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路封山豈是兒戲?部落能容忍族人如此胡亂作為嗎?

文字-A A +A

封路封山豈是兒戲?部落能容忍族人如此胡亂作為嗎?

 

※ 弄巧成拙,為蛇畫足。何況頭上安頭,屋下蓋屋,畢竟巧者有餘,拙者不足。宋.黃庭堅 ※

 

百姓因疫情關係不能出國旅遊,轉而向台灣山林進發,此乃自自然然之事。當然,旅客蜂擁而至會帶來些雜亂現象,這關係到旅客素質及自我能否自律自愛?另,地方行政單位應妥為規劃及應變,協調相關部門做出一些應對之設施及措施,期使旅客留下好印象,想一來再來,這還怕沒商機嗎?只是,聲名一鬧天下聞,紛紛嚷嚷揚山塵。某族人對外大聲喧囂要封山封路25天,外人不得進入部落,連業管的林務單位人員亦不給入,進而又表明「未來進入部落及景區都要收費」,亦即進入部落要門票、停車要收費、接駁要收費、進入景點要收費,屆時將是利市大發,日進斗金,盆滿缽滿?簡直把旅客當成無知的肥羊,認為皮會任其一剝再剝?消息一出,引發各媒體關注及報導,頓時旅遊界尤其是登山界一片譁然,無不齊聲譴責!這「胡鬧」之新聞「燒」了一周,始有「部落會議」出來「圓場」?報載「尖石鄉水田部落青年林世偉,日前拋出將封閉北得拉曼聯外道路後引發山友熱議,尖石鄉長曾國大和當地的新樂村長朱元章考量封路一說並未經過部落討論及同意。」

資料顯示新竹縣尖石鄉新樂村,村內居民有508戶,共1590人,全村面積38.71平方公里,共分13鄰;水田部落乃新樂村最大且最主要部落。既然該封路封山之舉未經部落同意,部落領導者為何不是第一時間就出來說明,而「放任」新聞持續延燒著?是在觀風向嗎?是在試探社會反應嗎?是在測試旅遊界及登山界接受底線嗎?部落裡不乏有智慧之長者及行事作風穩健之族人,何以允許個別族人在未經部落會議討論與通過之議題,即以大口氣直接訴諸媒體,這到底在演哪一齣?徒增國人更加「鄙視」對該部落甚至是全國原住民族之印象及觀感?演這齣鬧劇者不該被譴責嗎?國人對原住民族近些年來不斷「圈地」設柵寨強收過路費這乙節,非常不能接受,似乎有「對立」之跡象?爾後進到原民部落首先聞到者可能會是「錢的味道」?「批評你不可怕,對你失望才可怕。」這對原住民是福是禍,只能留待時間來檢驗?

「驕傲在毀滅之前消逝,在墮落之前興高采烈。」2021.12.04.下午,引發封路封山爭議之水田部落,邀請新竹縣政府和新竹林管處等單位出席,聽取居民意見,並針對遊客帶來壅塞和環境問題研商因應對策。「針對新竹縣尖石鄉北得拉曼巨木步道,近來因遊客湧入帶來壅塞車潮和環境維護問題,尖石鄉新樂村上水田部落今天召開部落會議,會中決議新竹林區管理處將儘快在登山口緊急設置臨時公廁因應,未來擬採車輛總量管制或交通接駁來維護當地居民的通行安全,相關單位預計8日現勘進一步討論。」會中更有「水田部落的民宿、餐廳和露營業者抱怨,受到封路一說影響,不少遊客為免惹麻煩而取消預約;林世偉則改口說不封路,採柔性勸導。」可見,一個人乃至一些人未經大腦之「隨興之舉」,僅憑一張嘴,惹起一山愁,此會引發多大風波?會招致多大反彈聲浪?部落似乎有縱容之嫌?開個部落會議豈能將此爭議「切割」?

理解之基礎是感受,欲爭路錢幾時休,昨日紅顏今白頭?國人甚至登山界向來不反對觀光景點收費,只是收費「行情」要合理、要於法有據!豈可任由一個部落說管制就管制、說收費就收費?政府公部門睜隻眼閉隻眼,似有縱容、瀆職之嫌?況且大部分之山林景觀區域,土地是國家的,地景也是天然的,但就座落在部落附近,部落就把腦筋動到這個天然環境上,就想擅設柵寨且「光明正大」地收取費用?試問,各鄉鎮、各社區、各部落有樣學樣,大家一起發無本大財,這還有王法嗎?還需要王法嗎?中央政府不怕火燒執政功德林嗎?

~  百岳老查 2021.12.06.

 

附 記:

別在生活裡找你想要的,要去感受生活裡發生的東西。百岳老查曾針對屏東縣幾個部落設柵寨強取清潔費實則是過路費的行徑,多次為文,大加撻伐,也曾上書蔡總統及行政院蘇院長,只可惜,底層百姓的意見難達「天聽」,宛如狗吠火車或蚊子叮牛角之一般,很自討沒趣?今天,尖石鄉的水田部落似乎也有點跡象出來了?大家等著看吧!照片一.引自2021.12.04.自由時報(新竹林管處提供),是針對新竹縣尖石鄉北得拉曼巨木步道,近來因遊客湧入帶來壅塞車潮和環境維護問題,尖石鄉新樂村上水田部落12月4日召開部落會議討論。照片二.引自「地理眼GeogDaily」林巧媃(台大生傳系學生)、溫康迪(台大政治系學生)、王郁傑(台大生態演化所碩士生)等同學的田野調查專文(2015.08.21.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網刊載),當觀光事業的發展,溫泉、旅館、餐廳、露營區等大規模事業進入,原鄉土地似乎已成為外來觀光設施的新樂土?不禁要問,此山域現在原民文化又剩幾多「原味」?原住民與土地之間的依存關係還有多深?還是一切向錢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封路封山豈是兒戲?部落能容忍族人如此胡亂作為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