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不是選擇題是證明題—王世昌老師的音樂道路

文字-A A +A

【記者 陳亦彤/台中報導】
1970校園民歌時代是引發許多人萌生歌手夢的一個關鍵時期,在這個階段以前西洋流行音樂還是最受台灣青年喜愛的主流。1976年12月3日,淡江大學數學系肄業的李雙澤策畫在淡江校園的一場英文民謠演唱會上,拎著可口可樂上台,拿起吉他唱起台灣民謠《補破網》等非英文歌曲,並事先安排的淡江「時事研習社」成員混入觀眾做出噓聲以及制止噓聲的動作,這一場看似偶然的騷動引發了後續更多關於民歌的討論。後來1978年中美斷交,更是激發國內青年自我意識覺醒,於是坊間開始有了「用自己的語言,唱自己的歌!」的民間口號出現。

我們共同生活在音樂裡
吉他老師王世昌先生,生於西元1979年,今年42歲,他是位於彰化縣北斗鎮文苑路二段的一間工作室—弦揚音樂的老闆,平時主要工作內容除了是樂器教學與買賣、維修,還有樂團與歌手的培訓,以及各樂器級數/比賽訓練;大小活動承辦,包括創意企劃之外,舞台、燈光、音響設備也都有提供一條龍服務。王世昌老師成長的時期正好跟民歌時代的興衰同步進行,在他的童年回憶裡,要聽最新流行歌曲只能去西餐廳才可能聽到;說到民歌時代最不得不提的代表歌曲便是由羅大佑作曲,並且和費玉清、齊秦、潘越雲、江蕙…等諸多藝人合唱的公益單曲—《明天會更好》。當時駐唱文化非常興盛,拿把吉他在人群面前彈唱出動人弦律,一場秀的薪資大概在40分鐘500塊,在夢想與麵包都能夠兼顧的前提下,駐唱表演歌手在當時可說是十分夢幻、炙手可熱的職業。

王世昌老師從國小開始就十分熱愛歌唱,在校園民歌時代最輝煌的時候他還只是一名聽眾,他講述到一間現階段少數還在經營的民歌時期代表—位於台中市中區的吉普賽民歌西餐廳,可說是民歌演出的指標,許多優秀的歌手從此間餐廳被發掘出來,而一個夢想也悄悄在王世昌老師的心中萌芽—那就是成為一名真正的表演者。高中時期的他就讀勞動部中區職業訓練中心,白天讀書學習材料熱處理的技能,晚上再兼職打工賺取生活費,並且利用空閒的時間開始接觸吉他,時常會因為疲憊而彈到睡著;「以前的小孩在對一件事物感興趣時哪有那麼多可以分心的理由,一定是抓緊時間趕快摸一下啊!」王世昌老師笑著說當時的人要自學樂器沒有任何網路教學可以參考,只能以土法煉鋼的方式—反覆聆聽、摸索、練習。兼具著毅力和天分的王世昌老師的基本功練得既快又紮實,19歲時剛上大一就讀大葉大學機械工業工程就開始兼職當社團的指導老師,可以說音樂夢想的啟航在他的努力下暢通無阻。


西元1991年民歌西餐廳的班表。(圖/王世昌提供)

不願脫離的繃帶人生
1990年代數位網絡平台逐漸興起,從塞滿整個衣櫃的卡帶,轉型成專輯CD片,再演變成如今數位化、流量的時代,民歌時期也隨之開始進入衰弱的階段,而這對於從小有所憧憬的王世昌先生無疑是個打擊,因為當時正是他努力熬出頭的一個階段—從在表演前幫忙前輩備好音響設備、翻好表演譜的打雜小弟,晉升到上一個等級的關鍵時刻,卻赫然發現已經沒有舞台了。求學階段都專攻工科的王世昌老師在西元2004年畢業退伍,那年他正值25歲,本來在東海工業區的一間光電公司裡擔任工程師,是一份讓家人朋友都認同、放心的穩定工作,但他始終沒有放棄夢想,每天晚上下班後還是在台中各地兼職當外聘的吉他老師,在賺錢與快樂之間,王世昌老師果斷選擇了快樂,當然這份快樂也有其該付出的辛苦代價。

「老師你的手到底是怎麼了?怎麼永遠都貼起來、沒看你好過?」這是王世昌先生教學以來最常被學生問的問題。在23歲當兵的那年,他在洗餐盤時發現自己的手指有類似富貴手的症狀出現,且一直持續的惡化,傷口不斷脫皮、龜裂,每每碰吉他弦總是會流血,導致王世昌老師直到今天,只要教學或表演時總會看到他每根手指上都綑著厚厚的透氣膠帶,即使醫生說他不適合再彈奏免得對皮膚狀況造成更大的損害,但他依然選擇了這條不被看好的坎坷道路。王世昌老師分享到留指甲的手對於彈奏吉他是事半功倍的,但他卻因為要防止自己抓傷其他發癢的部位而修剪掉。基於種種生理上的不舒服,當他每次看著沒有諸如此類問題的人都會感到很羨慕、羨慕他們可以一直彈奏演練,而不必因為疼痛而被迫停下來休息,甚至必須時時刻刻纏上膠帶。


王世昌老師的雙手長年受皮膚病之苦。(圖/王世昌提供)

平凡人的不平凡音樂故事
校園民歌時代留給我們許多最有感情和味道、膾炙人口的經典老歌,當時也有許多歌星是透過西餐廳駐唱進而發展成歌手,紅遍半片天,但面對現實生活中資訊網路的快速進步下,有許多人放棄了理想、選擇一份沒那麼漂泊不定的事業,讓這個時代的熱血青春變成回憶、過安穩的一生。「規劃我的路,一步一步去走,不用嘴巴說,而是用心做。」王世昌老師正好是那一個生不逢時卻逆流而上的懵懂青年,即使輝煌的民歌時代已然落幕,讓他追求夢想的過程中屢屢遭現實和健康因素挫敗,但他也並未失去自己的初心,在2008年毅然決然自己創辦了工作室弦揚音樂,致力於另一個截然不同的人生跑道,並且不停地往前邁進。

「至今依然沒有感到後悔過,因為路是人走出來啊!雖然辛苦還是要堅持到底,這就是人生的歷練。」王世昌老師在這條顛簸的音樂道路上不但體會到了當他人員工的心情,也學會做人老闆的道理,這些經驗都有助於他工作室的經營,由此可見上天會引領每個人走向最適合他的位置。王世昌老師在民歌時代末期愛上音樂世界,想要成為一個駐唱歌手、表演者,他的人生看似在不對的時間選擇了不妥當的夢想,但一輩子就這麼長,那又如何呢?


王世昌老師日常接案的表演照片。(圖/王世昌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1則報導
669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3,637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4,760
推:
0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2,594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3,222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4,564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7,588
推:
2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6,053
推:
0
回應:
0
3:43

生命的鏈接 不朽的思念

2024-02-21
瀏覽:
11,427
推:
3
回應:
0
2:39

不畏傳統 表現自我人身彩繪

2024-02-21
瀏覽:
6,026
推:
1
回應:
0

馬賽克鑲嵌藝術 傳遞台灣之美

2024-02-21
瀏覽:
5,900
推:
0
回應:
0

夢想不是選擇題是證明題—王世昌老師的音樂道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