啄木鳥立委 羅淑蕾猛敲財政部:苛政猛於虎

文字-A A +A

從金管會肥貓專案到近日桃園機場弊案,羅淑蕾立委大膽爆料官員內幕,以「官官相護」形容機場整個體系,更大膽建言應「全面裁換主管人員」。羅淑蕾敢說敢當的鮮明個性,已成為藍營的另類立委,她的「啄木鳥」不分藍綠,近日「保護租稅人權 終結萬年不死稅單」公聽會中,她與藍營立委楊瓊瓔、無黨籍立委羅明才及康世儒、綠營立委田秋堇及涂醒哲並肩就國稅局濫權違法稅單用力「啄」!羅淑蕾大聲疾呼「苛政猛於虎!一個不當的政策,一個不當的結論,比一隻老虎要吃人都還要嚴肅。政府在很多地方,對一些財團、對一些肥貓,都對他百般的寬容,對他百般的寬恕,為什麼小老百姓,繳的稅一毛錢都跑不掉呢?所以租稅的公平跟人身的保全要如何衡量,我們希望財政部的長官,一定要拿出良心,好好的思考,千萬不要把雞毛當令箭,趕盡殺絕,這樣的話,對那些無辜的人是何其的不幸!」

 

羅淑蕾就國稅局對氣功武術團體太極門以「縫紉、美容、美髮等其他技藝補習班」標準核發稅單表達強烈不滿,她表示,整個司法判決裡面,講得清清楚楚,太極門就是敬師禮,太極門弟子將敬師禮敬呈給師父,要跪下、雙手奉上,請師父接受他還不見得要接受,有哪一個學費要拿給老師的時候是跪著給的呢?事實上,太極門當初被侯寬仁檢察官濫權起訴的刑案歷經十四名的法官,八位的檢察官,用交叉詰問,一、二審總共開了五十八庭,十二大箱的證物,並且提出上萬份見證贈與書,十二大箱的證物,包括國稅局人員約談了兩百多名的證人,已獲最高法院三審無罪確定「無詐欺、無逃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所有羈押的被告,全部都獲判無罪,而且也獲得冤獄賠償。但國稅局卻咬住違法起訴書上的內容不放。羅淑蕾說「真是可惡,還是把納稅人繳的錢拿去賠冤獄,為什麼不叫檢察官從他的口袋裡面拿出來賠?」「太極門這個案子,司法已經還他清白了,司法已經給他公正了,為什麼稅務還要跟人家糾纏不清呢?還要纏鬥到底呢?」「司法上,刑事訴訟法規定得很清楚,判斷有罪要有證據,而且證據要跟他的事證有相關,沒有證據不能用推論的,不能夠用假設的,認為就是這個樣子,而且要是一個直接的證據。」羅淑蕾表示,司法還太極門清白了,難道稅捐單位的調查,程序高於司法嗎?會比司法調查得還要清楚嗎?稅捐稽徵單位是不是要比照司法單位的判決呢?稅捐單位調查絕對不可能比司法調查還要清楚、詳盡。

羅淑蕾認為,難道司法單位的調查,國稅局不用加以考慮嗎?行政單位不能太過本位主義,「堂上一點硃,百姓千滴血」,只要隨便一筆一揮,稅務人員講得很簡單,但百姓訴願、打行政救濟,一個案子纏訟了十幾年,甚至有的案子纏訟二十幾年或三十年,從年輕辦到老,一生當中就要被這個稅務纏身,心中的痛苦,所受的折磨,那個精神的賠償,政府要怎麼去賠他呢?羅淑蕾舉出稅奴悲歌的實例「前年我在中山區發放低收入戶救濟白米的時候,有一個八十歲的老太太,白髮蒼蒼,跑到我的面前來雙腳跪下,我當時嚇了一跳,本來以為是精神不太對勁的人,可她一跪下來就一直哭一直哭,後來我的助理人員把她扶起來,她怎麼跟我說她在電視上看到劉兆玄院長說母親節到了,他要到花店買一束花去送他媽媽,她說她的兒子在哪裡呢?她兒子十幾年來都在中國大陸,不能夠回來,為什麼?她說兒子年少的時候不懂事,跟著朋友作生意,朋友拿她兒子的名字當負責人,因為不瞭解稅法,而且生意做垮了,沒有去申報,沒有去申報公司的所得稅,所以公司就被依法核定,就欠稅兩百多萬,她兒子是比較幸運,能夠在被限制出境之前,就到中國大陸去工作,一個月還可以賺個七、八萬錢,每個月還寄點錢給她生活費,可是他不能夠回來,他說一回來以後,馬上就被限制出境,以後他的生活怎麼辦呢?她說也許這輩子哪一天死在家裡面,都無人收屍,無人去照顧她,怎麼辦呢?她說十七年,十七年了。」「她十七年沒有辦法看到獨生兒子,十七年來沒有辦法跟她親人在一起,她說每年過年過節,都要在家裡面抱著棉被哭,當初這樣一個錯誤,害得人家兩地相思,這真的是人倫的悲劇!」

羅淑蕾認為財政單位一定知道哪些是欠稅、哪些是逃稅,她說:「你們很清楚,哪些是不合理的,不要用推論、假設,主觀一直來判斷的話,真的是滿辛苦的。目前根據司法院的統計資料,纏訟的案子超過十年以上的,差不多有兩百件,也就是說,這樣的案子,甚至有些案子都高達三十年,所以有一本書,我沒有替它做宣傳,叫《流浪法庭三十年》,還有《鹿港冤獄》(註:應為《鹿港幽魂─小鎮命案紀實》),看看那兩本書,我真想把那個書買來送給那些司法單位的人員。」自己同時也是專業會計師的羅淑蕾面對財政部及國稅局官員,不客氣的指出現行的缺失,大力「啄」出問題所在,喚醒台灣百萬稅奴的心聲,馬總統您聽見了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nmdmjf

馬總統您聽見了嗎?
馬總統裝聾作啞,聽不懂人話,看不懂人字,人民痛苦我不管,我只管與大陸通商留後路。
可惡的公務人員為何老出錯,聲譽直直落,痛苦啊!為何沒有婦女方面的問題,其它我不懂啊!

2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啄木鳥立委 羅淑蕾猛敲財政部:苛政猛於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