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婦女向前衝 會計勇闖人資領域成為「保母型」主管

文字-A A +A

(上圖1:羅筱瑩勇闖職涯,10多年職場經歷一路從行政、會計人員轉換職務成為公司的人資主任。圖/王彥仁 攝)

勇於挑戰不同領域的職場婦女羅筱瑩,在公司10多年的職業生涯,一路從基層行政轉換成為會計人員,皆因自身背景專長而能順利勝任,2年前人資部門主管退休,突然向公司舉薦她來接手管理,她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態接下這個陌生的任務,勇闖職涯新階段。

初出茅廬的純真女孩

「大學時期,跟一般同學一樣,對職場都存在幻想。」羅筱瑩說,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是透過學校推薦,至旅行社當業務助理,當時本想要在旅行社闖出自己的一片天,於是格外努力,沒想到卻見識到不少職場「黑暗面」,至此之後便不再存有幻想與憧憬,反倒改變為務實的心態來面對職涯。

經過一年多的業務助理修練,羅筱瑩決定往行政內勤方面發展,便離開旅行社,開始上各大網站求職,恰巧這時碰到晶城環保服務公司在招募行政人員,便決定前往面試。「最初沒抱著長久待下去的心去面試,沒想到這家公司環境很不錯,讓我一待就是10多年。」羅筱瑩一邊說一邊點頭,很肯定當時進入公司的決定。

轉換職務的成熟職婦

在公司轉換過兩次職務的羅筱瑩,感觸最深也最讓她成長的還是當上人資主任的過程,「我本來就是念財經科系,所以行政職務調動成為會計人員時還很好上手,但突然成為不熟悉的人資,而且還是主管,這讓我驚喜同時又害怕。」羅筱瑩說,驚喜一方面是因為自己升職,但又害怕自己不熟悉人資,會帶來很多麻煩。

「還好高層一直很支持我,即便曾不小心因沒弄清法規而差點把工作搞砸,但還是在主管們支持下順利渡過難關。」羅筱瑩說,成為人資主任的這一路上不容易,人資是服務「人」的工作,很多事情不會像行政或會計那樣有一套SOP,人的問題是最千變萬化也最不好處理的,須具備成熟的思維態度,站在同理對方的角度,才能順利的解決問題。

(上圖2:身為一名人資,羅筱瑩認為多去傾聽、同理公司內部不同的人員,才能搭起勞雇雙方溝通的橋樑。圖/王彥仁 攝)

人資主任與人才保母

「對我來說,人資主管就像是公司的「人才保母」,需要細心呵護照料每一位員工。」羅筱瑩說,甫接任人資主任,對人資領域不熟悉,需要惡補不少相關知識,公司也特別推薦自己運用勞動部人才資源發展中心的服務與資源,來認識各個領域的人資夥伴,透過交流找出自己的一套「人資管理」哲學。

現在的羅筱瑩,已是獨當一面的人資主任,她運用自己的「人才保母」哲學,以耐心傾聽、同理員工需求的方式,順利地替公司搭起與員工溝通的橋樑。「這個職務真的跟以往很不同,也更有挑戰性。」羅筱瑩說,人資領域很深,要學習的地方非常多,希望未來能以自己所學,貢獻一臂之力,凝聚公司的向心力,讓團隊更加茁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6.25

王瀚強

加入時間: 2018.06.25
38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職場婦女向前衝 會計勇闖人資領域成為「保母型」主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