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米86!花蓮家扶社區行旅活動

文字-A A +A

 

花蓮家扶中心為了增加服務的可近性,陸續於全縣設置玉里、新城、吉安以及秀林四個服務處,以及一處希望教室。長年下來,花蓮家扶發現服務個案的家庭樣態,隨著地域而有所不同,為了讓服務更貼近地方需求,開始嘗試找出更合適的服務模式。因此花蓮家扶玉里服務處與織羅米86團隊共同合作,帶著受扶家庭,走進玉里鎮織羅部落,進行「一起MIPALIU織羅」社區行旅活動。

 
▲花蓮家扶受扶家庭準備進行DIY體驗活動

玉里春日的織羅部落,原名(Ceroh)為阿美語中(不斷湧入,不斷加入)即源源不斷的意思,而米86(Mipaliu)意旨互助換工,腳踏實地生活,栽植出最天然原味的部落農作,有鑑於部落富含獨特的天然資源及產業,無奈人口老化,年輕人紛紛至外地就業,為使文化得以保存,讓部落族人更珍惜這片豐饒的土地,織羅米86以互助換工方式,推動農業文化產業復興。

在織羅米86團隊帶領下,以阿美族迎賓舞開啟活動,有織羅部落巡禮、織羅特色葛鬱金果凍及米彩繪DIY、阿美族毛線手做DIY,以及稻田餐桌彩繪,活動過程中,可以看見扶助家庭不僅認識織羅部落,認識阿美族文化,親子間共同完成DIY,午間在秀姑巒溪河畔的稻田裡,享用美味風味餐,在充滿歡笑聲中度過美好的一天。


▲受扶家庭走進米86體驗在地生活

目前就讀國一的小凱同學,母親為了照顧年幼的弟弟無法外出就業,一家經濟重擔全落在健康狀況不佳的父親,靠著打臨工的微薄收入,努力撐起一個家的重量,也因此平時沒有餘力或金錢,能夠帶著孩子們一起外出遊玩。這次在花蓮家扶的社工邀請下,小凱一家也參與這次社區行旅活動,留下許多第一次的感動。參與其中的一位家長表示「常常經過織羅部落,這是第一次走進來,雖然天空不作美的下著雨,卻是很難得又寶貴的經驗,讓彼此互相認識。」


▲花蓮家扶玉里服務處社工督導江秀美(上排右四)致贈感謝狀予織羅米86團隊,由春日里長陳青廉接收感謝狀

江秀美社工督導表示,「花蓮家扶玉里服務處長期致力為花蓮南區鄉鎮提供服務,開發潛在經濟弱勢個案,提供最即時的資源挹注,但在社區連結著墨較少,希望藉由藉著不斷調整的服務模式,開發與附近社區之連結。」春日織羅部落位於最美公路193線道上,長期致力於社區營造與發展,藉由本次兩方的合作,織羅米86熱心公益協助辦理,也讓家扶的受扶家庭接觸不同文化與社區,攜手共創孩子的未來,一起照顧需要的鄉親和孩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一起米86!花蓮家扶社區行旅活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