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苑科大「人與樹互動」校園植物走讀 讓外籍生有回家的感覺

嵌入:
文字-A A +A

高苑科大「人與樹互動」校園植物走讀  讓外籍生有回家的感覺

   教育部近年來推動校園愛樹計畫,希望從校園樹木盤點,進而建置完整的校園樹木圖資資料庫,以做為未來環境永續教育最佳教材基礎。高苑科大建校開始重視校園植物培育與護樹,目前樹種多元且有珍貴的台灣原生種植物。通識中心與圖書館合作藉由校園植物走讀方式,建構校園多元文化交流、撫慰來自東南亞外籍生思鄉情緒。

   高苑科大連續2年,舉辦校園內植物走讀的課程,讓外籍生了解台灣原住民與東南亞族群的植物,獲得教育部重視推選全國「人與樹互動」優良校園範例。校園愛樹計畫拍攝團隊紀錄魯凱族王正德老師與越南、柬埔寨、印尼外籍生透過校園植物「色、香、味」分享彼此文化異同。例如在台灣家家戶戶種植的觀賞植物雞蛋花,在東南亞僅在墓園與寺廟種植,柬埔寨康妮同學分享雞蛋花的香味招來鬼魅不適合居家種植。另外麵包樹果實是原住民與東南亞同學的最愛,來自越南的夢詩提到麵包樹果實百變料理與養生功效。在校園色彩繽紛的仙丹、阿勃勒、蓮花、茉莉花、朱槿..等是外籍生心中家鄉的印記,走在校園有回家的感覺。

   圖資中心採編組長蔡慧珍表示圖書館藏資源與通識中心深度合作,此次推出的植物走讀活動,整合台灣與東南亞植物主題書,藉由通識課程融入教材。以「樹說心語」說故事方式,說自己母國的文化與生活經驗,激盪出跨文化、跨族群的通識課程特色。圖書館也記錄系列校園植物與外籍生互動,搭起師生與東南亞文化交流的橋樑,強化「學生為主、教師引領、跨域創新、在地實踐」的原則,看見高苑科大師生無限創意教學亮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10.06

蔡慧珍

加入時間: 2017.10.06
109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高苑科大「人與樹互動」校園植物走讀 讓外籍生有回家的感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