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外送產業工會成立 爭取合理權益與保障

文字-A A +A

台北市全國外送產業工會2021年10月28日成立,替外送產業爭取權益與保障。/圖:擷取自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 臉書粉絲專頁

 

外送產業是近年來發展蓬勃的新興產業,從大街到小巷;從都市到鄉下甚至是離島,都可以看到許多外送員不分晴雨幫大家服務。然而外送平台業者於今年一連串減薪的作為,以及外送員勞動地位長久以來妾身不明,勞動權益一直缺乏對外送員有利且有效的保障。這一連串的不平等,促使了外送夥伴願意匯集大家的力量,一起成立工會來對政府、平台業者訴求。夥伴於4/20在勞動部前向大家宣布將要成立全國外送產業工會,守護夥伴的權益。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原定於5/27日舉辦成立大會,但不幸經歷疫情席捲台灣,第三級疫情警戒開始,全國民眾均投入防疫行動暫時不能群聚,因此只能將成立大會往後順延至疫情舒緩的時刻。歷經數個月的籌辦過程與疫情的延宕,眾多外送員今(28)日於濟南教會舉辦成立大會,宣告全國外送產業工會正式成立。會中選出理事長與理監事等幹部,未來將擴大招收會員,期待透過會員夥伴間的凝聚,能夠讓外送產業能夠更為完善,無論是外送員的勞動權益、餐聽與平台間的權利義務,抑或是消費者與平台間的保障,都期待能夠往更好的方向邁進。

疫情期間,外送產業成為防疫的重要一環,籌備幹部們透過一次次的投書、新聞稿,呼籲政府制定疫情期間外送指引,獲得許多縣市政府採用。幹部們也積極爭取能讓在高風險值勤下的外送員優先施打疫苗,獲得中央認同,將北北基桃外送員列入第七類優先施打名單,許多夥伴得以在七月便施打第一劑莫德納疫苗。依照中央規劃在幾天後,優先施打的外送夥伴們也可以開始預約第二劑施打。

 

 

產業內既有問題因為過去的法令管制太過局部與片面,已經不能符合這類型新興的平台經濟。導致平台方難以被政府管理,許多外送員夥伴、餐廳業抑或是消費者,遇到狀況往往投訴無門,或是只能接受曠日廢時且成本高調解、訴訟來處理。在這幾個月內,籌備幹部們透過一次次政府政策討論會議、學術研討會議、政黨政策諮詢會議、媒體以及政論節目,不斷的把外送產業遇到的問題呈現在國人與各級政府官員眼前,也獲得高度重視。目前勞動部已經開始了產官學相關研究案,立法院部分委員也開始對修法的可能性進行研議,六都市政府也開始啟動制定、修改外送產業自治條例的研商會議。期待在不久的將來,外送產業全體夥伴的權益能夠獲得較為合理的保障。

經歷這幾年的使用經驗,外送產業已經成為全國民眾生活的一環,可預期的在未來勢必更為蓬勃。透過工會的成立,我們期許能成為外送產業的定海神針,工會將會努力為這個新興蓬勃的產業打下更堅實的基礎,讓產業能夠在各方得利的狀態下,成為可長可久的民生產業。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第一屆理監事開會照片,會議中選出陳昱安擔任創會理事長。/圖:Ricky 提供。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幹部名單

理事長:陳昱安。
理事:蘇柏豪、李建明、黃俊維、曠開富、陳永強、王昱瑋。

監事:王郁揚。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01.14

正臺媒_停權

加入時間: 2020.01.14
544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成立 爭取合理權益與保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