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下的肺癌村 大林蒲看不見藍天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標一:工廠林立 煤灰遍地皆是

OS:拿著掃把正在掃地的正是「要健康婆婆媽媽團」的團長洪秀菊,她居住在空汙嚴重的大林蒲。家裡一樓的地板上面,儘管每天掃過好幾次,還是能看到參雜在灰塵裏面,一顆顆細小的煤灰。

高雄市大林蒲居民洪秀菊bite:它(粉塵)會有一種亮亮的東西,粉塵有亮亮的,亮亮的亮亮的這個,除了亮亮的以外,就是它這個是黑黑的,不是土粉(灰塵)。

OS:這包重達好幾公斤的塑膠袋裡裝的不是別的,正是洪阿姨這幾年來從家裡門縫,窗縫等等的縫隙中收集而來的煤灰。

高雄市大林蒲居民洪秀菊bite:因為它(煤灰)重量比較重,灰塵(重量)比較輕。

OS:遠處工廠的煙囪裡還在不斷冒出濃煙,居民的居住環境到處伴隨著煤灰,空氣汙染問題自然也成為了居民最大的痛處。

 

標二:不斷抗爭 只為呼吸新鮮空氣

高雄市大林蒲居民 黃義英bite:空汙還是,全世界要重視這個空汙,要改善,減碳,減排。

OS:洪秀菊的先生黃義英一向不菸不酒,作息規律,身體卻在這兩年來,同樣出現了狀況。

高雄市大林蒲居民黃義英bite:我就走路,就爬樓梯有點喘,有點喘我就覺得我身體有狀況,就去檢查,就到小港醫院檢查那個,掛診,掛胸腔科。檢查出來是我的胸部,就是肺部有黑黑的,當然,醫生問診說,生活習慣,啊你住哪裡。我就回答,我就住在大林蒲鳳鼻頭,啊當然,他(醫生)就回答說,因為你們那邊是汙染源,因為每個居民來這邊檢查的出來,大概都是住在那邊,所以那邊很嚴重,所以我到現在也是一直在追蹤(肺部問題)。

OS:洪秀菊和黃義英兩人都是環保戰士,家裡的牆壁上貼滿了一張張印著「受困的孤島」字樣的海報,對於他們而言,環保抗爭不只是為了自己,更是為了下一代能在乾淨的環境中成長,呼吸一口新鮮的空氣。

 

標三:工廠駐進家園 留下的只有汙染

小港區鳳興里里長洪富賢bite:本來是一個鳥語花香的世外桃源,現在變成了塵土飛揚,空氣汙染的一個工業村莊。日積月累的下來,幾十年下來,它(工廠)煙囪沒有少,反而增加。

OS:一張張老照片,訴說的不僅僅是上一代人的回憶,更是對眼前光景的無奈。曾經金燦燦的稻田變成了大大小小林立在村莊周圍的工廠,美麗的沙灘也消失不見,剩下的只有一條條冰冷筆直的柏油路。

 

標四:空汙問題嚴峻 居民罹癌率上升

小港區鳳興里里長洪富賢bite:其實我過去有收集一些百姓申請,里民申請,鄉親申請的一些醫生證明,住院的。其實我有給它(診斷證明)大約的看一下,有時候我有注意的在看,看到那些單子就傷心一次,就眼淚掉一次。所以說我收集到最後我已經不敢再收集了。

OS:洪富賢談到里民健康問題,眼裡泛著淚光。一本沈甸甸的A4文件夾裡都是里民曾經申請過的診斷治療單,診斷書上面幾乎都是寫著肺癌,肺炎,肺腺癌等等,當中也分別分為正在接受治療中的,以及已經過世的。

小港區鳳興里里長洪富賢bite:今天我還是強調一句話,是工業區蓋在我家的旁邊,不是我住在工業區的旁邊。

 

標五:東北季風吹起 胸腔科看診數增加

OS:每當東北季風吹起,工業廢氣所帶來的汙染就更加肆虐,居民每天生活在飽受汙染的環境裡,亮起紅燈的不僅僅是空氣品質指標,還有居民的健康。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癌症中心主任陳煌麒bite:高屏區,確實整個秋冬季節蠻時常有一些所謂的紫爆,就是我們的AQI,就是空氣品質指標都會提升,所以因為這樣子,所以相對來講,我們自己手上的資料,確實從十一月到隔年的一二月左右,這段時間,確實來找我們胸腔科就診,不管是門診还是在住院的病人都是相對比較高。

 

標六:工業發展 健康與家園買單

OS​:大林蒲是歷史上第一個因為環境汙染問題而遷村的案例,工廠的駐入,工業廢氣的汙染,買單的不只是居民的健康,同時也意味著400年的文化歷史即將步入塵埃。工業的迅速發展雖然帶來了經濟上的起飛,可是犧牲掉的卻是居民的健康和家園,這樣的發展到底值不值得,相信大家心中應該已經有了答案。

 

記者 謝瀞儀  黃妙生 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33則報導
2,887則影音
55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10

改裝行動醫療車 偏鄉行醫三十載

2024-04-19
瀏覽:
3,421
推:
9
回應:
0
1:42

瓜地馬拉學生留學來台 文化差異甚大

2024-04-03
瀏覽:
5,413
推:
0
回應:
0
1:49

促進世代交流 銀髮族素人脫口秀

2024-04-02
瀏覽:
5,422
推:
2
回應:
0
1:34

規避手段眾多 上路四年北宜區間仍有缺陷

2024-03-31
瀏覽:
4,568
推:
0
回應:
0
1:37

新北泰山森林書屋 傳遞原民文化

2024-03-31
瀏覽:
18,631
推:
48
回應:
0
1:43

大稻埕碼頭新舊共存 貨櫃市集湧人潮

2024-03-31
瀏覽:
3,444
推:
1
回應:
0
1:41

塑膠製品充斥 竹製品追求環保永續

2024-03-31
瀏覽:
3,510
推:
1
回應:
0
1:36

深耕偏鄉地區 翻轉教育劣勢

2024-03-31
瀏覽:
3,432
推:
0
回應:
0
1:37

​​餘音裊裊 傳唱消逝的魚寮文化數魚歌​

2024-03-30
瀏覽:
4,251
推:
0
回應:
0
1:38

​無漁以保未來有魚 護生放流與海共生

2024-03-30
瀏覽:
7,107
推:
0
回應:
0

空污下的肺癌村 大林蒲看不見藍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