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AI協會與水試所結盟 共推台灣水產養殖漁業數位轉型

文字-A A +A

【2021年12月06日,台北訊】 2021年「臺灣國際漁業展(TIFSS)」於110年12月2日~4日於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辦,台灣人工智慧協會長年耕耘於AI產業推動與AI技術落地,故亦受大會邀請與會。本次與行政院農委會水產試驗所與工業技術研究院微系統科技中心兩個國家研究單位進行為期三天聯展。主題核心為“推廣智慧水產養殖技術與分享產業趨勢”給國際買主及國內民眾。為能持續推動相關AI漁業應用,故於展覽期間與行政院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正式成立「智慧水產養殖技術聯盟」,並由台灣人工智慧協會蔣珮瑋理事長與農委會水試所張錦宜副所長代表雙方共同簽署MOU,與會見證嘉賓包括工業技術研究院智慧微系統科技中心朱俊勳執行長、水試所林志遠執行秘書、台灣電子設備協會理事長/大量科技(3167)王作京董事長、台灣人工智慧協會林筱玫執行長及高于立秘書長及寬緯科技蔡政勳總經理等。蔣珮瑋理事長表示:「台灣人工智慧協會將產業AI應用分成八大領域,其中,智慧漁業及智慧農業是我們認為目前投入相對較少,但卻深具潛力的藍海領域,建議各界可投入更多的資源發展該領域。」

圖一說明:台灣人工智慧協會蔣珮瑋理事長與行政院農委會水產試驗所張錦宜副所長共同簽署智慧水產養殖技術聯盟MOU。

 

圖二:(左一) AI協會高于立秘書長、(左二)AI協會林筱玫執行長、(左三)寬緯科技蔡政勳總經理、(左四) TEEIA王作京理事長、(左五) AI協會蔣珮瑋理事長、(右五) 水試所張錦宜副所長、(右四)工研院微系統科技中心朱俊勳執行長、(右三)水試所林志遠執秘、(右一) AI協會副理事長林建憲博士等。

 

因應政府新興農業政策,過去幾年水產試驗所及工研院微系統科技中心對水產養殖產業,藉由本身對漁業領域與微感測技術的強項,導入許多國產自製感測器與系統整合技術等等,期望協助台灣本土水產養殖產業能夠達到節能、省工與降低成本的目標。台灣人工智慧協會林筱玫執行長表示:「智慧農漁業也是台灣AI協會的八大領域之一,今日與國家級研究單位水試所共同成立智慧水產養殖技術聯盟,也代表本會將積極推動台灣智慧農漁業的數位轉型。從池邊生產端、到加工廠及到銷售通路端的最後一哩路,都可以運用AI加值發展數位化和智慧化新技術。」農漁業面臨人力老化與缺工的問題,甚至比我國製造業還要嚴峻,以新養殖商業模式結合AI應用技術,來打造我國新漁業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刻不容緩。

 

林執行長補充案例指出,例如將漁場中感測器收集到的Data,在漁業專家的指導下,由資料科學家協助使用AI工具分析,將傳統寶貴的養殖經驗數位化後,將可轉換成容易傳承給年輕一代農漁民的知識。這些情境在世界先進漁業大國不是未來式,而是正在發生的進行式。台灣人工智慧協會(TAIA)將繼續與經濟部工業局AI HUB 和AIGO計畫合作,透過推動一系列數位轉型講堂,促進台灣AI團隊與各大產業進行實務交流,讓創新的AI技術產業落地化。

圖三:智慧水產養殖技術聯盟大合照。

 

圖四:臺灣國際漁業展(TIFSS) 台灣AI協會、農委會水試所與工研院聯展攤位。

 

圖五: 林筱玫執行長於台灣人工智慧協會策展攤位與業者進行AI產業交流。

 

【關於台灣人工智慧協會】台灣人工智慧協會(Taiwa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ssociation, TAIA)成立於2020年,以推動人工智慧產業化、擴大產業之人工智慧應用為宗旨。除了促進產業AI化之外,同時致力於推動AI產業化。台灣AI協會將臺灣AI領域的發展藍圖分成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金融、智慧零售、智慧農業、無人載具、跨域整合等八大領域。未來,台灣AI協會將持續推動AI產業化及擴大產業AI應用,以場域端結合設備端為主題,將AI導入機械設備業如工具機及機器人等領域,為設備加值,帶動機械製造業的產業競爭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1.06.17

李國憲

加入時間: 2021.06.17
75則報導
9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法律與AI攜手 邁向淨零轉型

2024-03-24
瀏覽:
2,770
推:
48
回應:
0
5:54

明志科大 職人咖啡設備 簽署產學合作案

2024-01-29
瀏覽:
16,621
推:
38
回應:
0

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新任總會長陳孟謙

2023-12-16
瀏覽:
5,080
推:
3
回應:
0

AI Day暨PBL熱絡舉辦 百人共襄盛舉 探討GAI對ESG的促進

2023-11-20
瀏覽:
23,151
推:
131
回應:
0

台英共同簽署MoU促進活動會展管理領域之合作發展

2023-05-28
瀏覽:
8,141
推:
13
回應:
0

台灣AI協會攜手法蘭克福展覽公司打造「AI 走廊」

2023-05-01
瀏覽:
8,748
推:
2
回應:
0

2023 AI Award Best Speaker 特優賞得獎人

2023-04-29
瀏覽:
9,406
推:
43
回應:
0

亞洲物聯網聯盟與TÜV SÜD南德集團簽署合作備忘錄

2023-04-23
瀏覽:
5,645
推:
18
回應:
0

台灣AI協會與水試所結盟 共推台灣水產養殖漁業數位轉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