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6系列十四 : 掌握氣候資訊、加強農民溝通,建立更具韌性的糧食系統

文字-A A +A

氣候變遷的影響,未來將威脅數十億人的糧食安全,尤其早就面臨飢餓、貧窮等問題的低收入國家,再加上近來疫情影響,處境更為雪上加霜。這方面,科學可以如何強化農業韌性?多場演講中一再提及 : 必須從「農民」的角度出發 !

(攝影:詹于瑤)

本屆COP26的許多討論活動,主題常圍繞著「以科學為基礎」,例如位於官方展覽區域的「科學館」(Science Pavilion),便由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世界氣象組織(WMO)與英國氣象局(Met Office)共同舉辦,探討讓科學更容易使大眾理解,為政府決策提供更有力的訊息。

氣候變遷的影響,未來將威脅數十億人的糧食安全,尤其早就面臨飢餓、貧窮等問題的低收入國家,再加上近來疫情影響,處境更為雪上加霜。這方面,科學可以如何強化農業韌性?多場演講中一再提及 : 必須從「農民」的角度出發 !

 

解決使用者困境,穩定極端氣候下的糧食供應

氣候變遷可能引發的危機包括 : 海平面上升、淹水、乾旱、耕地受損、火災、害蟲等,許多地區會因為氣候變遷,使得環境不再適合種植原本的物種,這些都是農民親身面對的日常挑戰。唯有與身處第一線的農民溝通,才能制定、並執行有效的危機處理策略。

英國氣象局的皮特法倫 (Pete Falloon) 便強調 :「氣候變遷除了帶來風險,也讓我們從科學技術中提供了培育新物種的機會,」刺激科學家研究更具氣候韌性的新物種。

氣候變遷深刻影響農業及糧食體系的諸多環節。 (圖片來源 : Met Office簡報)

此外,食物的來源常被人們忽略,但從生產、運輸,到儲存、包裝、批發、進入商店等每個環節,都身受氣候暖化影響。主事者需要通盤理解這些風險,才能重新評估每個環節應對的改良策略。

2018年,台灣的「綜合糧食自給率」為34.6%,仍有將近65%的糧食依賴進口,消費者除了支持農民,盡量食用在地生產的農產品,也應該多了解糧食生產的變化如何影響每個人。比方,過去五年來,龍眼、荔枝兩度遭受氣候影響,不只農民損失慘重,若氣候狀況持續惡化,以後可能無法在台灣看到這些大家再熟悉不過的水果。

世界糧食組織(WFP)亞太區高級顧問卡蒂西亞法拉 (Katiuscia  Fara) 表示,受限於既有的知識體系,氣候變化如何影響糧食安全和營養供應,目前還是相當新穎的研究領域。「我們也許能預測未來30年的趨勢,但農民最迫切想知道的,是明年的狀況 !」

對此,氣候預測必須更了解數據研究的應用領域,並改以農民(end user)為中心來做規劃,才能解決他們的燃眉之急。

氣候預警系統可幫助農民提早應對異常氣候的衝擊。 (圖片來源 : CIMMYT簡報)

 

英國與衣索比亞合作,建預警系統助農民應對危機

不過,該如何與農民溝通呢 ?

首先,根據不同農民的需求、性別、文化規範和傳統知識等條件,量身打造各別的溝通方式。英國環境食品與鄉村事務部(Defra)的吉迪恩·亨德森(Gideon Henderson)解釋,建立夥伴關係雖然會花很多時間,但較能建立信任感,讓氣候科學更有效地應用在問題上。例如,若已看出溫度和濕度的變化,將對飼養牲畜及種植馬鈴薯造成影響,就得盡早對農民提出規避風險的應變方案(如農業科技與基因改良作物)。

國際玉米小麥改良中心(CIMMYT)研究助理(Yoseph Alemayehu)提供了衣索比亞的真實案例,衣索比亞是非洲撒哈拉以南最大的小麥生產國,但因全球化與貿易因素影響,使得跨界病原體與害蟲開始(transboundary pathogens and pests)散播,孢子可以從南非傳到澳洲,造成該國將近100%的作物損失,可謂災情慘重。

對此,劍橋大學、英國氣象局共同建立預警系統,幫助衣索比亞農民提前保護小麥。這套預測系統改變了該國農民的行為和政府規劃,並且成功地複製到許多面臨相同問題的南亞地區。假使未來繼續強化跨界合作、深度學習和人工智慧等科技,更能提升氣候偵查系統的能力。

COP26的科學館,聚集了來自各國的氣候專家。 (攝影:詹于瑤)

世界氣象組織(WMO)氣候服務部主任麥克斯·迪利 (Maxx Dilley) 直說,「糧食危機的最大科學挑戰,就是『消除飢餓』(SDG2- Zero Hunger)!」根據最新資料,原本已呈現下降趨勢的營養不良數據,近期又出現飆升,一方面是因為疫情,另一方面則是受嚴重的極端氣候影響。

「我們應了解低收入國的糧食狀況,農民則需要知道季節的變動、季節性的特徵(intra-seasonal characteristics)、降雨品質等資訊,」他最後補充。

 

【參考資料】

Science Pavilion座談會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SW7Jij3hIcz9EXZSxUZau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COP26系列十四 : 掌握氣候資訊、加強農民溝通,建立更具韌性的糧食系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