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人用汗來揮灑從容 以美來陶養性靈

文字-A A +A

登山人用汗來揮灑從容 以美來陶養性靈 百岳老查塗鴉牆系列之019

 

山雲浮泛,山頭依稀,林樹插天,迎客巨木聳,多次重遊,歷歷印象,登高先一笑,旭日漸升中,遠景近處,鬱鬱蔥蔥,揮了多少汗水,步步高升,賞無邊美景,都化作揮灑從容。山行者循徑而上,沒有匆匆行色,沒有忐忑不安之情,也無非登不可之執著,有著只是對山那一念濃郁眷戀。山行者輕推山門,既登堂又入室,好溫存山林那份既熟悉又陌生之悸動,在踽踽攀登過程,步步回味箇中曾經有過精彩之歲月。守得幾片清淨,就收穫幾多安寧。如果你選擇這份特有靜謐之旅,喧囂紅塵就會將你遠遠拋離,狠狠地!

塵上人間,高韻澹然,遙望中,雲漫遠近山,踩著自己輕盈攀登身影,一山又一山,一嶺又一嶺,穿林過岩,目不暇及。山行者感動之思緒,於崇山峻嶺間迴盪,斯地斯境,想在雲霧縹緲中吟哦。眼所及,腳所至,心所感,將屬於山之溫暖,瞬間化成永恆記憶。若干年後,不知山行者是否曾再憶起與山邂逅之曾經?是否還能勾勒出曾經遺失在昨日之風景?在山,無須去解讀世情風霜,凡此種種感懷,都化作一種再也遙不可及之可待?那曾經苦與樂、痛與快之羞澀年華,充滿著山林相逢之最初樂章,歡樂頌!

日日夜夜山風相迎,處處時時美景送情。絕佳景致也只是一種簡單存在或奢望。山行者,滿臉風霜,精神抖擻,忍受著無數天寒地凍,習慣於幾多孤單與落寞,仰望雲飛,低聞澗響,踏在落日映殘霞之途,見一帶山如畫,令心寂然也!空山夜靜,月暈星稀,蕭然在崖邊紮營,是股盎然在支撐著岑寂之夜山抒情,摒棄煙塵浮華,孤獨身影曾經記錄了多少縱橫山林印痕?滿山風情深韻,與山水為鄰,才是心靈最真至實之澄淨,靜之再靜,山使之然也!

悠悠山事,年年月月,重複著山林詩篇,蕩氣迴腸詞章,訴說著崇山傲然決絕風骨。無論是身經百戰之山林前輩,或是甫入山門之菜鳥,一顆熊熊烈焰般之山心都不曾懷疑過、更改過。一路走來,每回都演繹著迥異之風景感受。只是,現今一些莽撞於山林者儼然已無如此雅興,徒將追求寄懷於一抹不知所終之林深幽遠處?山行者,深入崇山峻嶺宛如不繫之舟,無論是自我放逐還是目標追尋都要、都在飄遊,如此看得開、放得下,還會去哀怨人情薄涼嗎?還會去憤恨紅塵疾苦嗎?在漫漫山旅中,這般反思又會出現多少次?如此之感動崁入心底又會有多深?

山雲擦身而不語,光陰流逝而無憾,山行者誰又會停止匆匆或漫漫腳步去尋尋覓覓美境界、去感動心靈饗宴?在千山萬水傳衍篇章裡,在恣意徜徉攀登間,輕輕講述著山行者苦樂與共之無憂與無求。將紅塵喧囂擱淺於山外之日子,眼前享有者即溫暖之年華,同時也在抒寫著風流之時歲。幽懷冷眼是青山,當溫暖陽光灑落在身,山行者似乎帶著一顆輕鬆山心在飛翔?此刻,山行者心中已了然,與山相廝守之結局縈繞著追夢心懷,沉醉不知歸路!

~  百岳老查 2021.11.25.

 

附 記:

多情,始終是那向山之人?五百年修得與山結緣,撩撥著何人心事?這情節似乎早已註定,今世只是依著理路去演繹那似有若無之依稀來時路?揹負重裝邁向山林之行者,佇山頭看著前世今生之人間風景,又似乎在夢境之中?山景如夢,流光聚散,不要再錯過行山之約定,方不負一生與山之依戀。本圖畫是百岳老查日前參考山友照片所塗鴉之作,望圖生義,山行宛如已在兩腳間、在心頭,蠢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人用汗來揮灑從容 以美來陶養性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