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城火災事故 國民黨要求陳其邁下台負責

文字-A A +A

城中城火災事故,國民黨立院、高市議會黨團要求陳其邁下台負責

[記者/台北報導]10月14日凌晨,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大火奪走46條人命,高雄市政府在10月29日下午公布事故調查報告,同一天上午,高雄市政府宣布消防、工務兩位局長請辭獲准,外界高度質疑,高雄市長陳其邁根本就是棄車保帥、撇清責任;甚至公布調查報告當天下午,藉故參與地方活動規避出席,無視高雄有史以來,最嚴重火警死傷公安事件。國民黨團今(1)上午召開記者會,邀集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總召童燕珍議員、書記長黃紹庭議員、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市議員李雅靜、陳美雅,嚴厲指責陳其邁市長口口聲聲說要負起責任,但連最基本的政治責任都逃避,只在乎眷戀權力,市議會國民黨團近日將會組成火災事故調查專案小組,將不分政黨、釐清真相,還給罹難、傷者與全體市民一個公道,並強烈要求陳其邁下台負責。

 

國民黨立院黨團也提醒陳其邁市長,現任立法院長游錫堃當年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為八掌溪事故辭職下台、林佳龍為太魯閣事故下台負責,陳其邁市長,你呢?國民黨立院黨團奉勸陳其邁市長,「身為男人,要說得到,做得到」!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費鴻泰表示,國民黨團以無比沉重的心情,邀集高雄市議會黨團召開記者會,國民黨團為了高雄城中城大火發生後所延伸相關問題,至少召開過3次記者會,回顧10年前台中一場大火造成9條人命損失,當時擔任立委的陳其邁曾說,「還要死多少人,胡志強才會下台?」10年後的高雄市城中城大火造成46人死亡,社會上很多人在問陳其邁市長:「到底還要死多少人,你才要下台?」費鴻泰指出,有一種責任叫做「政治責任」,不知道陳其邁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

 

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總召童燕珍表示,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一直呼籲、要求陳其邁市長不要再逃避責任、昨是今非、「黑龍轉桌」,而其「寬以律己、嚴以待人」的心態深深地烙印在高雄市民心中。童燕珍指出,大火發生當天,陳其邁在媒體面前信誓旦旦地說:「會負起所有責任,絕不迴避。」但事實上,卻是積極在逃避,包括在公布事故調查報告當天,跑地方行程,不敢面對事故調查,更不敢親自向高雄市民說明。

 

童燕珍指出,高雄市政府一直將大火事故責任,包括大火現場停放56輛機車、大樓內鰥寡孤疾的長者、大樓防火消防設備檢測以及長期遭到民政、社政忽視的問題,推給已經下台的消防、工務局長,甚至推給居民,意圖斷尾求生。童燕珍氣憤地表示,陳其邁口口聲聲說要負起責任,但連最基本的政治責任都逃避,只在乎眷戀權力,市議會黨團強烈要求陳其邁必須下台負責。

 

城中城大火所在鹽埕區市議員陳美雅憤怒地指出,城中城公祭當天,蔡英文總統快閃2分鐘,一場高雄國慶煙火,卻是坐好坐滿,在民進黨政治人物心中,要收割成果就出現,出事就只有冷血、毫無同理心,心中還有人民嗎?陳美雅進一步指出,高雄市政府所提出的64頁調查報告,從頭到尾完全沒有提到陳其邁市長的責任,根本就是市政府拿來卸責的調查報告,陳其邁市長在擔任立委時,要求地方首長負起公安事故責任,那麼你呢?46條人命損失的責任,依舊是別人的責任,甚至事故調查報告還推給住戶也有責任,這樣的做法和態度,陳其邁市長就是個冷血、無情渣男的行徑,只用嘴巴負責,其他都沒有,連政治責任都逃避,議會國民黨團要求陳其邁即刻停職,接受調查,也嚴正告訴陳其邁市長,不要把善款當作遮羞布,負起政治責任。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高雄市議員李雅靜表示,陳其邁市長的態度就是「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所謂負起完全責任,恍如昨日,正所謂:「昨日山盟海誓、今日非常歹勢」,市府的事故調查小組是由副市長林欽榮擔任召集人,外聘許多外部委員,企圖幫陳其邁市長築起防火牆,調查報告公布前夕,突然拔掉消防、工務兩局長,這不是棄車保帥嗎?如此一來,形成完美切割,這份事故調查報告,能夠符合社會期待?李雅靜表示,市議會國民黨團近日將會組成火災事故調查專案小組,拋開政黨、釐清真相,還給罹難、傷者與全體市民一個公道。同時呼籲陳其邁市長,從民國99年縣市合併之後的歷屆市長,移送監察院調查彈劾,掀開遮羞布、敲開防火牆,不要一而再,再而三推諉給基層。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高雄市議員李雅靜要求從民國99年縣市合併之後的歷屆市長,移送監察院調查彈劾。

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黃紹庭表示,高雄市政府這一份事故調查報告,就是一份球員兼裁判的調查報告、卸責報告,城中城事故調查小組副召集人是副市長林欽榮,負責全市公安、工務、消防業務督導,本身就應該被調查的對象,竟然主導事故調查過程?大火發生當天第一時間,就該請辭下台負責,陳其邁市長居然讓林欽榮擔任事故調查副召集人,根本就是球員兼裁判的事故調查報告。此外,黃紹庭質疑,讓兩位局長去職就能夠撫慰46條人命?民進黨的政權保衛戰,只在乎年底公投將進行300場的宣講,城中城大火的人命喪失,難道一點都不在乎?所謂政權保衛戰,不是更應該給往生、家屬和社會一個真相?

 

黃紹庭指出,高雄市在民進黨執政超過20年,國會議員席次過半,城中城大火所在鹽埕區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到底為大火受災、死亡的市民做了些甚麼事?有說一句公道話?要求市府必須做出明確的責任歸屬,擔任超過10年的立委職務,有為公安提出中央修法嗎?黃紹庭敬告趙天麟,不要做黨意立委,難道只會「今日公祭、明日忘記、後天公投」?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陳玉珍表示,凡是國內發生公安事故,就有三種責任必須負起:「法律責任」、「行政責任」和「政治責任」,法律責任由司法單位調查處理,高雄市工務、消防兩局長下台,市府負起行政責任,至於政治責任,陳其邁市長過去曾明確詮釋過,有曾說過「該面對的責任,也不會逃避」,事故調查小組共同召集人律師周元培說,「沒有相關的人、事,不會出席事故調查報告」,換言之,城中城大火與陳其邁市長都沒有任何關係?陳玉珍要問行政院長蘇貞昌,甚麼時候要將陳其邁移送監察院調查?現任立法院長游錫堃當年擔任行政副院長時,為八掌溪事故辭職下台、林佳龍為太魯閣事故下台負責,陳其邁市長,你呢?陳玉珍奉勸陳其邁市長,「身為男人,要說得到,做得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05.29

jacky0139

加入時間: 2017.05.29
6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城中城火災事故 國民黨要求陳其邁下台負責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