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之園

嵌入:
文字-A A +A

觀光重鎮德國和奧地利,是如何有效運用公共空間?

一起看看他們是如何讓公園成為名副其實的公共之園…


當國民生活水平到達一定程度,公共空間設置公園成為民眾的期待,但能不能讓不同背景、不同年齡的民眾都可以自在地享受空間並且滿足期待,得端看設計理念。一起到德國南部和奧地利的城市公園,來看看他們的空間設計,創造了哪些可能性,讓公園能夠成為名副其實的公共之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Becky

德國的公園設施多樣化,並且無死角,減少危險性;而台灣的公園多是"塑膠玩具",例如溜滑梯、鞦韆,使用久了還會掉漆,甚至沾手,對於好奇的兒童,容易誤食,在台灣的公園常是最危險之處,而不是公共之園。而德國的新奇設施以及安全性考量,增加公園休閒價值,是名副其實的公共場所供民眾休閒之用,抑是兒童、大人、老人皆宜的好去處。台灣應改善公園設施之使用與材質,以及設施安全性之提升,與多樣化遊戲,使「公園」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nini

除了蓋新的公園,我覺得台灣也要好好整頓舊的公園,還記得有小孩子因為溜滑梯而小指斷了的新聞,更換舊的設施和廁所,改善無障礙空間和適當的清潔維修,才能使公園可以持續成為公共之園。德國南部的公園可以說是很體貼,或許我們因為政治或是金錢和空間等問題很難做到面面俱到,不過也要用心盡力對待每一座公園。

MIT 羽君

從影片的介紹中,可感受到公共設置與規劃上的用心,妥善運用了內部空間,讓整體所營造出來的效果既寬廣又豐富,並能夠從中享受著這個空間帶來的正面效果,好的公共空間提供給當地民眾良好的生活環境,並在設施上考量到了年齡層的問題,充份的落實了舒適、休閒的概念。

素素

陪小孩遊戲的家長也有被設計入園.確實很貼心.

u

公共之園

公園的設立真的是給民眾一個很好的休閒去處。
尤其是多樣性的變化性設施,迷宮也讓人好像去玩看看,
不僅讓小孩有更多的活動發展空間,有助成長,連大人都很適合玩!!

公園

如果住家附近有公園有綠地,想必生活會比都是水泥地的區域來的放鬆吧,看影片裡的每個人、每個小孩都笑的好開心,除此之外,考量大眾的需求,為人民設計公園設施,讓每個人都能利用公園的每個設施來得到休閒育樂的效果而非做做樣子,隨便擺個滑梯、盪鞦韆或是椅子虛應民眾,這樣的公園才是人們真正所需所求,除此之外,也希望台灣的公共建設(腳踏車停放處等)也能像影片中一樣,是為了人民所需而設置,公園的設計也能較人性化一點,這樣大眾想走出戶外運動的動機也會被改變,對於綠地、運動也會感到更多興趣。

路過的廢物

我覺得公園是一個非常好的休閒地方
上禮拜我們社團去露營
在那個社區裡
他們社區的人民自己共同建設了一個"森林公園"
感覺真的很不錯
也是社區人們一起共同休閒的一種地方

常常在公園裡
可以暫時的停緩了人們生活的腳步
可以舒緩人們的壓力

孟

處在都市的我們,公園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地方,因為提供我們一個放鬆的地方,所以公園的設計是非常重要的。裡面有提到公園的路線標示明確,我覺得這很重要,在台灣大一點的公園裡,通常遠一點的地方標示就漸漸不清楚,所以造成很少人去,導致公共空間沒有完全的被利用。影片中還有舉出許多貼心的設計,雖然看起來小小的地方,不過就可以顯現出別人的用心了,像是小孩遊玩的地方在一旁會有大人休息的地方,且視線可以看到孩子,並會有水源,不怕會弄髒等等例子。而且裡面提供多樣且互動性高的設施,我覺得這可以增加民眾多多使用公園,像台灣就可以學習這一點,吸引民眾走出戶外而不是待在家裡,而造成許多公園其實是荒廢的。裡面還有提到遊戲設施的安全性,這點台灣就沒有做好,常常看到新聞報導某個公園裡的設施又年久失修等問題,沒有好好維護公園,大家當然不會想去了。

小溪

嗚嗚 塑化劑充滿的臺灣呀!請還給我們綠地,我們不要公園還是一堆的塑膠製品、塑膠地、塑膠玩具、塑膠遮雨棚,請還給我們綠地、請留給我們一些石子,請留下自然吧!拜託

陳思宇

公園是能讓人好好放鬆的地方
看到奧地利這個公園
各種設施有許多小巧思
互動性的設計
不僅小孩子
連大人都可以玩得很開心
可以好好放鬆
就覺得很棒
如果在繁忙的都市之中能有這種地方
那麼就能在被生活的壓力壓得喘不過氣時
能有個地方好好放鬆
好好呼吸新鮮空氣
真是羨慕!!

Miru

在現在人繁忙的城市生活中,確實需要一處可以放鬆身心的好地方來紓壓和活動,公園就是可以休閒放鬆的很好的地方。在奧地利和德國南部的公園中,看到了許多很很棒的設計,公園處處都是貼心的設計讓人能放心自在的享受,有各種有趣且共享的遊樂設施,整體舒適感受的設計,大樹庇蔭的休息環境,空曠沒有死角的視線不會感到壓迫,呈現出來的不是硬塞出來的人工之景,而是身心舒展的自然之美,告示也是以幽默詼諧的方式提醒取大威赫式的警告,各種多元與設計的可能性從此看到。在公園中,大家可以各取所需,小孩可以開心,大人可以放心,從此看出對人的安全與價值的尊重。台灣或許沒辦法達到像這些公園一樣,但仍可以從其中找出改善之處,相信公園不會再只是一片綠地,而是能有更多美好回憶且讓身心真正放鬆的好去處。

小ali

因為尊重每種需求的差異,所以細心於使用者可能的小細節,讓每種人都有歸屬感,深覺自己是社區的一部分,所以更想專注維護公共之地,因為我也是這裡的一份子,也有權利享受這裡的一切,當我越投入這塊土地,越會不知覺得深愛上這裡....
西方人重視休閒,更偏好戶外活動,相對於東方人,東方國家土地重視開發與利用,因為處於經濟開發,不若西方國家經濟開發已成熟,重視休閒土地的利用.....當然也與東方國情有關係,強調勤勉努力.奮發工作,從小教導持之以恆必能成功的道理,卻也沒強調休息的重要性,導致國人日後休閒興盛,卻苦於無處可去....但最近東方國家的旅遊環境已越來越繁榮,許多設施興建與公園步道的改善已經愈來愈不錯了.....但政府西式的設施建築,最後還是避免不了一些國人的(台灣式)習慣,例如不小心把晨運公園變成菜市場(婆婆媽媽可以順便買菜),這種方式的文化融化我還必須思考看看到底是好還是壞的轉變呢......

欣

「公園」二字顧名思義,就是公共之園,也就是大家所共享的公園。在德國奧地利,公園是所有民眾的資產,你可以在裡面盡情放鬆,甚至是獨處以享受個人時光。我覺得國外公園的公共設施比台灣多了很多,縱使有些設施要付費,但還是可以讓每個人都獲得滿足。而且國外的公共設施,都很講究安全與美觀,這樣民眾在使用的時候,不僅看能得開心,安全性也有保障。
公園旁的住宅區往往是居民首選的居住地帶,因為遼闊的綠地視野,就是居住的品質保證。在台灣,雖然也有為數不乏的公園,但要看到像德國一樣的公共之園,還是有些難度。而且,台灣地狹人稠,要找到一塊綠地實在殊為不易,而且建築大部分都緊臨在公園或是商業地帶的旁邊,所以在視野上,美觀度可能稍差一些。但是已有的公園,我覺得還是可以更加充分利用,使男女老少都能在公園裡找到屬於自己的天地,如此才不會枉費公園被稱為公共之園的美名。

小蓓

每個星期看這些影片報導,都會發現台灣還有好多地方需要向他們學習,而且可以從影片中看到他們有多重視「個人」的價值。短短幾分鐘的影片,我看到的是公園裡的每個小角落、小細節都是非常用心地設計,那位設計者或許是個人的經驗也或許是經由多人討論才有如此貼心地構想,因為在公園中其實有很多危險或是要特別注意的地方,而他們完全地解決了這些我們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因而讓大家都會想去使用如此貼心設計的公園。那樣的公園除了提供大片的草坪提供大家休息,也有很多的公共設施或是一些小遊戲,那些設施和遊戲看來也都是經過詳細討論而設計的,感覺不像台灣的某些遊樂設施那樣地具有危險性。
其實現在台灣的公園好像也力圖地在改變,並試圖增進其存在的功能價值,像拿我家附近的公園來說,我就覺得蠻不錯的!在假日的時候會有一些樂團來表演或是市集等活動,在運動的時候也可以邊聽交響樂,真的相當地有氣氛呢!但也期望我們的公園能如同國外那樣的具有規模,可以玩迷宮遊戲或是有不一樣的休閒設施,能提供大家周末假日休閒玩樂的好去處。

記者周傳久回應西婕

現在公園不止有的有危險角落
還有一些運動器材也很危險
這是我們愛買硬體不重視軟體與專業管理的結果
偏偏台灣選民有的也吃這套
看到有買就高興
卻不追問正確安全有效的使用方式
願未來選民更積極聰明用功

希婕

看完影片中的公園感覺真的有達到物盡其利的效果和目的
相較於台灣的公園
常常看到很多遊民或流浪漢在公園裡徘徊
公園到了晚上反而變成危險場所
白天若沒有第二人陪伴也顯得有些危險
不是說國外一定沒有流浪漢這類的問題存在
而是說國內的公園反而變成了社會的危險角落之一
需要再多家關注和改善

呆當狼

公園原為眾人所共享,選擇自己喜歡的角落,或靜思或舒展筋骨,只要是綠意盎然,環境清幽,都是人人放鬆的好去處.
我覺國內目前已相當重視綠化,縱使在擁擠的台北市.
但在都會的綠地似乎重視整體觀瞻更甚於人民的使用.
推薦台東寬廣或綿延的公園:
卑南文化公園,有如影片中遼闊的草地和一個小山頭的森林.
史前博物館有如影片中綠林迷宮的水迷宮(但較小型),炎炎夏日穿梭其中,伴隨孩子們的尖叫聲,暑意全消.
鐵道步道,是台東居民最佳運動休閒步道.
琵琶湖,森林公園等等.

台東因為地大人稀,所以擁有更多的活動空間.
就像在歐洲,我們可以感受到他們對土地的運用.
在台灣,尤其都會區,無法如此奢求,只能更愛護我們僅有的土地空間,感受我們能擁有的幸福.

阿巧

看完了這篇報導
我也好想去那個公園玩!!!
設施好多 好好完的感覺
我覺得這公園的設計很棒
很符合人類的需求
像是小朋友在那兒玩
大人從涼亭裡就可以看到自己的小孩
另外,有飲水機有水龍頭可以提供洗手
這個也非常貼心
有考慮到可能有人在公園裡碰到土或玩髒了 會想要洗個手
這種公園
我想我每天都會想去那兒走走
在一個應有盡有的公園裡享受美好時光

4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74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39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30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46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65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42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76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13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07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47
推:
6
回應:
0

公共之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