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念則花開 俗女出頭天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鄭淳之、賴渝瑾、劉又綺、林子豪、劉真清】台南「後壁俗女村」,是由一群喜歡菁寮致力於發展當地的熱血女力組成,趁著臺劇《俗女養成記2》的熱潮,她們合力翻轉菁寮老街,吸引上萬人前來,成為 。本作品採訪記錄著由創辦人吳翊榛(俗女村-村長)帶領著一群創業女力們來到菁寮開設店鋪、共創價值的過程,希望能讓後壁發展更好,提升當地商家經濟,擾動農村文化新體驗、跨域共享共創共好,更希望吸引更多青年返鄉,並讓年輕人找回對於家鄉的認同感。台南後壁俗女村的改變,都由一人(吳翊臻-俗女村村長)帶領一群女力的「起心動念」開始~「有念則花開  俗女出頭天」!

▲菁寮老街又稱為嫁妝街-一個充滿著歷史文化與懷舊的地方,很多店家都有超過百年歷史,沒有過多的商業改造、居民的熱情親切感,都深深吸引著我們。

▲吳翊榛-台南後壁俗女村村長說的「有念則花開,俗女出頭天」這句話是村長她們努力堅持並且相信的信念。

堅持信念,繁花就會盛開,俗女們也會出頭天。

 

▲吳翊榛-台南後壁俗女村村長

▲吳翊榛-台南後壁俗女村村長,俗女村成立的最大功臣之一,

是什麼讓她能如此的堅持自己的夢想? 就算風吹日曬雨淋也要讓這個計劃實現?

▲吳翊榛-台南後壁俗女村村長(左)

村長對於後壁菁寮這個純樸的小鎮有著獨特的情感、家人的支持、俗女們的支持以及從小培養的毅力使她能不畏困難,帶領著大家一起共同向後壁俗女村的興起邁進。

 

▲古夜天工坊老闆娘-芳妤

從嘉義到台南後壁,是什麼讓他願意跨越城市來到菁寮開設二店?

或許就是因為這群俗女們的熱情與菁寮的老街老房彷彿讓你重新回到台灣舊年代。

▲義昌碾米廠改造人-宜萱

後壁俗女村有什麼樣的魅力讓她能夠留在菁寮為它做改造?

什麼原因讓她就算每天上班都要花40~60分鐘的路程但她還是堅持著讓這個地方變得更好?

我想是因為這邊的房子都是有感情的,每天和它相處、聊天,就會發現其實這邊是值得為它改造的,加上這邊的居民都很善良純樸,相處久了感情也會漸漸地培養起來。

▲冰店老闆娘-文姿

什麼原因讓她放下原來的工作,在菁寮這塊土地全心投入、開創新的事業?

當自己心中的夢想未被實現又無從做起時,背後總有一群人當她的支柱,而那群人正是家人以及共創俗女村的每一位夥伴們,有念則花開,俗女出頭天,不論人生到了哪個階段,只要心中還抱持著夢想,就要勇敢地去追,不留下遺憾。

 

▲慢慢租車老闆娘-家曼

從台北的自行租車店到後壁菁寮的自營民宿,什麼樣的情況下讓她從大都市轉移到這個純樸的小鎮?

也許菁寮這裡的人潮相較大城市落差許多,但這裡的生活步調和氛圍,會讓人有一種,時間變得很慢、心情變得很放鬆,遠離塵世的喧囂,好好享受在這裡的寧靜時光。

▲里長夫人 柳娟 -參與「千歲團」的打鼓表演!

 

▲俗女村開幕記者會當天-女力們在記者會上齊聚一堂,共同揭開菁寮新的發展之路。

 

▲村長老公-立鈞

俗女村資金幕後贊助人,是什麼讓他願意不顧一切支持著村長?

是什麼原因讓他願意投入他所有的資金?

我想可能是因為看到村長眼中的那股熱愛與堅持吧!

俗女村的團隊對於菁寮所付出的愛與熱情我想不是我們一般人能想像的。

▲「千歲團」為了開幕記者會當天的表演努力堅持的練習太鼓,他們為什麼叫千歲團呢?因為他們將各個長輩加起來的歲數超過一千歲,他們努力的神情,現場感受到的震撼是無法言說的。

▲漫遊俗女村,俗女村熱潮席捲而來,小嘉玲的家、中藥行、鬼屋等,結合菁寮在地文化歷史特色,吸引更多遊客參訪,老屋結合青年創業,有趣以及結合菁寮文化,濃濃特色 一起享受吧!

南臺科技大學 資訊傳播系 影音新聞團隊與採訪拍攝花絮

▲賴渝瑾、鄭淳之、劉又綺、林子豪

 

▲2021年 9月4日 俗女村開幕記者會-拍攝團隊

非常早起的工作天!這一天對我們團隊與我們的指導老師梁丹青是很關鍵的一天,當然還有俗女村的大家庭們來說都是很重要的一天,大家都格外緊張。我們也很開心的與老師拍了照片,謝謝老師對我們的用心也一起來到俗女村來現場指導。

梁老師一直鼓勵同學們要「彼此協助 共創共好」,非常感謝 前來「拔刀相助」的胡玉坤、阮晨峰、周家名、施馨惠與黃 旳等力挺我們的同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4.17

南臺資傳新聞網

加入時間: 2008.04.17
440則報導
414則影音
9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56

租金補貼2.0上路 租屋族經濟壓力的舒緩劑?

2023-10-16
瀏覽:
19,747
推:
4
回應:
0
5:09

百變Coser 變變變

2023-10-15
瀏覽:
19,257
推:
15
回應:
0
2:31

暖心電競小子創黑心美味咖哩

2023-10-15
瀏覽:
17,473
推:
14
回應:
0
9:24

辦桌新食力 傳統與創新的交匯

2023-10-14
瀏覽:
5,959
推:
12
回應:
0
2:59

青年創業的夢想 經營在地文創市集

2023-10-14
瀏覽:
10,706
推:
38
回應:
0
3:00

戲曲文化的傳承與守護者

2023-10-14
瀏覽:
7,189
推:
17
回應:
0
9:25

青銀共居 新型社宅模式

2023-10-14
瀏覽:
13,804
推:
39
回應:
0
9:40

菸煙一熄

2023-07-31
瀏覽:
35,083
推:
106
回應:
22
5:52

在愛之前 人人平等

2023-07-31
瀏覽:
29,536
推:
66
回應:
9
9:06

澎湃「辦桌」以食傳愛 惜食傳家

2023-07-31
瀏覽:
51,063
推:
57
回應:
0

有念則花開 俗女出頭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