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意[門]當戶對[牌]牌看!大同戶政[門牌]展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臺北市門牌及門牌指標的演變,大同區戶政事務所特別結合臺北市政府民政局、大龍峒保安宮及台北霞海城隍廟在大同行政中心昌吉街57號3樓之1戶政藝廊舉辦「門當戶對話門牌」展覽至11月30日止。內容以「大同區街路形成及道路命名」、「門牌樣式演變」、「花現臺北」、「尋方覓址話古蹟」及「門牌會說話」等主題。

       2021年11月1日大同戶政事務所主任林蕙雅表示,大同區是臺北市最早發展的區域,文化活動發源於大龍峒,商業活動由大稻埕發跡,大龍峒保安宮及台北霞海城隍廟門牌號碼恰巧都是61號,一北一南正分別見證大同區街路的發展,透過大同區、中正區、萬華區與文山區,該4區整併前的門牌,可以探索臺北市行政區域的變化歷程,認識大同區街路的形成及道路的命名。 

       該所主任另說明本次實體展出清朝至今的歷代門牌,在不同時空背景下,門牌自有不同的風貌。首先,在材質的部分,從清朝紙質的「保甲門牌」、日據時期木質的「戶主牌」、臺灣光復初期的藍底白字琺瑯質門牌,至1953年始改用鋁質門牌。其次,在標示的部分,1973年增加標示行政區;1983年增加標示郵遞區號;1991年則取消標示行政區及郵遞區號;2010年則恢復標示行政區。另外,在面積的部分,1983年起為了方便用路人辨識,將1樓門牌加大。最特別的是,1990年臺北市行政區由16個調整為12個,使用近40年的藍底白字門牌於1991年起改為綠白相間、凸版印刷之門牌。

      臺北市刻正汰換的門牌則為「區花門牌」,係2010年臺北市舉辦國際花卉博覽會時,為展現一區一特色的魅力,首創將區花色彩元素融入門牌的設計,並加大門牌尺寸,以提升用路人尋找地址的便利性。

     

      現場參與「區花對對樂」遊戲,即可於服務臺領取1個「門牌指標」酒精瓶或1個「花現大同」口罩盒,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中正區區花-木棉花
大同區區花-茶花
松山區區花-朱槿
萬華區區花-白牡丹
士林區區花-玫瑰
北投區區花-櫻花
文山區區花-杏花
中山區區花-蝴蝶蘭
信義區區花-野牡丹
大安區區花-波斯菊
南港區區花-桂花
內湖區區花-九重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8則報導
65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留意[門]當戶對[牌]牌看!大同戶政[門牌]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