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農法和有機農法

文字-A A +A

 

巴賽安東/台東初鹿(2009/07/16 02:51)

這是一篇舊的花東剪影,主要是我個人對有機農法和自然農法的差異了解;這篇文章也是筆者和朋友的對話札記,想想或許可以分享給也有心從事安全健康營養作物耕作的朋友們。

其實安東曾經分不清楚自然農法和有機農法的差別,所以更不只一次的以訛傳訛的,把各種有機農法種植的產品,都冠上了自然有機這樣來形容,而我現在了解到有的朋友雖努力的決心放棄了慣行農法那種形同自我毀滅的可怕行為,但還是很可惜的卻因缺乏對大自然的整體了解和觀察,所以發展了過多的田間作業和不太友善的農法。

安東搬來富里前,因只是被大環境所吸引,但卻缺乏較長時間的生活觀察,所以搬來後才發現農村反而高危險,因大多數的農友都習慣噴灑農藥除草劑和施放化肥,而讓我好生挫折和懊惱!

記得有次和朋友到位在台九線旁的所謂台東水源保護區「初鹿」訪友時,安東更抓住機會的向當地的朋友詢問, 為什麼所謂的水源保護區中會聞到陣陣的臭味!(因多次路過初鹿時都會閒到陣陣臭味,所以心裡早就很納悶了?

Q 請問這是台東的水源保護區嗎?
A 是呀!

Q 這裡有什麼畜牧業嗎?
A 應該沒有呀?(他想了一想後再說)啊,倒是有一養?場啦;(但後來我們真在一個路段旁發現到有一畜牛牧場,只是他們有處理,所以我聞到的臭味不是這裡-的臭味)?!

Q 奇怪那我聞到的這臭味,又是什麼味道?
A 啊,那應該是釋迦園裡的肥料啦!

Q 就是那些一包一包的嗎!
A 是呀,那是雞糞啦!因為大家現在都講求自然有機的農法,所以我們就用雞糞當肥料,這就是有機肥呀...(我跟這位朋友講不到幾分鐘時,我的喉嚨已因這些雞糞而感到乾渴和緊繃難過到快受不了!所以很佩服當地人的耐性)

Q 不,不,我先說聲抱歉!我雖然暫時還沒有農地,但對有機或自然農法略知一二,據我所了解所謂的有機標準不是這樣的用生肥的!因生肥會污染到空氣/水源/環境衛生等品質;還有所謂的自然農法更是拒絕人工施肥的,更何況這麼年復一年的在大面積的施用!而自然農法施用的肥料,應是用雜草和灌木落葉,還有田間作物收成後的殘餘所推成的腐質土,或來自所放牧的少量牛羊或雞鴨的糞便)
A 哎呀,羊糞才是最嚴重的啦!

Q 請問為什麼羊糞對環境的影響和污染最嚴重?
A 因為如果羊糞沒有處理,放一二十年也不會分解...
(安東一聽嚇了一跳,一時忘了對方根本缺乏對有機或自然農法的觀念!但因一想到曾教台北的朋友放羊控制雜草,也講過羊糞會自然分解當有機肥的;這時想到如果當如這位先生所說,那我不是罪過了;回到富里後我馬上撥了電話給早已搬來富里山上的朋友,還好朋友有在家)

Q 喂,是我安東啦...(我簡單的跟朋友講了在初鹿時的見閒,還有我怕會誤導他的事)
A 咿 這不是你教我的嗎?怎會,都有分解掉呀!我知道問題在哪了,若以相同標準的有機畜牧法時,羊糞落土後就會有蝸牛等大量的生物和微生物來分解掉;但非有機的畜牧農場,可能因土壤裡缺少足夠的微生物,也可能因太多的排泄物量了,所以若沒有集中處理,當然就會直接造成空氣和土讓及地下水源等的污染...

Q 是啦!應該是這樣才對!(真是一言驚醒夢中人,早已快脫離理想生活的安東,沒想到搬到花東後,卻比在台北時更遠離了我的夢想和理想,而困在農藥除草劑和焚燒稻草桿的濃煙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0.07.07

安東

加入時間: 2010.07.07
2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東公民記者聚會

2010-10-17
瀏覽:
3,762
推:
13
回應:
6

2010-10-13
瀏覽:
3,141
推:
4
回應:
1

安東的感悟

2010-10-07
瀏覽:
3,568
推:
7
回應:
4

安東的人生

2010-10-07
瀏覽:
2,961
推:
1
回應:
0

安東的徵屋啟事/以東部為優先.地點隨緣 

2010-10-07
瀏覽:
3,049
推:
2
回應:
4

台灣的故事要怎麼說呢

2010-10-06
瀏覽:
2,726
推:
4
回應:
3

話說五都

2010-10-04
瀏覽:
2,758
推:
3
回應:
0

你們真是夠了

2010-10-03
瀏覽:
2,561
推:
3
回應:
2

單車騎士的自律精神

2010-10-02
瀏覽:
3,224
推:
8
回應:
2

致公視公民記者平台的一封信

2010-10-02
瀏覽:
2,786
推:
3
回應:
0

自然農法和有機農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