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官流氓化 人民剉著等 ?

文字-A A +A

日昨前中興大學校長黃東熊不客氣地指出,台灣的民主社會已有相當的成熟度,但法官、檢察官還是凶巴巴像流氓一樣;他也勸原本溫柔有氣質的法律系女學生,不要當法官、檢察官,怕會變成女流氓。他並對台灣司法改革前途感到悲觀,因為司法人員不懂尊重人性尊嚴,人權如何保障、伸張?

 

    轟動社會、被監察院列為保障人權指標性案例的太極門案中,無辜被告之一、曾任上市公司財務長的陳調欣表示,85年間侯寬仁檢察官僅憑3人不實檢舉,即對太極門進行如抄家滅族式的偵查,如對他採行隔離訊問、24小時疲勞訊問、威脅、恐嚇、飢餓、誘騙等手段,甚至還帶他的太太到拘留室故意讓他知道,再問「有看到太太嗎?」又問:「你師父的功夫是真的嗎?」陳調欣回答:「是真的!」侯寬仁竟氣憤異常,兩手同時大力拍桌子怒喝:「慈悲心不夠,虧你是有修的人,連自己的太太都要被收押,還不知要去救。」此外,檢察官還接受媒體採訪公開對外談論案情、濫行搜索、甚至將「養小鬼」寫入起訴書等。陳調欣因此案被羈押四個多月,太太也因此被迫從法務部提前退休,陳調欣表示:侯寬仁此種利用人性弱點、濫用政府公權力及不講科學辦案的作為,任意奪走人民一生的清譽,這樣的行徑比流氓還可怕!

陳調欣及包含太極門掌門人夫婦在內的四位無辜被告歷經十年七個月的纏訟,一、二、三審無罪確定,並且全部被告均獲准冤獄賠償,證明太極門案是自始無中生有的冤案。監察院在調查侯寬仁偵辦雲林廢土棄置場案報告中也指出,檢察官侯寬仁不當訊問之案件,以本院之調查紀錄非僅有本件,應由最高法院檢察署確實了解該全員全般狀況,列為獎懲之參考依據。

    今年三月日本宇都宮地方法院為纏訟多年的足利事件,畫下休止符,在經過十七年半的冤獄後,法官宣判被告無罪,三位法官並起立,為過去剝奪其自由,向被告深深鞠躬致歉,此一事件深為國人所稱道,反觀台灣司法官被喻為流氓化,政府對失職違法的檢察官仍然官官相護不懲處,以太極門案為例,侯寬仁已被監察院調查八大罪狀,侯檢察官不但不思反省,反而於媒體聲稱其依法執行,經得起考驗,並指監察院調查錯誤不公。而法務部、高檢署至今亦不願面對錯誤,懲處侯檢察官,相較日本和中國司法人員的勇氣,我國的檢察體制該如何向人民交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司法官流氓化 人民剉著等 ?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