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臺中市寄養家庭表揚暨授證典禮 打開家門 讓愛住進來

文字-A A +A

中心舉辦「110年度臺中市寄養家庭表揚暨授證典禮」,共51戶授予合格證書提供寄養服務照顧。(南台中家扶提供)

 

    南台中家扶接受臺中市社會局委託執行寄養服務業務,今(6日)上午假大毅幸福館舉辦「110年度臺中市寄養家庭表揚暨授證典禮」。此次活動除47戶在職寄養家庭和4戶新寄養家庭參加並授予合格證書外,並針對1戶榮退寄養家庭、1戶特殊貢獻寄養家庭以及8戶資深寄養家庭進行表揚,並肯定、感謝其對寄養服務的貢獻和付出。  

    中心今年度至10月底共計安置80名兒少,平均每個月約有66名的兒童少年接受本中心提供的家庭寄養服務,安置原因包含身體虐待、性虐待、精神虐待、嚴重疏忽、家長入獄、無力照顧、遺棄等,年齡分佈有60%為學齡前兒童,其中特殊兒少所佔比例為66 %。因寄養兒少年幼,成長歷程中遭受創傷經歷,且有身心發展遲緩等議題,寄養父母提供照顧更是辛苦且不容易。

榮退寄養家庭: 陳金地、林玉雪伉儷

陳金地、林玉雪伉儷於民國93年開始擔任寄養家庭。起初是因為接觸到同為寄養家庭的親戚,看見寄養服務對孩子們的重要與改變而深受感動;後來夫妻兩人便將這份感動化作行動,在獲得三名子女強力支持下,已經加入寄養家庭17年,並於今年榮退。歷經17個年頭,陳金地、林玉雪伉儷用愛、關懷與耐心陪伴16位寄養童成長,照顧的寄養童從十個月大的小嬰兒到國小四年級的兒童都有。每一個孩子也許帶著不同的傷口、或不同的故事進入到他們的家庭,而夫妻兩人都願意花時間,不分日夜的分工與協力照顧,陪伴每位孩子慢慢適應、穩定與修復,並感受到家庭的溫暖。

    「(台語)一個囝仔、一個性,每一個都是特別的!」這是金地爸爸和玉雪媽媽帶過16個寄養童的心聲。他們說:「沒有一招走天下的教養方法,可以適合每個孩子;但大人對孩子關愛與陪伴,卻能溫暖每個來到寄養家庭的孩子。選擇擔任寄養家庭,讓我們更懂得感恩與惜福,也讓家庭的生命更豐富!」

特殊貢獻寄養家庭:吳松憲、石素貞伉儷

    吳松憲、石素貞伉儷自民國84年擔任寄養家庭轉眼間已經26年,共照顧過29名寄養兒少。過程中陪伴孩子們學習成長,讓孩子感受自己是有價值的,是被愛的;同時也感恩孩子讓寄養父母有機會成為「付出愛的人」。寄養工作最大的受惠者應是寄養父母,因為可以見證每個孩子的成長、進步,甚至是出養找到好歸宿的孩子們,展開嶄新的人生。

    小蘋在兩個月大時就被安置到寄養家庭,因為轉換環境和照顧者,導致小蘋缺乏安全感、半夜常常會驚醒大哭,松憲爸爸和素貞媽媽睡眼惺忪,仍打起精神安撫小蘋、陪伴她入睡。在照顧小蘋期間,素貞媽媽發現小蘋有語言、粗動作發展遲緩的狀況,雖然兩人都有各自的工作,夫妻倆互相合作,積極帶小蘋去醫院評估和療育,也讓小蘋在發展上逐漸跟上同年齡孩子的程度。

    松憲爸爸和素貞媽媽對小蘋就像自己的孩子般的照顧和呵護長大,和小蘋有很深的感情。直到小蘋兩歲有機會出養到美國,他們相當不捨難過、心如刀割,但得知小蘋被好的收養家庭收養,松憲爸爸和素貞媽媽也感到相當欣慰,因此「放手」讓小蘋飛翔,夫妻倆也將這兩年多和小蘋共同的回憶和情感珍藏在心中,重拾能量繼續照顧其他需要被幫助的孩子。

    中心自民國72年接受臺中市政府委辦理寄養家庭安置服務,至今已經幫助超過1,300位因遭受家庭不當照顧或家庭失功能之兒童及少年,在寄養家庭的細心照顧下,生活能得到適當的照顧,使其有良好的身心發展與就學穩定,情感有所依附,同時享有家庭的溫暖。寄養家庭的愛心、耐心及專業照顧技巧與溫暖的陪伴,給予受虐兒少在成長階段滋養,是這些不幸兒少生命中的重要他人。

    南台中家扶中心王金敦主任表示,感謝台中市政府對南台中家扶中心執行養服務方案的肯定。更感謝因著有這一群寄養家庭的愛心、耐心、無私的付出,讓寄養兒少重新體驗與感受家的溫暖,健康快樂的成長。尤其是在今年疫情嚴峻期間,寄養父母陪伴寄養兒少居家學習,是特別辛苦的一年。感謝寄養家庭的專業及愛心,全年無休的付出。期待透過寄養家庭表揚暨授證典禮能發揮拋磚引玉,並號召更多的家庭能加入照顧短暫失依的寄養兒少,「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讓這些孩子們可以有一個溫暖的家。

陳金地、林玉雪伉儷(右三及右二)加入寄養家庭17年,於今年榮退,期間照顧過16名寄養兒少。(南台中家扶提供)

寄養家庭陳金地、林玉雪伉儷榮退,照顧的最後一位寄養童現場送上感謝花束。(南台中家扶提供)

吳松憲、石素貞伉儷(左二及左三)擔任寄養家庭已經26年,共照顧過29名寄養兒少,獲特殊貢獻表揚。(南台中家扶提供)

與會寄養家庭大合照,每一位皆用愛心及耐心,讓寄養兒少重新感受家的溫暖。(南台中家扶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30

台中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30
252則報導
9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10年臺中市寄養家庭表揚暨授證典禮 打開家門 讓愛住進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