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開聖誕盃烘焙交流賽 中州榮獲一金二銀四銅

嵌入:
文字-A A +A

中州科技大學餐飲廚藝系學生團隊繼上次在台北、苗栗、南投等地拿下廚藝競賽優異成績後,11月19日團隊再次出擊,在陳德勝老師帶領下,參加南投縣南開科技大學所舉辦的烘焙類「第五屆南開聖誕盃靜態展示交流賽」,兩人1組共12人參賽,共奪得一金二銀四銅牌佳績!獲獎項目有:「烘焙展示類-盤式點心」:金牌獎—溫子皓、林心如,銅牌獎—劉員豪、張嘉玲。「烘焙工藝類-藝術麵包」:銀牌獎—黃韻瑄、吳佳芸,以及溫子皓、林心如。「烘焙工藝類-翻糖」:銅牌獎—王婕伃、蔡芷琳。「藝術展示類-馬卡龍」:銅牌獎—劉慈懿、江柏曜,以及張嘉晅、陳弘哲。競賽成果豐碩,學生實作能力深受評審肯定。

這項競賽每年皆以聖誕節為主題,傳達平安夜是向親友們展示關愛的時刻,人們通常會放聖誕音樂,點上蠟燭,佈置聖誕裝飾、聖誕樹、聖誕花圈,營造出溫馨、舒適、溫暖的氣氛,以迎接親友來訪。因此透過聖誕節靜態展示比賽,除了進行廚藝交流觀摩成長外,並共同欣賞優美與創意的作品,提前將聖誕節的歡樂氣氛傳遞給大家。

競賽常勝軍餐飲廚藝系三年級林心如和溫子皓同學表示,獲得「烘焙展示類-盤式點心」金牌獎的作品,是以大部分女生喜歡的酸甜口味去製作慕斯蛋糕,再搭配蛋糕體和沙布列餅乾。利用鮮奶和乳酪及檸檬汁製作出表面及底層的慕斯;中間餡料利用百香果泥和芒果泥製作一層果凍,整體口感吃起來酸酸甜甜,乳酪味道不會太重,並不會蓋過其它材料的味道,也不會讓人覺得很膩,反而是一口接一口。甜點不甜、不膩,整體吃起來符合現代人對甜點的標準。

林心如和溫子皓同學另外獲得「烘焙工藝類-藝術麵包」銀牌獎的歐式麵包作品,是以戀愛故事為主題,利用水果、蜜餞為原料,六款麵包分別加入了新鮮百香果、香蕉乾、水果蜜餞、橘皮丁和芒果泥,其中百香果口感酸甜酸甜像極了初戀的感覺,水果蜜餞和芒果泥口感甜甜的像剛在一起沒多久的甜蜜氣氛,造型則是利用戀愛的氛圍所製作出來的,像是太陽花或是星星的形狀。

也獲得「烘焙工藝類-藝術麵包」銀牌獎的黃韻瑄、吳佳芸同學,作品創作主題是「聖誕樹」,以木頭展架做為樹幹,上面擺設的麵包聯想成一年累積的果實,分別有百香卡士達千層、蜂蜜南瓜乳酪果、莓果卡蒙貝爾、全麥烏龍拿鐵、裸麥茉莉香優格、以及美麗果以上六款不同的歐式麵包。「烘焙工藝類-翻糖」銅牌獎得主王婕伃、蔡芷琳同學,以「聖誕鐘塔」為設計理念,使用的材料是翻糖,因為聖誕節故事中說到12點敲鐘,會有聖誕老人分送禮物,所以聯想到鐘塔、糜鹿、雪人、聖誕老人…等意象,希望呈現聖誕節的節慶感。

「藝術展示類-馬卡龍」銅牌獎得主張嘉晅、陳弘哲同學,以充滿童趣的創作風格,讓人聯想到萬聖節搞怪的氣氛,將善良又調皮的搗蛋專家小惡魔,會在萬聖節悄悄的出現在每個小孩與大人的身邊要糖吃,剛好比賽跟萬聖節時間接近,就將此納入題材;同獲銅牌的劉慈懿、江柏曜同學則呈現馬卡龍的繽紛感,再以糖霜進行繪畫,去完成創作的成品。

首次參加比賽獲得「烘焙展示類-盤式點心」銅牌獎的劉員豪、張嘉玲,是進修部學生,白天均有工作,以「百」「芒」之中為創作理念,融入了在地百香果、芒果做成第一層的百香芒果慕斯,搭配第二層的椰香慕斯,吃起來酸甜酸甜的,第三層則是融入了覆盆子醬的覆盆子慕斯,漸層式設計看起來美觀、吸引人的目光,吃起來不會太酸不會太甜,以符合大眾注重精緻化口味,又要兼顧健康養生。

參賽團隊指導老師陳德勝表示,他每年都會帶領學生參加此項創意競賽,藉由聖誕節為主題,創作各種不同的創意作品,尤其以學生歷年所學習的烘焙課程為基礎,搭配本學期的「歐式藝術麵包」課程,在製作上更能得心應手,也藉此機會讓學生觀摩他校的烘焙水準,進而對自己的技藝產生期許和信心。

中州科技大學餐飲廚藝系吳秋曄系主任表示,此次競賽餐廚系大陣仗遴選12人計6組參加,橫跨日間部、進修部三個年級,讓比賽成為系上的熱門話題,非常感謝老師們的熱心指導。目前餐飲相關比賽,常以節日或在地特產為主題,也因此提供給學生運用所學課程,結合其創意發想,製作出優異作品,學以致用,更可增強學生學習動力。(撰文/劉振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8.27

亞可夫

加入時間: 2008.08.27
487則報導
76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中州餐行系辦理工作坊 推出二林添團特色餐點

2022-10-13
瀏覽:
4,103
推:
84
回應:
0

111年度大專校院學務與輔導創新工作研討會

2022-10-12
瀏覽:
2,542
推:
1
回應:
0

中州團隊台灣之光 蔡總統王縣長皆頒獎表揚

2022-10-03
瀏覽:
4,160
推:
6
回應:
0

鹿港龍山寺五門殿門神彩繪修復 12日舉行退神儀式

2022-09-12
瀏覽:
4,892
推:
145
回應:
0

大將爺託夢指示 鹿港威靈廟關鬼門改回傳統日

2022-08-26
瀏覽:
5,742
推:
121
回應:
0

鹿港普度消失的一角 舊港溝碼頭區拜阿彌陀

2022-08-22
瀏覽:
4,445
推:
3
回應:
0
3:30

2022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決賽 中州二林團隊奪冠

2022-08-11
瀏覽:
4,566
推:
3
回應:
0
3:23

2022高雄易牙美食節 中州餐廚系再奪三金

2022-08-08
瀏覽:
3,666
推:
104
回應:
0
2:08

國際美食養生大賽 中州科大餐廚系師徒勇奪三金

2022-08-02
瀏覽:
3,712
推:
28
回應:
0
3:49

鹿港手工七娘媽亭 90歲阿嬤親手製作

2022-08-01
瀏覽:
4,497
推:
15
回應:
0

南開聖誕盃烘焙交流賽 中州榮獲一金二銀四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