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蔣為文教授獲陳文成基金會頒發台語文教育獎

嵌入:
文字-A A +A

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主任蔣為文chhui-sak台語文教育30冬,今年得tio̍h美國「陳文成教授紀念基金會」頒發台語文教育貢獻獎,伊是教育類唯一得獎人。頒獎典禮分別tī10 月30 kap 11月初6分二場tī線頂台美同步進行。前文化部長鄭麗君、立委林昶佐、基進黨主席陳奕齊等來賓lóng應邀出席線頂頒獎典禮。

 

蔣為文是美國德州大學語言博士,現任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系主任、「台文筆會」秘書長, 前「台灣羅馬字協會」理事長。大學時代就參與台語文運動, 是「學生台灣語文促進會」幹部。留美期間積極參與「台灣學生社」chhui-sak 白話字,投稿台文通訊。回台創立「社團法人台越文化協會」, 推動台越國民外交, 設立「成大台灣語文測驗中心」、「成大越南研究中心」, 研發koh chhui-sak 「全民台語認證」、「國際越南語認證」, 出版「語言, 認同與去殖民」、 「語言, 文學kap 台灣國家再想像」、 「民族, 母語kap音素文字」、「喙講台語 手寫台文」等專冊。

 

美國「陳文成教授紀念基金會」自1982年成立以來, 推廣台灣語言文化, 鼓摧台灣主體價值, 設立「社會關懷獎學金」,鼓勵青年學生用實際行動關懷台灣社會,已經有大成效。這幾冬來台灣少年人開始關心傳承台灣民族語言文化ê議題。今年是陳文成受害40週年。 「陳文成教授紀念基金會」得著「台語文化大使命基金」ê贊助,特別舉辦「台文通訊30冬紀念獎」活動,紀念海外創刊ê台文通訊,追求台灣政治經濟語言文化平等ê精神,按算 tī美國感恩季節,頒發7個代表無仝領域ê「台文通訊30冬紀念特別獎」:1) 專業人士貢獻獎2) 資訊工程貢獻獎3) 台語文教育獎4) 弱勢文化關懷獎5) 草根運動獎6) 社區服務獎7) 科技運用貢獻獎,來表揚in tùi台灣語文運動無私ê奉獻。每一項「台文通訊30冬紀念特別獎」10萬台票。希望這個頒獎活動tùi台灣文化復興kap轉型正義有所幫贊。今年得獎者分別是:

專業人士貢獻獎:吳宗信

台語文教育獎:蔣為文

弱勢文化關懷獎:鄭雅怡

社區服務獎:陳豐惠

草根運動獎:陳明仁

資訊工程獎:楊允言

科技運用獎:吳家銘

 

 

蔣為文教授領獎感言全文:

我hām台語文教育ê緣份

真感謝世界台灣文化論壇kap陳文成教授紀念基金會對我30冬來從事台語文教育ê肯定hām鼓勵。Che是我第二擺ùi陳文成教授紀念基金會手頭領獎。頭擺是我tī美國讀博士hit chūn,基金會頒獎學金贊助我博士論文做台越比較研究。

實在講,我讀大學以前是ǹg-bāng做科學家ia̍h-sī發明家,só͘-pái大學是讀機械系。是án-chóaⁿ後來ùi機械系轉來語言文學ê研究?Che hām我大學時代創立淡江大學台語文社,參與台語文運動有關。我tī 1990年9月入去淡江大學讀冊。隔tńg年正式成立學生社團台語文社,由我擔任頭任ê社長。Hit chūn iáu無台文系,學校mā無開任何hām台語文有關ê課程。Só͘-pái台語文社tiāⁿ以讀冊會、演講、座談ia̍h-sī營隊ê形式來進行。有一擺意外ê因緣,我tī前衛出版社熟似陳豐惠hām陳明仁。In hit chūn 借前衛ê所在teh負責台文通訊tī台灣發行ê事工。透過in,我熟似khah-chē社會上ia̍h-sī其他學校ê台語文社。

原底我iáu毋是真確定大學畢業liáu beh轉行無。M̄-koh後來發生一件代誌hō͘我決心改讀語言學kiâⁿ研究推廣ê路線。He是1995年tī台大辦ê台灣語言國際研討會。Hit chūn阮一陣台文社ê有志真歡喜相招去參加研討會。逐家想講真歡喜總算有語言學家beh關心台灣語文ê死活。想bē到大會soah禁止阮tī會場用台語ia̍h-sī客語問問題。In講he是國際研討會,ài用Chinese ia̍h-sī English發言。逐家chih-chàn bē-tiāu sûi kā大會抗議。Hit暗我sûi寫一首詩「十字架頂頭ê老鼠」,mā決定beh改讀語言學thang對hit寡無台灣心ê語言學家chhiàng聲。Chit首詩是án-ne:

     

我看tio̍h一隻老鼠倒tī十字架頂頭

Ngia̍uh-ngia̍uh-chun

 

假使我註定愛接受死神ê召喚

Kám tio̍h成就恁ê地位?

Tī恁閃晰ê手術刀下

無法度thí開目睭

Kan-taⁿ

Ngia̍uh-ngia̍uh-chun

做最後ê抗議!

 

我看tio̍h一隻老鼠倒tī十字架頂頭

Ngia̍uh-ngia̍uh-chun

 

假使我料會tio̍h悲劇

悲劇毋是死亡

是死亡前ê侮辱

 

上尾,koh一擺感謝世界台灣文化論壇kap陳文成教授紀念基金會頒發台語文教育獎hō͘我。Mā感謝我ê爸母hām兄哥,in長期來支持hām贊助我從事台語文ê研究hām教育ê khang-khòe。勞力!台語出頭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5.07

成大台語研究室

加入時間: 2008.05.07
151則報導
26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法國辦理台灣研討會討論台語及客家等議題

2024-03-28
瀏覽:
327
推:
8
回應:
0

成大越南中心協助日本辦理國際越南語認證

2024-03-21
瀏覽:
4,195
推:
30
回應:
0

參加全民台語認證就有機會獲得獎學金

2024-03-19
瀏覽:
4,493
推:
41
回應:
0

越南詩人於台灣聖山見證王育霖台語詩賞頒獎

2024-03-19
瀏覽:
3,665
推:
2
回應:
0

台、越詩人齊聚成大合辦台灣詩人節

2024-03-14
瀏覽:
6,212
推:
25
回應:
0

成大辦研討會發行光批紀念林茂生教育家

2024-03-10
瀏覽:
9,012
推:
59
回應:
0

王克雄成大演講指出誰殺害林茂生與王育霖

2024-03-06
瀏覽:
8,068
推:
37
回應:
0

台文界提倡二二八民俗化吃魷魚粥紀念台灣魂

2024-03-03
瀏覽:
18,560
推:
547
回應:
0

成大學者提出越鄉人概念取代越南新住民

2024-02-24
瀏覽:
7,540
推:
1
回應:
0

香港導演杜汶澤捐贈成大 支持台語文運動

2024-02-20
瀏覽:
10,566
推:
39
回應:
0

成大蔣為文教授獲陳文成基金會頒發台語文教育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