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發展世界工程日

文字-A A +A

【社會時事】(陳本康 張武訓 2021年11月5日新竹報導)
大家知道,每年的3月4日(March Fourth)為永續發展世界工程日嗎!?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四十屆大會會議於 2019年 宣佈 自 2020年起每年 3月 4日訂為永續 發展世界工程日 (Sustainable World Engineering 以彰顯工程師和工程對當今世界的貢獻,提升公眾認知,使更瞭解工程技術,對改善人類生活及推動永續發展的核心作用。
今天介紹由前中國工程師學會秘書長 張武訓先生,於2020年7月所撰寫的”發布工程師宣言的意義與緣起” 一文。
---------
發布工程師宣言的意義與緣起 張武訓 20200717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四十屆大會會議於 2019 年宣佈,自 2020 年起每年 3 月 4 日訂為永續發展世界工程日(Sustainable World Engineering Day),以彰顯工程師和工程對當今世界的貢獻,提升公眾認知,使更瞭解工程技術對改善人類生活及推動永續發展的核心作用。而永續發展目標 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係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以下簡稱 Rio+20)提出,在聯合國大會第 68 屆大會中討論及決議採取的適當行動。這些目標將從 2016 年一直持續到 2030 年。這一系列目標包括 17 項大目標和 169 項具體目標。

又,世界工程組織聯合會(WFEO)前任主席馬琳•肯加(Marlene Kanga)博士對於倡議設立世界工程日的原委表示:「工程師不太善於表達工程的價值以及工程師和工程對社會的影響。 而慶祝世界工程日正可藉機討論這些問題,而且可以鼓勵社會大眾參與工程師的工作。」
從廣義面看,全世界推動永續發展的需求,必須依靠工程技術和仰賴工程師投入,亦即當今世界需要工程師和工程的貢獻。
從狹義面看,工程師不太善於表達工程的價值以及工程師和工程對社會的影響。導致社會不夠瞭解解決永續發展目標的工具和方法,工程師的自信和地位也因此受到忽視。惡性循環的結果,工程技術的探討遲緩了,工程師職業變成冷門。當然影響人類生活的改善及永續發展目標的推動。
當務之急,從工程師自己做起。

中國工程師學會是以工程師人本主張的社會團體,各專門工程學會與技師公會等更屬能展現技術本位的社團,各會員們多為工程師並從事工程相關工作。要能夠很自信地表達工程的價值,積極改善人類生活及推動永續發展目標正是工程師的使命。而工程師因自信受到尊重,不僅凸顯其對世界的貢獻,亦可鼓勵更多人投效工程行列,熱門化工程師職業,創新精進工程技術。

為凸顯工程師的使命、專業、貢獻與工程師形象,中國工程師學會暨各專門工程學會於民國 84 年 11 月 24 日經中國工程師學會暨各專門工程學會 84 年聯合年會通過中國工程師信條第三次修訂(如下),並於 85 年 10 月 29 日本學會第 59 屆理監事暨執行部第 12 次聯席會議修正通過中國工程師信條實行細則。

中國工程師信條
壹、工程師對社會的責任
守法奉獻:恪遵法令規章,保障公共安全,增進民眾福祉尊重自然:維護生態平衡,珍惜天然資源,保存文化資產
貳、工程師對專業的責任
敬業守分:發揮專業知能,嚴守職業本分,做好工程實務創新精進:吸收科技新知,致力求精求進,提升產品品質
參、工程師對業僱主的責任
真誠服務:竭盡才能智慧,提供最佳服務,達成工作目標互信互利:建立相互信任,營造雙贏共識,創造工程佳績
肆、工程師對同僚的責任
分工合作:貫徹專長分工,注重協調合作,增進作業效率承先啟後:矢志自勵互勉,傳承技術經驗,培養後進人才

並由本學會工程倫理委員會訂定年度計畫實施宣導與推廣。95 年 12 月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頒布工程倫理手冊,內容包括中國工程師信條,且於 109年 2 月 11 日修訂二版,並要求納入工程人員訓練課程,如工地主任班、品管班、技師回訓班等。

為賦予工程師榮譽,於中國工程師學會組織章程第四條明列「(二)獎勵傑出工程人員、優秀工程、學術研究成果與傑出事業機構。」,透過工程機構、團體會員、專門工程學會、或學校或會員推薦,經評獎程序選出優秀工程師(統稱),於聯合年會公開頒獎表揚,並安排晉見總統接受嘉勉。年度獎勵活動受到工程界重視,申請踴躍。自民國 46 年迄 108 年,聯合年會已公開頒獎表揚2215 位優秀工程師(統稱)。

工程師形象因為工程師信條、工程倫理守則、獎勵表揚嘉勉等正向形塑與鼓勵,確實讓台灣的工程師感到自豪與受到肯定,尤其是國家重大工程推動期間。
唯近十年來,智慧自動化與資訊工業起飛後,屬傳統性類項的工程師地位相對式微。固然是受到工程市場萎縮的環境因素所致,但是國家政策未充分尊重工程師意見而忽視國家建設的永續發展才是其關鍵。

以工程師的角度正向看待聯合國決議持續推動到 2030 年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共有 17 項大目標和 169 項具體目標,可提供台灣未來新建設規畫參考,而既有建設的延壽更新與升級,工程技術、工程產業與技術人才的永續維持、精進創新與教育訓練等均屬工程要務,若要強化國家建設實力,應該規劃長期建設計畫讓工程與工程師維持永續貢獻和精英參與。工程市場不凋零,工程師實力受重視,地位自然崇高。既然工程市場機會存在,工程師形象有準則,在改善人類生活及推動永續發展方面,民眾的選擇與政策的決定仍然不能完全以工程技術為依據,為什麼?

誠如馬琳•肯加(Marlene Kanga)博士表示:「工程師不太善於表達工程的價值以及工程師和工程對社會的影響。」工程師除了專業本質更要充分行銷工程價值, 充分行銷的積極要件就是工程師要能熱情與自信以贏得社會與政府信賴。未能獲得信賴,工程師要大聲宣告自己的定位和承諾。
經綜合工程師、工程、工程師信條、世界工程日的目標等精神,特擬定「我是工程師宣言」稿如下,依程序如蒙理監事會會議通過,將於 109 年聯合年會中公布,並附於中國工程師信條另件。
「我是工程師」宣言(建議稿)
「我是工程師,我面對問題會主動應用工程技術解決它!我堅信所謂工程,就是應用科學知識促進民眾與社會福祉的技術活動。我守法奉獻、尊重自然、敬業守分、創新精進、真誠服務、互信互利、分工合作,承先啟後。我勇敢承擔永續發展的重責大任,努力改變世界,創造無限可能。」

 

工程師宣言
109 年 7 月 17 日 第 71 屆
第 9 次理監事聯席會議通過
身為工程師,我充分瞭解「工程」是應用科學知識與專業以促進人類社會福祉的技術活動。我將運用所學,尊重自然環境、專業倫理,守法守分,敬業奉獻,並與團隊分工合作、互信互利, 以最真誠的服務態度,完成每一項任務。
我將不斷充實自我,與時俱進,追求創新,並樂意分享所知,讓工程專業承先啟後,世代傳承。我將努力運用工程技術,追求環境永續發展,創造良好生活品質,造福全人類。 我是工程師,我以身為工程師為榮。

世界工程日網站資訊
每年 3 月 4 日設立為「促進可持續發展世界工程日」,通過舉辦該國際日全球慶祝活動以彰顯工程師和工程對當今世界的貢獻, 提升公眾對工程技術改善人類生活及推動可持續發展核心作用的認知。世界工程組織聯合會(WFEO)前任主席馬琳•肯加(Marlene Kanga)博士提出了設立世界工程日的倡議:「工程師不太善於表達工程的價值以及工程師和工程對社會的影響。 世界工程日是討論這些問題的一個很好的機會,並可讓社會參與到工程師的工作中。 」全球共同慶祝的國際日是提高工程認知度的機會。 這一天也是一個絕佳的機會,聯合政府和企業,以滿足全球對工程能力和工程師品質的需求吸引更多人將工程師作為職業選擇,以及展示工程如何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機會。抓住機會,多與年輕人接觸,並告訴他們:「如果你想改變世界,那就做一名工程師吧!

工程師和工程是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關鍵
中國工程師信條(民國 84 年 11 月 24 日第三次修訂並經中國工程師學會暨各專門工程學會八十四年聯合年會通過)
壹、工程師對社會的責任
守法奉獻:恪遵法令規章,保障公共安全,增進民眾福祉尊重自然:維護生態平衡,珍惜天然資源,保存文化資產
貳、工程師對專業的責任
敬業守分:發揮專業知能,嚴守職業本分,做好工程實務創新精進:吸收科技新知,致力求精求進,提升產品品質
參、工程師對業僱主的責任
真誠服務:竭盡才能智慧,提供最佳服務,達成工作目標互信互利:建立相互信任,營造雙贏共識,創造工程佳績
肆、工程師對同僚的責任
分工合作:貫徹專長分工,注重協調合作,增進作業效率承先啟後:矢志自勵互勉,傳承技術經驗,培養後進人才


 

中國工程師信條實行細則
85.10.29 本學會第 59 屆理監事暨執行部第 12 次聯席會議修正通過
中工會 110 年發展策略白皮書
(已於 104 年定期檢視與修正為 115 年發展策略白皮書)
中華民國 101 年 4 月 27 日第 67 屆第 9 次理監事會會議通過

四、挑戰與期許
(一)優秀工程人才的斷層
工程師的養成除了具備專業學養和技術,還必須強調負起各種社會責任。邇來多位工程界前輩語重心長地指出:青年學子對工程的熱情已經不再,這不只是工程師學會本身的斷層危機,也是國家的隱憂,更是工程界你我的共同責任。
(二)學術團體有賴政府的授權與扶持
以台灣在國際間的特殊地位,藉由非政府組織推動國際事務,有其必要性,這是一項需要長期耕耘、不容中斷的工作。而國際事務工作的推動,第一需要專門的人力支援,第二需要充足的經費來源,中工會畢竟是非營利的學術團體, 囿於經費資源有限,一直是以吃緊的人力辦理包括工程師資格認證、協助工程師跨國執業互相認許、舉辦各項國際研討活動,以及與國外的工程師組織建立連繫關係等各項事務。
為了在既有的基礎上,增加國際合作業務的多元化,繼續擴大國際影響力,倘能取得更多來自於政府相關部門的指導、授權與支援,實為吾等學術團體之 福。
(三)工程倫理有待提昇,工程師的地位、影響力日漸低落
近幾年來發生多起天災和重大工程事故,嚴重打擊了工程界的形象和士氣,這讓我們更加警惕,唯有秉持工程倫理,實事求是,任何一個環節絕不馬虎,並且願意從失誤中謙卑學習與修正,才能因應所有的挑戰,邁向更好的生活。


中工會未來的願景定為:
「尊重自然生態,整合創新價值,打造幸福明天。」
「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以下簡稱 Rio+20)產出文件《我們想要的未來》以強制規定設立一個開放的工作小組,研擬一系列永續發展目標(以下簡稱 SDGs),供給聯合國大會在第 68 屆大會中討論及採取適當動作。該文件亦為概念化提供基礎,Rio+20 使命包括:SDGs 在西元 2015 年後跟聯合國的發展議程連貫及整合。這些目標於 2015 年底替換千年發展目標。這些目標將從 2016 年一直持續到 2030 年。這一系列目標共有 169 項具體目標。
 

目標 1. 消除各地一切形式的貧窮(脫離貧窮)
目標 2. 消除飢餓,達成糧食安全,改善營養及促進永續農業(消除飢餓)
目標 3. 確保健康及促進各年齡層的福祉(健福)
目標 4. 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公平受教)
目標 5. 實現性別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力(性別平等)
目標 6. 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水及衛生及其永續管理(飲水)
目標 7. 確保所有的人都可取得負擔得起、可靠的、永續的,及現代的能源(能源)
目標 8. 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達到全面且有生產力的就業,讓每一個人都有一份好工作(就業)
目標 9. 建立具有韌性的基礎建設,促進包容且永續的工業,並加速創新(建設)
目標 10. 減少國內及國家間不平等(平等)
目標 11. 促使城市與人類居住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性(居住)
目標 12. 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產銷)
目標 13. 採取緊急措施以因應氣候變遷及其影響(調整)
目標 14. 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與海洋資源,以確保永續發展(海洋)
目標 15. 保護、維護及促進領地生態系統的永續使用,永續的管理森林,對抗沙漠化,終止及逆轉土地劣化,並遏止生物多樣性的喪失(保育)
目標 16. 促進和平且包容的社會,以落實永續發展;提供司法管道給所有人; 在所有階層建立有效的、負責的且包容的制度(包容)
目標 17. 強化永續發展執行方法及活化永續發展全球夥伴關係(積極)

中國工程師學會組織章程
106.6.30 內政部台內團字第 1060423973 號函
106 年 11 月 10 日第 70 屆第 2 次會員代表大會修正通過第 四 條 本學會會務如下:
(一)舉辦工程學術演講、研討會及論壇。
(二)獎勵傑出工程人員、優秀工程、學術研究成果與傑出事業機構。
(三)推動工程倫理教育,辦理工程專業訓練,培育工程人才。
(四)接受委託辦理各項工程領域事務。
(五)發行各類工程專業刊物。
(六)參與國際工程組織活動,推動國際交流。
(七)建立智庫,凝聚專業共識,為國家建言。
(八)建立跨專門工程領域交流平台。
(九)其他有關工程事項。
------

參考資料
1. 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 http://www.ciche.org.tw/wordpress/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0.09.27

阿Ben

加入時間: 2010.09.27
3,882則報導
3,850則影音
22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0

西班牙 托雷多主教座堂

2024-03-19
瀏覽:
1,664
推:
2
回應:
0
2:30

西班牙托雷多 猶太教 伊斯蘭教 天主教

2024-03-18
瀏覽:
1,747
推:
2
回應:
0
2:30

西班牙托雷多 三文化古城

2024-03-17
瀏覽:
1,780
推:
2
回應:
0
2:30

西班牙馬德里 聖米蓋爾市場

2024-03-16
瀏覽:
2,478
推:
2
回應:
0
2:30

西班牙馬德里 太陽門廣場

2024-03-15
瀏覽:
2,211
推:
2
回應:
0
2:30

馬德里西班牙廣場 普拉多博物館

2024-03-14
瀏覽:
2,299
推:
2
回應:
0
2:30

西班牙塞哥維亞 阿卡薩城堡

2024-03-13
瀏覽:
2,380
推:
19
回應:
0
2:12

西班牙伊莎貝拉女王 自行宣布當選

2024-03-12
瀏覽:
2,181
推:
2
回應:
0
2:30

西班牙塞哥維亞 羅馬水道橋

2024-03-11
瀏覽:
2,616
推:
2
回應:
0
2:30

西班牙 羅馬帝國的水道橋

2024-03-10
瀏覽:
3,138
推:
5
回應:
0

永續發展世界工程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