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山飄香 古坑咖啡的創新之路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古坑華山 曾經的咖啡聖地

雲林縣古坑鄉位於北回歸線上,平時的日照和雨量都非常適合咖啡生長,再加上良好的排水以及土質也很適合種植咖啡,更有著「台灣咖啡原鄉」的美名。在過去,古坑舉辦的咖啡節曾經是紅極一時的旅遊活動,甚至成功帶動當地的知名度,讓古坑成為旅遊勝地。然而在2007年時,有部分店家被爆出使用外國豆混入古坑咖啡中,導致民眾對於古坑咖啡開始產生不信任感,當地的旅遊人數也逐漸減少。

傳統咖啡店業者 湯惠枝:「全盛應該是2003年,辦咖啡節的時候是最全盛。那時候人潮是全省各地的人,真的是超多的,進來的來客數,那時候因為店家也少,我是還沒有咖啡節的時候就開了,所以咖啡節剛好,那時候我是有碰到。從早上十點多就一直排隊,中間都沒辦法休息,排到下午結束這樣子。

就是古坑被踢爆說,有用進口豆混豆那時候才整個往下掉,這種造假事件傷害,所以有人對這邊的信任度就會降低。(古坑華山)大概有十年的很好很好,很多人的光景。依我這樣子,因為我是在這種比較集中區塊,比較鬧區的地方,我的感受大概,就掉了五成(客人)左右,到目前這樣子。」

華山休閒產業促進會理事長 徐毓涵:「剛開始台灣咖啡興起的時候,就是整個華山塞車,其實有差啦(和過去相比),其實現在就是有跟以前一樣,華山會塞車,假日(的時候),幾乎每間咖啡廳的停車場都是滿的,以前的話,就是說很多人來,然後現在的話,就是每個店家的品質都是為了要顧好,所以他們會自己去決定自己要收多少客人。」

追求獨特 留下遊客的心

面對遊客人數的減少,有不少咖啡業者決定轉變為複合式的咖啡廳,從餐飲販售、DIY製作課程,到新增網美元素等方式來吸引客人。除此之外,當地的店家也會互相合作分享資訊,讓店家之間彼此交流,而同時是華山休閒產業促進會理事長與在地咖啡店店長的徐毓涵,也提出了自己的見解。

華山休閒產業促進會理事長 徐毓涵:「像有的(店家)就是主推親子餐廳,有的可能是泡腳咖啡,像這邊也有地中海,還有店家有養動物,所以其實性質不同,雖然就是店家很多,可是我們會互相學習,然後我們不會互相排斥對方,偶爾會開課程,一起出來上課。

因為除了咖啡以外,我們還有其他的產業,然後我們會請師傅來教我們一些料理課程,或者是手工藝、手工香皂這些,會問他們說想要學什麼,然後我們就會去開這些課程、會寫計畫、請老師來教我們。我們都會一起開會,然後一起聊天,其實我們的性質,每個都有自己不一樣的特點。」

雖然遊客熱潮減退對當地旅遊經濟造成了一定的影響,但開辦第一家泡腳咖啡的廖鴻瑞卻看上在地的旅遊元素,並認為融合泡腳這項活動,勢必能引起新一波遊客熱潮。

泡腳咖啡業者 廖鴻瑞:「因為華山 ,我們以華山這個地區來講,大概二十年來都看夜景、喝咖啡、吃小火鍋。那我剛開始要創業的時候,我一定要想一個突破點,就創新。那我想說就是把山下的東西:泡腳,拿到山上跟咖啡 ,因為華山就是咖啡比較出名,(跟泡腳)融合,就變泡腳咖啡。以前大概二十年前,我們到華山會想說去華山看夜景喝咖啡,可是現在市場整個都改變了,大概七八成的人來到華山就說走:我們來華山泡腳。」

而泡腳咖啡這個概念被周圍店家爭相使用,廖鴻瑞卻非常有自信,並不擔心產業過多的問題。

泡腳咖啡業者 廖鴻瑞:「一個地區如果只有一家咖啡廳而已,他也沒有辦法去成一個群,我希望全部大家都跟著做,那就是好像我們來到華山就是泡腳咖啡,泡腳咖啡,好像一個群。像這個原理,你去夜市,只有一家攤位你會去嗎?當然是上百家攤位去那邊很熱鬧;一樣的道理,我們一直創新一直更新,別的業者一直跟(仿效)我。沒關係,當然我有特點,因為人啊,我的經營者就人,他永遠沒辦法複製我的人,就好像賓至如歸,把客人不要當成客人,當成自己的朋友這樣去服務他,那當然他來過一次,他有可能來第二次,有可能來第二十次,有可能來第兩百次,都有可能,因為朋友就是這樣子。」

做出原味 堅持的信念

選擇創新與轉型的店家自然不在少數,但想要保持原味,專做咖啡的店家也依然存在著,過去有業者認為古坑成也咖啡,敗也咖啡,過多的咖啡店家導致沒有特色,然而也有在地的傳統咖啡館,在過去十八年來都秉持著一貫的理念,希望不用華麗的包裝,也能用好咖啡留住顧客。

傳統咖啡店業者 湯惠枝:「一家店你要單項一個咖啡要走過來,其實真的也不容易,當初我們做的時候,因為我覺得古坑是打響咖啡的名號,所以我就是不要用進口豆,我一定就是堅持用本土。但是本土第一,它的成本太高,它的成本高,然後售價也相對高,那有些競爭者他可能就是,我覺得他們很多人,也覺得不需要用到台灣的,可能就是用進口的,他的利潤會比較好。我堅持了十幾年,後來我才覺得堅持是對的。雖然成本高、雖然比較累,你要挑豆,還要脫殼,還要自己烘,其實真的累,但是我覺得, 你得到客人的信任,你也不用怕人家說你這個是假的,其實喝咖啡懂的人很多,很多人都以為說反正咖啡就是喝不懂的一堆,喝懂的不多,所以很多人會用進口就是這個原因。

那當然客人他覺得我就不要,我就一定要喝那種花式的(咖啡),那個客群我就是抓不住,我就等於說我要放棄。因為喝一杯就走了,他以後不會回來再喝你的咖啡,他只是偶爾來一下,或是說剛好來喝一杯,對你沒有記憶,可是我就是要留給客人有記憶,我就是希望他買回去。整個(遊客)人數往下掉,或是地方已經沒有很多人想來的時候,我們的客群還在,因為我用宅配的方式,你那些客人你有留住,你就可以撐你這一家店。」

不同的道路 一樣的心

不論是堅持傳統的方式,還是不斷創新,古坑的每一個店家,都是真心熱愛這片土地或整個咖啡文化,才願意來到這裡,並一路堅持地將店面開下去。也許古坑的人潮不會再回到從前,但是咖啡的香味卻會一直流淌在這片土地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864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8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15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9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771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433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9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11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華山飄香 古坑咖啡的創新之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