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我的愛----服務受虐家庭,「用愛包圍」服務方案,溫馨啟動

文字-A A +A

      高雄家扶中心承接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辦理兒少保護工作至今已經二十個年頭,為了協助兒少家庭提升家庭功能,降低兒虐或疏忽照顧事件發生,今年引用美國橘郡Wraparound「用愛包圍,與你同在」親職夥伴到宅服務計畫,透過招募志工及專業訓練,已陸續培訓出22名親職志工,特於7月22日舉行『用愛包圍-志工授證儀式』,全面啟動開始服務20戶的受虐家庭,以溫馨陪伴,正向鼓勵方式,減少親子間衝突,期能避免兒童受虐事件重複發生,這群志工們接受高雄家扶中心為期3個月的嚴格訓練,教導如何陪伴受虐家庭的家長及與受虐兒童相處,王聖基主任特地頒發結訓志工證,並期勉大家能秉持正向、溫暖的心,去看待弱勢及受虐家庭,更歡迎社會各界加入高雄家扶親職志工的行列。

(圖說:22位志工加入家扶wraparoun志工行列,對未來服務充滿信心)

 

    擁有一個家,對許多人而言,並不困難,但對於弱勢家庭及受虐兒童來說,面臨經濟、失業、家庭衝突、孩子發展遲緩等多重壓力與問題,影響了家庭的維繫與基本需要的滿足,因此常常造成家長情緒失控,引發家庭衝突甚至虐待兒童的事件。為了協助這些弱勢家庭,修復家庭關係,找回家庭幸福的初衷,高雄家扶中心透過兒少保護輔導工作,連結相關資源網路。高雄家扶兒少保組今年首先推出「Wraparound用愛包圍 與你同在~親職夥伴到宅服務計畫」,陸續訓練出22名親職志工,這些志工在7月22日正式授證,並陸續進入兒少受虐家庭,與家庭家長兒童共同討論及訂定家庭願景達成改善計畫,協助打造適合兒少家庭生活的居家環境、教導家長瞭解孩子的身心發展與營養需求,準備適合孩子的食物餐點;協助失業或就業困難的家長,儀容打點、梳理裝扮、添購工作器具及待業準備……等協助。我們相信人都有無限發展的潛力,期待透過親職志工的陪伴,讓家長更有信心找到改變的動力,增加面對自己和未來的勇氣。
    這群親職服務志工中,有的是老闆娘、公司負責人、保母、資深志工、看護、家庭主婦等,他們來自不同的領域,其中長期投入志工服務,曾擔任社會局志工團團長,並榮獲第12屆金暉獎家族志工獎的鄧秀英、蒲台益夫婦與妹妹蒲台香,三人表示,加入社會局志工行列,至今已二十多年,陸續從事低收入戶及單親家庭子女課業輔導、獨居老人及特殊家庭關懷服務、113家暴專線、親善大使等身份,深深體悟到志工服務工作的意義及快樂,因此紛紛鼓勵家人投入志工行列,當知道家扶中心正在招募wraparound親職志工,立刻報名參加,也期待能號召更多有心的伙伴,一起來加入家扶中心兒保親職志工的行列,讓幸福伴隨需要協助的弱勢家庭。
    曾經接受過類似實驗性服務方案的受虐兒童小如的媽媽含蓄的表示:「以前常常聽人?幸福的感覺,可是自己卻不知道什麼是幸福的滋味,因為日子都快過不下去了,還談什麼幸福!現在快25歲了,第一次體會到原來幸福的感覺就是:看到先生為了全家努力工作流下的汗水、孩子從寄養家庭返家團聚的喜悅、難過時有人安慰你、開心時有人同歡樂、想要休息時有個溫湲的家等著、可以在睡前抱抱孩子親親小手,原來幸福的感覺是這麼的甜蜜與溫馨」,小如媽媽說出對現狀的滿足,並冀望著的是充滿希望的未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0

高雄南區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10
33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打開我的愛----服務受虐家庭,「用愛包圍」服務方案,溫馨啟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