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空汙成效佳 倫敦十月擴大「超低排放區」祭嚴格管制與收費

文字-A A +A

2019年宣布建立超過「低排放區」的「超低排放區」後,倫敦嚐到空汙減輕、城市塞車情況緩解的甜頭,遂宣布2021年10月大幅擴張「超低排放區」,範圍幾乎將整個倫敦包含在內。但這究竟是「擾民」還是「利民」呢?

倫敦是全世界車流量最高的都市之一 。圖片來源:Chbec/ Pixabay

  都市是製造高碳排最主要的場域,除了產業密集、人口聚集之外,大量車輛進出也是原因之一;再加上歐洲許多都市發展得早,起初的道路設計沒有預期都市規模的擴張,導致狹窄的街道在上下班尖峰時間容易堵塞,車輛怠速也造成更多的碳排放,意在減少都市車流輛的「低排放區」(Low Emission Zone,簡稱「LEZ」)概念於是萌芽。

  COVID-19期間,基於防疫的需求,路上的行人與車輛大幅減少,而賦予各大都會區擴大實施低排放區的大好機會。許多歐洲大城市,像是倫敦、柏林、米蘭、斯德哥爾摩與哥本哈根等,都已經推出自己的LEZ版本。其中,倫敦的低排放區跟其他城市略有不同且更加超前——不只劃有單純的低排放區,還規劃「超低排放區」。

  早在去(2020)年,倫敦就宣布將在今年10月25日擴張市中心的超低排放區(Ultra Low Emission Zone,簡稱「ULEZ」),並對超出排放標準的車輛收費,因而被《衛報》認為是全球最具野心的低排放區計畫之一。

 

「超低排放區」擴大18倍 倫敦展現整治城市空氣決心

  倫敦最早劃設的超低排放區僅涵蓋最繁忙的倫敦市中心,也就是北起尤斯頓車站(Euston)、南至沃克斯豪爾(Vauxhall)車站間的圓形範圍;不過10月後,範圍將擴張到倫敦北環路(North circular road)與南環路(South Circular Road)之間。

  ULEZ面積足足擴張了18倍,幾乎將整個大倫敦都會區都含括在內,這也代表在倫敦生活、工作的所有人,都被納入到了ULEZ的範圍當中。

倫敦擴大「超低排放區」範圍,幾乎將整個倫敦包含在內。圖片來源:Transport For London

  倫敦當局會設置路牌,告知用路人已進入ULEZ;同時,路邊的攝影機會掃描車輛的車牌並與資料庫進行比對,藉此判定車主是否需要繳費。如果被偵測到不符現行的排放標準,就須繳交每日12.5鎊的費用;如果未能在時間內繳款,將面臨最高140英鎊的罰鍰,ULEZ剛開始實施時,就有車主因為不配合,在拒繳81天後吃下價值高達1.3萬英鎊的高額罰單。

  不過車主如果只是單純將車停放在ULEZ內而沒有行駛,就不會被收費。另外,ULEZ內仍有「壅塞區」,進入此區還會被加收「壅塞費」。

  超低排放區於1992年首次發布,以每四年更新一次的「歐洲汽車廢氣排放標準」作為規範基礎:摩托車類別的車輛須符合歐盟三期標準,其中二輪機車的允許氮氧化物(NOx)排放量是每公里0.15克,三輪則以使用汽油、柴油為區別,分為每公里0.4克與0.65克;汽油車則須符合歐盟四期標準,每公里排放量為0.25克;而柴油車則需達到歐盟六期標準,允許量每公里僅有0.06克。

根據「超低排放區」的標準,車主如果不改善車輛排汙就需要付錢。圖片來源:Wiggijo/ Pixabay

 

「超低排放區」標準嚴格 逾35萬輛車受影響

  根據這個標準,以汽油車來說,由於四期標準於2006年生效,任何2006年以前出廠的車輛,都不符合ULEZ的規範;而柴油車的六期標準於2015年才生效,代表2015年前出廠的柴油車輛都要付錢才能在此範圍內行駛。英國汽車網站Car.co.uk指出,可能有超過35萬輛車會受到影響,不過那些有歷史價值、車齡超過40年的經典老車,則不用擔心,這些車並不在規範範圍內。

  由於ULEZ全年無休,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持續運作,僅有聖誕節當天會放寬執行標準,因此,在規定標準前買車的車主,如果沒有換一輛符合規範的新車,進入ULEZ就需要繳款。而對於那些才買新車不久、里程數仍不高的車主來說,處理掉這輛再也不能在倫敦開的車,也會讓他們大大失血。

  為此,倫敦交通局(Transport For London, TFL)也替低收入戶提供了補助,幫助他們換新車;除此之外,如果選擇將舊車報廢,普通車輛可獲得2000英鎊、摩托車可獲得1000英鎊的補助,而大型巴士最多則可 獲得7000鎊。

「超低排放區」的收入將會投入改善倫敦既有的交通系統。圖片來源:Free-Photos/ Pixabay

 

改善空氣品質成效顯著 其他英國城市可望跟進

  倫敦交通局的數據顯示,ULEZ政策首次實施後的2019年10月,市中心的高汙染車輛就減少了13.5萬輛,符合嚴格排放規範的車輛則從2017年的39%上升至2020年的80%,路邊氮氧化物汙染值更下降了44%。由於效益十分顯著,促使倫敦政府決定擴大範圍,進一步為都市內的乾淨空氣而努力。除此之外,其他英國城市也正在觀望,未來可能會跟進。

  至於ULEZ所收取的這些費用,倫敦交通局打算將其用於改善既有的交通網絡,例如:規劃更方便的腳踏車道與公車道,更新現有的地鐵等,這將進一步改善倫敦的空氣品質,將其打造成一個乾淨舒服的大都會。

參考資料:

ULEZ standards

ULEZ: Where and when

ULEZ expansion

The Ulez countdown: Londoners have a year to ditch old polluting cars

The Guardian view on low-emission zones: the UK must clean up its act

London ULEZ Changes - Is Your Car Affected?

What Are the Euro Emission Standards?

What is Euro 4?

--

台達50周年節用厚生倡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改善空汙成效佳 倫敦十月擴大「超低排放區」祭嚴格管制與收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