理事長黃清山分別在開幕式上致辭。

在連線活動中,武漢大學歷史學院副院長楊國安教授首先向臺灣黃氏宗親在他2018年赴台考察中給予的熱情接待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謝,並介紹了《江夏黃在臺灣》一書的成書經過;臺灣中華科技大學專任副教授周玠和黃氏宗親代表熱議對該書的看法及感想。雙方達成了進一步合作續寫《江夏黃在臺灣》的共識。

隨後,江夏文化研究會(武漢)常務副會長黃繼東與南京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黃立家、廈門市江夏文化研究會會長黃偉煌、廣東黃氏五華尖山祠宗親會會長黃新宗等人結合自身經歷,暢談「江夏黃」對增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促進兩岸交流發展的重要意義。苗栗縣黃姓宗親會理事長黃瑋堯、華夏黃氏宗親文化交流促進會理事長黃麗卿、台南市崇榮堂總幹事黃金保等臺灣宗親代表則以宣傳短片、人物訪談等方式向大陸嘉賓介紹了臺灣「江夏黃」文化。   

在兩岸學者互動環節,廈門大學歷史系特聘教授、民間文獻研究中心主任鄭振滿和臺灣淡江大學副教授,前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黃介正分別以《宗族與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和《臺灣黃氏宗親文化對兩岸和平的影響力》為題發表演講,贏得兩岸觀眾的熱烈掌聲。

兩岸黃氏宗親代表還分別用普通話、閩南話和客家話朗誦黃氏家族特有的八句「認祖詩」,臺灣宗親代表對「認祖詩」進行瞭解讀。在活動現場,武漢市書法家協會主席黃德琳現場揮毫創作書法作品「中華血脈情,兩岸一家親」,臺灣婦女菁英聯盟會總會長、中華教育文化經貿促進總會副總會長黃喜惠以視頻形式贈送以「蘭花」為主題的畫作《王者之香》。

最後,武漢、江蘇、廣東、廈門四地江夏文化研究會和臺灣黃氏宗親總會、苗栗縣黃姓宗親會、華夏黃氏宗親文化交流促進會等通過雲端連線方式向兩岸黃氏宗親提出加強江夏文化交流、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倡議。連線活動在兩岸嘉賓同唱《龍的傳人》的歌聲中圓滿結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10.15

新傳會

加入時間: 2019.10.15
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3鏡如人生影展拉開序幕.盛況可期!

2023-08-05
瀏覽:
11,201
推:
32
回應:
0

2022鏡如人生影展,用影像故事串起美麗印記

2022-07-19
瀏覽:
2,721
推:
0
回應:
0

「意識形態階級鬥爭」下的中華民國與台灣?

2021-09-18
瀏覽:
4,808
推:
25
回應:
0

2021鏡如人生影展-疫情微解封下的小確幸

2021-08-31
瀏覽:
2,494
推:
21
回應:
0

「假交流、真觀光」? 難道又是「假新聞」?

2019-12-14
瀏覽:
2,573
推:
8
回應:
0

海峽兩岸江夏文化研討會開幕式漢台兩地同步舉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