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毅痛批檢察系統充滿官官相護的小夫文化

文字-A A +A

立委邱毅4月8日在 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上質詢法務部長曾勇夫時,以監察院要求嚴懲涉及太極門案濫權羈押等八大辦案違失的檢察官侯寬仁、卻遭台高檢以「查無不法」迴護,以及檢察官「縝密調查」四年卻經不起法官檢驗、檢察官在媒體面前違反偵查不公開耍英雄主義等離譜行徑,痛批法務部「官官相護」才會造成許多檢察官有恃無恐。邱毅並期許曾勇夫作個真正的「勇夫」去改革檢察官的「小夫文化」。

 

  邱毅在質詢中首先以轟動一時、卻在纏訟十一年後以三審無罪確定,無詐欺、無逃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的太極門冤案質詢甫上任的法務部長曾勇夫,指當年以「養小鬼」聳動罪名濫權起訴的檢察官侯寬仁,監察院91年調查報告就要求法務部懲處,但法務部躲避責任,推給高檢署,其實法務部當然可以自為懲處,台高檢當時也可以做下懲處的決定,但是都不做,邱毅要求追究台高檢應該要負的責任,因為這個單位完全在官官相護,就是因為官官相護才會造成許多的檢察官有恃無恐。

  邱毅也質疑監察院的報告裡列舉的侯寬仁八大缺失,很多是不需要等到定讞的,例如侯搜索太極門的第二天就對著電視台媒體公開的談論案情,明顯違反偵查不公開,這不需要等到定讞就可以懲處;另外他去發函給各縣市政府,指揮地方縣市政府的公務部門把各地的太極門道館斷水斷電,這也不需要等到定讞,因為這已經侵害到行政職權了,這不是檢察官的權力。

  邱毅還以兩個檢察官明顯失職、耍英雄主義的案例,痛批檢察系統的離譜行徑。一件是檢察官張介欽偵辦開發金敵意併購金鼎證,自稱「縝密調查」了四年,卻被金融法庭庭長抨擊檢察官根本沒調查清楚,沒掌握「假外資」的重點,但在法庭上跟檢察官講了兩次,還是置之不理。這案子拖三年多,然後才草草起訴,起訴書到了法院根本經不起法官專業的考量,故意遺漏重要的犯罪事實,幫助他要保護的人脫罪。反之若是檢察官要打的人,就把本來的小案子把它弄成大案子,然後洩漏給媒體,讓媒體做大幅度報導,「檢察官是這樣搞的!」;邱毅質言這就是「小夫性格」。

  另一案是金鼎證卷彭日成連動債案,檢察官不僅違反偵查不公開,還在過程裡面為了突顯自己是個英雄,把原來的小案子把它報成大案子,因為如果只有一千五百萬美元,媒體就不會登這麼大,就不會變頭條,所以硬要把一千五百萬美金誇大成八億美金,邱毅質疑這手法的目的就是為了英雄主義。

  在備詢台上為檢察官惹的紕漏「聽訓」許久的曾勇夫,以「我們會要求檢察長確實負起督導責任」結束這場邱毅的質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邱毅痛批檢察系統充滿官官相護的小夫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